譚書記為啥和臺灣過不去?(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0-04-13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 譚塞德 臺灣
1月28日,譚德塞飛抵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Naohiko Hatt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3日訊】2020年4月8日,因為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蔓延而飽受非議的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塞德(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例行的記者會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然點名炮轟臺灣。他激烈批評臺灣近三個月來對他個人持續抹黑,特別是針對他黑人身份的種族歧視,而且臺灣政府知情並且介入其中。

臺灣在此次防疫中作為優等生廣受讚譽,此番卻不想人在島中坐,鍋從天上來。實在氣不過,當即翻臉,一改在國際社會受氣小媳婦的姿態,全島上下回擊譚塞德,一場意想不到的撕逼大戰就此展開。

點燃這場猝不及防的撕逼大戰導火索的,正是從來不嫌事大的川普

川普在4月7日新冠疫情記者會上炮轟世衛組織,他說美國貢獻的世衛經費為全球最高,但世衛卻偏袒中國,以「中國為中心」(China Centric)進行防疫,傳遞錯誤信息導致疫情全球蔓延,並直接威脅要暫停對其提供資金。美國繳納的會費佔世衛經費的22%,加上大筆捐贈費用,僅在去年向世衛組織提供經費超過4億美元,是世衛組織絕對的大金主。

實際上美國在疫情早期對中國實施旅行限制,卻遭到世衛的批評。認為美國反應過度,「旅行限制是不必要的」,而且直到3月11日世衛才在歐洲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下宣布「大流行」。這導致美國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反應遲緩,沒能提前對歐洲採取限制措施而導致疫情蔓延,川普(特朗普)為此飽受批評,十分窩火。美國國內針對譚塞德失職瀆職的批評早就已經開始,《華爾街日報》在4月5日就專門發表社論批評譚德塞獻媚大國,延誤信息診斷,對疫情蔓延難辭其咎,還譏諷世衛已成為徒有其表的「馬奇諾防線」。美國參議院有議員甚至要求譚塞德出席聽證會,並直接要求其辭職下臺。

這些要求,對於譚塞德來說,可謂句句扎心。不管指責有沒有道理,美國特別是川普是惹不起的,畢竟還要舔著臉要錢,那怎麼回應?

譚塞德在隨後的記者會面對記者的質詢,實在憋不住,結果就把臺灣搬了出來:「針對我的個人攻擊早在2到3個月前就開始了……甚至用‘黑人’、‘黑鬼’等種族歧視言論攻擊我……我今天就直說了,這來自臺灣。」

從危機公關的角度,不能不說這招移星大法確實有用。一頓莫名其妙的撕逼之後,大家也就忘了川普的威脅。而臺灣,因為屢屢擠不進世衛組織的老梗,而且在國際上又明擺著的軟柿子,拿來背鍋再合適不過。

譚塞德在大國瓜眾的認知裡面,有個響噹噹的名號:譚書記。有好事的瓜眾認為自從疫情蔓延以來,譚塞德始終堅定的站在中國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和那些三天兩頭說三道四的海外勢力明顯不同,其領導下的世衛組織儼然一個有黨支部的堡壘,故戲稱其為「譚書記」。

譚書記領導的世衛組織是1948年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法》成立的世界最大衛生機構,會員多達194個,總部位於日內瓦,這個組織運作經費跟聯合國一樣,由各成員國按比例攤派和捐獻。僅在2018-2019年度,分攤的評定會費總額為9.569億美元,自願捐贈的會費為34.646億美元,算是一個有權有錢的肥差。

譚書記謀到今天的位置說起來也是故事多多。雖然他是傳染病免疫學專業出身,但是他並沒有真的當過醫生,沒有臨床經驗,履歷都是從政。衣索比亞衛生部長、外交部長這種窮國從政履歷也很難有說服力,而且他的政績「改善衛生服務」其實還是在中國從2011年開始大力援助(前後援助6千萬美元)之後實現的。

這種成績,要想爬上世衛組織領導的位置,其實很難。但是仰賴非洲兄弟的選票和大國不遺餘力的支持,譚書記最終逆襲成功,在2017年接替香港的陳馮富珍。有趣的是,當年交接儀式上,陳馮富珍不避嫌疑,公然拉起了譚書記的手,一時讓瓜眾不明所以。

美中不足的是,譚書記競選期間,美國的一個傳染病學家高斯丁(Lawrence O.Gostin),公開指控譚書記在任衛生部長期間三度掩蓋衣索比亞國內的霍亂疫情。高斯丁甚至聲稱,譚書記這種人如果當選,世衛組織將「失去合法性」。譚書記憤怒的回應說這是「政治抹黑」。

這種雜音,對於政治博弈顯然無足輕重。

譚書記上任後燒的第一把火,就是出訪中國,並宣布提名前辛巴威總統穆加貝擔任世衛組織的「親善大使」。沒錯,不要懷疑,這個穆加貝就是那個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孔子和平獎得主、九十多歲還要堅持當總統為人民服務、並且準備讓老婆接班、結果被趕下臺的穆加貝。

這個提名讓譚書記在國際上被扔了無數雞蛋,結果沒幾天就只能撤回了任命。

去年,世衛組織又突然提出支持中醫藥,並準備將其納入該組織頗具影響力的醫學綱要。結果不出所料,又收到一堆雞蛋。還被動物權利活動人士的嚴厲抗議,說世衛簡直是在鼓勵野生動物的非法販運,因為野生動物的命,很多是被中藥需求給索走的。

但真正要命的還是譚書記在本次新冠疫情的表現。法國《世界報》爆料,針對宣布公共衛生事件的時間,當時世衛內部專家有過激辯,但因為某些原因,譚書記以各種理由最終一緩再緩。在2月初的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他再度稱讚大國為世界「買下了時間」。到2月17日,譚書記還在宣城中國以外只有少數人染病,不應採「全面措施」防疫。同時譚書記對及早宣布疫情「大流行」也很不情願,他說「除非我們確信疫情無法控制,否則我們為什麼要稱其為‘大流行病’?」

當世界知道答案的時候,已經晚了。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對此極為不滿,撕破臉皮,譏諷世衛組織應該改名「中國衛生組織」。

而加拿大網友Osuka最早於1月底就在全球最大請願平臺Change.org發起了倡議,要求譚書記引咎辭職,目前聯署人數已經超過80萬。

臺灣這次背鍋,並不是譚書記亂點鴛鴦譜,實際上也是宿怨。

民國政府曾是世衛組織的創始成員國。但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上世紀70年代臺灣被踢了出去。2003年的非典疫情,臺灣受到重創,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不是世衛成員,無法接收世衛最新防疫報告和防疫政策建議,也沒有資格參加國際防疫會議。

在這個要命的問題上,臺灣痛定思痛,同時也出於擴展國際發言權的考量,以衛生的名義打一打外交擦邊球,隨即積極要求加入世衛。但因為大國以「主權國家才能參與」為由,始終如一的反對,次次都是無疾而終。此間臺灣對於國際疫情的瞭解,實際上是來自於美國信息的分享。

此次疫情,臺灣照例沒有資格參加世衛的各種緊急會議,本來也是十分不爽。早在去年12月31日,臺灣根據自己的病例,向世衛通報疫情人傳人的情況,結果世衛未予答覆,也沒有把臺灣的通報轉發各國。在疫情全球蔓延後,臺灣媒體對此極為不滿,對譚書記和世衛多有微詞,在3月中旬臺灣網媒《報橘》甚至以《被政治野心吞噬的秘書長》連篇累牘的揭譚書記的身世和上位歷史,這下就不能好好做朋友了。

新仇舊恨,加上臺灣軟柿子的天然屬性,譚書記在國際社會一致聲討中把焦點轉到臺灣也就順理成章了。應該說,譚書記此計原本也不差,於公於私,臺灣和世衛都有矛盾,藉機挑出來背鍋非常合適;而以目前兩岸對立的關係,還能順帶賣一個替大國出頭的面子;在爭議中又加上「種族歧視」這種不容置疑的同情選項,簡直是一箭三雕。

但譚書記失算的是,臺灣偏偏在這場抗疫中,算得上全球的優等生。臺灣抱著誰也不信只靠自己的決絕心態,成功在疫情早期控制住了態勢。

站在臺灣的角度,當然對譚書記的甩鍋非常不忿——臺媒批評譚書記不假,但所謂的「種族主義攻擊」,完全子虛烏有,實在是太牽強。明顯欺負我家朝中無人嘛。受此刺激,臺灣方面立即全面動員,從蔡英文開始,到相關部會、各黨團、個別立委,全部跳出來強力反擊。臺外交部甚至專門召開發布會,要求譚書記給個說法。

當然,比起激動的臺灣,旁觀者們還是明白譚書記的路數的。澳大利亞《Sky news》就說譚書記是在「模糊焦點、轉移話題」。

如果臺灣清醒過來,其實不必做任何過激的反駁。這場鬧劇很快就會在事實面前結束。美國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在4月8日發出威脅,將對世衛組織進行獨立調查,甚至揚言考慮重大改革或退群新建,取代世衛。

這個,其實才是譚書記最恐懼的夢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