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口罩卻被新加坡第一夫人說「呃」 台外交部回應(圖)

發表:2020-04-13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援贈新加坡口罩,但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夫人何晶在臉書上的發文內容引起熱議,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不受任何個人發言影響。資料照。
台灣援贈新加坡口罩,但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夫人何晶在臉書上的發文內容引起熱議,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不受任何個人發言影響。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4月13日訊】台灣援贈新加坡口罩,但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夫人何晶在臉書上的發文內容引起熱議;中華民國外交部昨日對此表示,宣布外援後也與星國相關單位進行討論,後者初步回應正面,兩國雙邊政策將會以政府發言為主,不受任何個人發言影響。前國民黨員李正皓則怒轟,「呃三X朋友」、「口罩不爽不要用,玻璃心別碎」。長期在新加坡工作的台灣女子黃小姐觀察表示,當地沒有戴口罩的觀念,當地政府2月1日配發每戶4片醫療口罩,但是多數人還不願意領,發1個月也發不完。

捐口罩卻被新加坡總理夫人說「呃」

據《CNA》報導,外交部日前宣布啟動第二波援助需要口罩之國家,對象包含新南向政策國家,而新加坡也在名單內。但是何晶11日在臉書轉發相關報導,並且發文「Errrr...(呃...)」引起熱議。但她13日已修改這段謎樣文字,對於來自台灣的協助表示感謝,並說大家要相互擁抱,停止在網路空間相互攻擊。

外交部回應

外交部12日下午表示,因應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惡化,台灣口罩產能也持續上升,會評估在能力範圍內,持續推動國際防疫的人道合作。因此,外交部在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將推動第二波的口罩援外行動,對象涵蓋新南向的重要夥伴。

另外,外交部指出,新加坡為台灣重要國際友人,在各項雙邊議題上有密切合作,雙方人民往來也極為密切。在政府宣布第二波外援後,也與星國相關單位進行討論,後者初步回應正面,目前雙方尚在積極協調當中,若有結果,將會對外說明。

外交部也談及,新加坡政府基於防疫需求,也為了因應政府口罩出口禁令,把設置在台灣的兩條口罩生產線移回當地來生產,由於生產口罩的機器設備並沒有禁止出口,所以星方已順利將生產線移回去。移回之後,台灣廠商也持續遠距指導、協助維運。

最後,外交部強調,台星關係長遠深厚,不論政府或者民間的關係都相當密切,兩國政府也極為珍惜特殊友誼,兩國政府間將基於長久情誼來持續深化關係,兩國間的雙邊政策,也將會持續以政府發言為主,不會受到任何個人發言的影響。並呼籲國人,珍惜台星兩國得來不易的情誼。

李正皓嗆:不爽不要用!

李正皓12日通過臉書強調,台灣捐給新加坡的口罩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台灣人「省出來的」,台灣對新加坡已經仁至義盡。「相信很多人看到貼文的第一反應都跟我一樣:請問何晶是在Errrr⋯(呃⋯)三X朋友?」

李正皓說明,有新加坡人認為1月新加坡最需要口罩時,台灣偏偏剛好禁止出口;而當時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ST Engg)有2條口罩生產線在台灣,導致新加坡須把在台的口罩產線移回來;而台灣現在卻想要捐口罩給新加坡。

李正皓進一步表示,1月時新加坡、台灣都在缺口罩,而且台灣在日產量只有188萬片的情況之下,須提供給2300萬人,並非僅有新加坡不是口罩生產國,當時全世界除大陸以外的國家幾乎都不是口罩生產國。

李正皓還認為,台灣大可效仿美國,強制徵收境內全部的口罩與口罩機台,但是台灣並沒有這麼做;而且ST Engg要求將生產線移回到新加坡時,台灣政府也沒有為難,甚至幫忙做緩頰。

李正皓接著表示,第二波口罩援助的新南向國家當中,有向台灣提出需求的才會提供協助,18國中有7、8個國發出這樣的需求;換言之,這並非台灣熱臉去貼新加坡的冷屁股,而是後者「開口」提出需求,台灣才會提供口罩援助的。

李正皓批評,「一邊開口向台灣請求協助,另一邊一句『謝謝』不說,還發文用『Errrr⋯』(呃⋯)來酸台灣,這究竟是什麼樣的扭曲心態才能做出來的行為?我真的搞不懂。」更發文嗆「Errrr⋯口罩不爽不要用,玻璃心別碎。Errrr⋯Errrr⋯Errrr⋯Errrr⋯Errrr⋯」

旅星台人:新加坡輕忽口罩

據《LTN》報導,黃小姐說,當地人民的公衛觀念欠佳,生病和感冒都不會戴口罩,而1月肺炎疫情爆發後,當地人仍無警覺性,多數人在出入診所時依然不戴口罩,甚至2月1日當地政府配發每戶4片醫療口罩,可多數人有免費口罩還不願意領,首日領取數僅6%,發送1個月也發不完。

直到4月初新加坡確診數破千,3日李顯龍宣布自7日起至5月4日實施半封城的「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隔天捷運上依然可見多數民眾未戴口罩,而且政策上路後,政府也未對口罩進行管控,導致市面各通路都能販售口罩,但是品質不一又隨意開價。

黃女認為,長期新加坡人忽視戴口罩的重要性,防疫緊要關頭仍然不願保護自己及他人,而來自台灣的她卻早早便戴著口罩,但卻有種「以一擋百」的無力感,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何晶此次的發文雖用意不明,但希望台灣仍能堅定防疫的立場,待疫情結束後高下立判。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