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病毒肆虐世界 卻被一無名鄉醫消滅(組圖)

發表:2020-04-15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花病毒肆虐世界,卻被一無名鄉醫消滅。
天花病毒肆虐世界,卻被一無名鄉醫消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花是什麼呢?它是由天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烈性傳染病。天花病毒共有兩類:主天花病毒及次天花病毒。根據患者的病情發展,由主天花病毒引發之天花又被劃分為四種形式:典型、惡性、出血型、緩和型。其中,多數未曾接種疫苗者均會出現典型天花的症狀。次天花病毒引起之病變程度比上述四種的都要溫和,但卻非常罕見。

持續了幾個世紀的天花病毒無人能治,直到16世紀,中國才發明出了「人痘接種法」。由於天花痊癒之後就不會再次感染,當時的人們從患有輕度天花症的人體內取出病毒給健康人接種,目的是讓接過種的人只感染上輕度天花症,這樣等到自行治癒之後就可以獲得天花病毒的免疫力。

這個來自東方的方法雖然有效,但也會有極大的隱患,即便接種了輕度天花症,也會有很大的概率患上了惡性天花病,致命率依然居高不下。

病毒的肆虐讓無數人生離死別,無家可歸。如果沒有意外發生的話,它還會繼續發展下去。

神奇的是,讓科學家們無能為力的天花病毒,卻被一個無人知曉的小人物找到了消滅的辦法。18世紀70年代,一個普普通通的鄉村醫生發明和普及了一種預防可怕的天花病的方法──牛痘接種法。

這個方法徹底的改變了全世界的面貌,所有人都因此而獲救。而牛痘接種法的發明者——愛德華·詹納也將被歷史所銘記。

1749年,詹納在英國格洛斯特郡的伯克利小鎮出生。十二歲時,他就成為了一位內科醫生學徒,之後在一家醫院中一邊學習解剖一邊工作。45歲時,詹納就已經成為格洛郡內一位有名的內科和外科醫生。

如果日子就這麼慢慢過下去,那麼詹納只是一位小有名氣的內外科醫生了。當時的天花病毒正在歐洲氾濫,各國的權威醫生對防治天花無能為力,人們的性命也只能依靠運氣。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詹納與奶場女工的談話改變了他自己的一生,也改變了整個世界,拯救了無數人的生命。

從奶場女工口中,詹納得知牛痘是牛患的一種傳染病,但也可以傳染給人,人患了牛痘之後並不會致命。而且人如果傳染上牛痘,就再也不會得天花病。

在經過長時間的調查研究後,詹納把從一個奶場女工手上的牛痘膿胞中取出來的物質注射到了一個八歲的男孩詹姆斯·菲裡普斯身上。由於牛痘並不致命,所以小男孩很快就恢復了。

不久之後,詹納又為他注射了天花病毒,神奇的一幕出現了,小男孩抵抗住了天花病毒的侵害,沒有出現天花症的症狀。

為了和「人痘接種法」區別,詹納把這種方法叫做牛痘接種法。1789年,他發表了《種牛痘的原因與效果的探討》這本書,並在書中公布了23個種痘而不再得天花的案例。在書中,他寫道:

牛痘和天花的膿皰相似,患牛痘和患天花的症狀也相似,所不同的是牛痘比天花的症狀要輕的多,牛痘不會引起牛的死亡,患牛痘的人也不會死亡。

然而,成功的路並沒有那麼容易。接種牛痘的方式讓當時的人們覺得荒誕,當時的詹納遭受了無數人的詆毀和辱罵,甚至有人說種了牛痘,人的身上就會出現牛的一些特徵,比如長牛角。

詹納還將他的實驗結果寫成文章,但是同樣不被出身於學府的醫生們所重視。

天花病毒的肆虐並沒有結束,人們依然面對著死亡的威脅。在民間,在其他國家,牛痘接種法也開始被人們相繼使用,他的神效也在人們之間傳播開來。10年之間,這種新的救命方法就傳到了全歐洲以及美洲。

就連當時橫掃歐洲大陸的法國拿破崙也沒有例外,他特意請來了詹納為皇室接種牛痘,並授予了他一個特殊稱號:羅馬之王。

德國更是把詹納的生日作為節日祝賀。1802年及1806年,英國國會更是先後2次獎勵詹納3萬英鎊以表彰其貢獻。

詹納的內心並沒有被令所有人都羨慕的榮譽所衝散,也沒有因此止步不前。

為了感謝自願做實驗的菲裡普斯,他用得來的大部分獎金和多年行醫的積蓄買了一棟房子,把它送給了菲裡普斯一家,剩餘的一部分則是留作醫學研究。

詹納的發明為整個世界帶來了新生,1820年,英國發明了預防天花病的牛痘疫苗。1967年,全世界進行了最後一次大規模消滅天花的活動。

1980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人類成功消滅天花。這個被史學家稱為「人類史上最大的種族屠殺」的凶手成為了最早被徹底消滅的人類傳染病。

詹納的功績被人們稱頌,他身上的閃光點也值得我們學習。早在他之前,就有很多人發現了牛痘的功效,也有一些人接種過牛痘,但沒有任何一個人把這樣的小事進行發掘研究。

詹納只是從別人的談論中得知了這個發現,卻能對其深入地進行調查研究,把民間說法轉變成適用於大眾身上的科學方法。這樣的研究精神確實值得我們敬佩。

人類永遠銘記你的功績;我們的後代只會從歷史書上知道曾經有過這麼一種可惡的病叫天花,但被你制服消滅掉了。

這段話是美國總統傑斐遜寫給詹納的書信,我相信沒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讚譽有所誇大。詹納的功績,值得被全人類讚揚,值得被歷史所銘記。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