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否離開世界?(圖)

作者:安梁 發表:2020-04-18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能否離開世界?
4月13日,空曠的北京國際機場(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18日訊】有人說,這次疫情是對中國世界的一次壓力測試。在測試兩個問題:第一,中國能否離開世界?第二,世界能否沒有中國?

安梁覺得,如果不聯繫歷史和現狀,這就是兩個偽命題。

第一,中國當然可以離開世界。在過去3000多年,中華帝國一直屹立於東亞,而且一直以為自己就是天下的中心——中央之國。在明清兩朝,甚至有超過200年的時間,朝廷明令片板不可以下海。1757年,大清乾隆皇帝雖然開放對外貿易,以示隆恩,也僅允許廣州一口通商。1949年到1978年間,中國也是准封國時代。如此綿延幾千年,中華民族也一樣活下來了。

第二,世界當然也可以沒有中國。大英帝國的第一次工業革命,歐美的第二次工業革命,乃至1950年代興起的第三次工業革命,也就是創造了電腦、手機和網際網路的時代,中國大陸基本上是缺席的,在沒有中國參與的前提下發展起來。

真正的問題是以下兩個:

第一,我們中國人是否願意離開世界?第二,我們能否離開世界?

目前的客觀背景是,此次疫情已經席捲全球206個國家和地區,截止2020年4月8日23時,全球確診感染的人數已經超過140萬人。

在疫情的衝擊下,全球195個國家的320萬億美元的總資產,已經跌去了140萬億,幾乎是上千年來人類所積累財富的一半。

因此,美國《外交》雜誌發文斷言此次疫情將:「導致政治和經濟權力的永久性改變」;德國總理默克爾說:2020年將是人類永久的分水嶺;如果最終證明病毒是人工合成而非自然的,始作俑者付出的代價將比二戰還慘,比東條英機還慘;連俄羅斯總統普京也說,他將下令調查(病毒是否人工合成的問題)。

對於第一個問題,安梁相信,1980年以前出生的人,那些對鎖國時代物質匱乏有印象的人,不會願意重返鎖國時代。而在與世界接軌之後出生的80後、90後、00後,可能暫時沒有痛感,但他們很快就會知道的。所以,安梁相信,至少60%以上的中國人,不會願意與世界脫節。

至於第二個問題,則要問世界對中國的依賴程度有多強?很多人認為,中國是全球唯一具備聯合國所列工業產品的國家,中國打一個噴嚏,世界就要發抖。而且這次疫情在歐美爆發以後,暴露出歐美的口罩、藥品和醫療物資都嚴重依賴中國供應鏈。所以,疫情爆發對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都造成強烈衝擊,顯示出中國的重要性。

但從美國特斯拉公司、通用公司迅速生產出呼吸機,雅培公司生產出高靈敏度的檢測儀,美國檢測試劑已經更新了7代。甚至原來幾乎沒有口罩生產能力的中國臺灣地區,也很快就架設起62條口罩生產線,不僅滿足了自己的需要,而且可以出口支持其他國家。

這些事例說明,以前基於成本優勢而集中在中國大陸的供應鏈,可以很快被替代。所以,世界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是可以迅速替換的「弱依賴」。

同樣,過去三十多年,中國的發展是建立在一個開放的國際市場之上的,我們從全球獲得資金、技術和原材料,然後用我們龐大而優秀的勞動力,在中國形成了「世界工廠」,為全世界生產產品,並供應國際市場。

2018年,全球進出口貿易總額39.34萬億美元,其中中國的進出口貿易總額4.62萬億美元,佔全球貿易總額的11.75%,僅次於美國居第二位。中國有6000萬勞動力直接被進出口企業雇佣,而間接雇佣的人數超過一億人,也就說有1.6億中國人直接或間接為進出口服務,他們身後至少連接著5億人口。如果沒有國際貿易,這些人的飯碗馬上會受到影響。

所以,過去三十多年,中國經濟成長的三大動力:投資、出口和消費,其中出口是核心。沒有出口帶來的收入,我們就沒有錢來投資和消費。

雖然中國貿易規模非常大,但是貿易順差,也就是賺錢的國家,主要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等發達國家。中國對國際市場是「強依賴」,而且主要是依賴美國、歐洲和日本等發達國家。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2018年,中國出口總額2.48萬億美元,貿易順差3517億美元,對美國的貿易總額6335億美元,貿易順差3233億美元,為全國貿易順差總額的92%,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來自美國的貿易順差,中國外貿順差就只有284億美元。

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2018年,中國和歐盟的貨物貿易總額6822億美元,其中出口額4086億美元,貿易順差1351億美元。

日本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2018年的中日貨物貿易總額3175億美元,其中出口1735億美元,貿易順差295億美元。

中國對美國、歐盟和日本三個主要經濟體合計貿易總額23593億美元,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51.06%,其中貿易順差總額4879億美元,為中國貿易順差總額的142.58%。如果扣除這三個經濟體的貿易順差,中國外貿就會出現1361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那麼,我們原來利用順差賺取的美元,進口原材料所進行的國內生產和消費的良性經濟生態循環圈,就會瞬間消失。

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了從美國、歐盟和日本賺取的美元,中國的所有行業都會受到嚴重衝擊。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晶元、石油、糧食、鐵礦石、銅礦石的進口國。

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2018年我國進口晶元數量為4175.7億件,進口金額達到3120.58億美元,中國進口晶元主要來自美國、韓國、日本和中國臺灣地區。如果沒有了進口晶元,包括華為在內的主要電子企業就要關門。

中國對進口石油的依賴程度為67%。2018年,我國進口原油46190萬噸,耗費2402.62億美元,原油主要來自中東。如果沒有美元購買原油,不僅中石油、中石化等沒米下鍋,整個石化工業都會熄火,而且我們的汽車也只能留在停車場了。

2018年,經中國海關正規進口的糧食1.085億噸,其中大豆8803萬噸,中國糧食缺口至少在20%以上,進口總金額1371億美元,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巴西等國。這個數據不包括中國海關查獲的1300萬噸糧食和肉類。如果不進口糧食,中國的肉類價格至少再漲一倍,全國缺糧兩個月以上。

2019年,我國從澳大利亞、巴西等國進口鐵礦石10.68億噸,耗資1015億美元。如果沒有進口的鐵礦石,不僅所有鋼鐵企業要關門,所有使用鋼鐵的企業和房地產行業也會受到重挫。

石油、糧食和鋼鐵是中國國有企業的主幹部分,如果沒有美元進口這些原材料,中國的國有企業也會接連倒閉,無一倖免,中國經濟也必然崩潰。

所以,要維持中國經濟穩定持續運轉,讓中國人有飯吃,有工作,有錢賺,至少我們手裡需要有8000-10000億美元從全球購買我們工業和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原材料。

雖然截止2020年4月7日,中國的外匯儲備仍有30606億美元。但是,根據中國外匯管理局的數據,截至2019年末,中國大陸全口徑外債餘額20573億美元,其中5000多億美元需要在未來12個月內償還,因此扣除外債之後,中國外匯儲備僅餘10033億美元。

另外,在中國的外資企業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淨利潤。根據中國法律規定,它們隨時可以撤離中國。因此,一旦國內外營商環境惡化,外資隨時可能撤走。由此可見,中國外匯實際上已經沒有餘糧。

一旦貿易現金流無法平衡,甚至出現1000億美元以上的貿易逆差時,中國立即就會出現排山倒海的經濟內卷與衰退。到那個時候,就不是中國能否離開世界的問題,而是國際市場是否願意繼續對中國製造敞開大門的問題。

國際市場的領導者是美國。自從2018年中美開啟貿易爭端以來,中美關係,以及中國的外貿形勢都變得日益複雜,幸好在今年1月15日中美兩國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在疫情爆發以後,兩國關係再度緊張,並為病毒來源問題上升到外交層面,還觸怒了川普(特朗普)總統。

4月7日,川普在每日疫情簡報會上,公開宣稱,將「強有力地阻止」美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供資金,因為該組織持有「以中國為中心的立場」。美國、英國、法國和印度等八國已經有一些高級別政客公開要求中國賠償此次疫情給他們國家造成的經濟損失。

不管中國如何接招,要與美歐等國家恢復之前的合作關係,都需要我們的官方和民間做很多有益的協調促進工作。

還是那句話,只有與國際社會緊密合作,加大對外開放和對內改革的步伐,我們才能渡過此次疫情的難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江湖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