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號幫中國開闢新疆土(組圖)

作者:易小荷 發表:2020-04-18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眾號 回歸 哈薩克斯坦
哈薩克斯坦城市鳥瞰(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4月18日訊】4月14日,哈薩克斯坦外交部長召見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起因是一篇文章《哈薩克斯坦為何渴望回歸中國》。

做過自媒體的人的一眼就能看出來,這不過是一篇為搏眼球的「純虛構」文章,寫的人不當真,看的人也不會當真,可是人家外國人,就當真了!

我沒有搜到原文,推特上就此事吐槽的還挺多,於是我順手用「渴望回歸中國」這樣的關鍵詞搜索了一下,我的娘親,滿屏都是「渴望回歸中國」的國家或地區,排名不分前後左右上下忠姦的名稱為:越南、印尼、果敢、琉球、英國葡萄縣浩罕國、泰國美斯樂、哈薩克斯坦等等等等。粗略一算,如果這些地方真的都「回歸」了,那我們的國土恐怕是要增加一小半啊。

而這些文章大部分的內容都表達出來類似「xx國家或地區對於經濟迅速發展的大國中國的仰慕,內心都渴望著有機會能夠回歸中國」的正能量。它們大部分都來源於同一個公眾號「最新汽車的資訊」,該帳號資料顯示為「西安曲江新區蠟彩筆工作室」。

回歸
在微信搜索「為何渴望回歸中國」,出現了一系列XX為何渴望回歸中國

這個公號日更量十篇左右,每篇標題的格式都整齊劃一:《xx國為何如此仇視中國》、《x洲和中國關係最差/最好的國家》、《xx渴望回歸中國》,想必寫文章的人更多是在做填空題吧?

整個公眾號都透露著一股子民粹主義的氣息,看得人血脈僨張。隨便點開一篇,哪怕是當天排在第四、五條的文章《最渴望回歸中國的國家是哪些》,閱讀量都有6.4萬。

回歸
回歸
公眾號「最新汽車的資訊」近期文章目錄

當我點開這個公眾號時,頁面上方顯示有256篇原創,這個賬號的主人太勤奮了吧!

然而我們隨手一搜,狐狸尾巴就露出來了,在網際網路上,總能找到多篇標題不同,文字基本雷同,與#渴望回歸中國#特別相似的文章,基本可以確定這些文章的來源就是copy和拼貼。

回歸
公眾號「最新汽車的資訊」近期發布的《最有希望回歸中國的國家有哪些?》,去年其他網站上就有一模一樣的文章內容。

同樣,《「佤邦」為何渴望加入中國?》一文,去年其他網站上也有一模一樣的文章內容。

其實,早在《疫情中醜惡的一面:「生怕別人過得更好」》這篇文章中,我們就揭露過某些號炮製此類文章的目的,都是為了賺公眾號訪問量帶來的廣告分成。

當時那位炮製了「失控體」的薛育明接受採訪時說,他們註冊了一系列的公眾號名稱,以各國、各地的名稱命名,同一篇文章,改個地名人名,就成了另一篇文章,就可以像病毒一樣在N個人群圈傳播,傳播得越多,訪問量越多,廣告收益就越多。

王小波的《理想國與哲人王》裡面就對這種人有段很有趣的描寫:

我哥哥有一位同學,他在「文化革命」裡讀了幾本哲學書,就穿上了一件藍布大褂,手裡掂著紅藍鉛筆,在屋裡踱來踱去,看著牆上一幅世界地圖,考慮起世界革命的戰略問題了。

我覺得這類披著「汽車資訊」外套操著「世界戰略」之心的人看上去更像王的同學這一類人。

他們是典型的狹隘的、非理性的愛國民族主義。據說B站上流傳著一個詞彙——「財富密碼」,用於諷刺那些為了吸取流量,投其所好,用力過猛,甚至編造身份的行為。

那麼這些民粹主義實際上創造出來了一種叫做「愛國密碼」的新產品:換句話說,只要是符合(他們臆想的)國家利益的、愛國的,都是好的,而國家至上也是大於一切的通行證。

他們假借弘揚國家利益的旗號來抵制一切和「愛國主義」不沾邊的事物。對「大國光榮」的回憶與民族、國家間關係上的歷史舊賬重提,都成為它凝聚「民眾」的手段和斂財方式。

某種程度上,炮製出來、組裝在一起的這些《xx渴望回歸中國》和抖音上因為讚美中國大行其道的外國人都是一回事。它們是被包裝出來的迎合某些心態的產物,連「精緻利己的愛國主義」都算不上,本質上就是一群妄人以「功利主義」這樣的思維方式在解讀國家利益,從而獲取自己的蠅頭小利。

隨便舉個栗子:在相當多#望回歸中國#、#收復領土#之類的文章中,都有著類似「自古以來……」的說法,而我們知道的最基本層面的原則:如果各國都以自己國家的歷史性權利行事,世界將不得安寧。這幾乎是一個共識性的常識。

但他們不在乎,隨便一篇表示類似主題的文章就可以收割流量,這才是比較現實的事情。

截止到下午14:30,「最新的汽車資訊」顯示已經被封。但是環顧四周,那些門戶網站上面,多的是各種類似「手撕日本鬼子」似的文章。

就如同公眾號「差評君」介紹過的俄羅斯網紅伏拉夫,憑藉誇張的表情和語言,表達對中國各種事物的愛,就可以獲取隨隨便便上萬的點讚,而早期的伏拉夫是一個在某視頻網站上傳播品酒知識的博主,面部表情正常甚至嚴肅,他也曾經嘗試過和父親拍搞笑段子,但一直沒什麼人觀看。

但是自從拍攝「愛國視頻」,他的人氣節節高升,伏拉夫有一個達300W點讚的視頻,內容就是他拿到了中國的駕照,並且對著鏡頭說出了自己的一番肺腑之言:

「我就要定居中國,第一步,買車,下一步,買房,真正定居這裡,我繼續努力、奮鬥,我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中國人!」

而其實,高聲叫喊要麼意味著極度膨脹或極度自卑的愛國,都算不上是理性的愛國方式——而這種氛圍為什麼會存在?為什麼會成為流量大戶或是被追捧的產品?或許才是「流量博主們」創造出流水線精神勝利法產品的真正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騷客文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