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的下一步 這波瘟疫過後的危機(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4-19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肺的下一步這波瘟疫過後的危機
武漢肺炎對經濟的衝擊剛剛開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4月19日訊】新冠疫情的第一階段是病毒在世界傳播,感染數、確診數、死亡數牽扯著世人的神經。我一直認為,病毒所造成的生命與財產損失在一些國家很可能是小部分,而病毒的次生災害才是核心。比如,在病毒爆發之後,造成全球股市的暴跌,這裡的財產損失以百萬億美元計算,疫情會導致全球經濟進入大蕭條,未來,因失業、生病導致的生命損失很可能不會低於因新冠病毒導致的死亡人數,等等。

從經濟上來說,前期的股市下跌僅僅是先行,真正的危機尚未來到!

看看加拿大媒體的一篇報導,報導說,據Global News獨家委託民調公司普索(Ipsos)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大流行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就有60%的加拿大受訪者表示,它們擔心自己賬單的支付能力。具體是:12%的受訪者表示,如果沒有新的收入,它們可以支撐一年;有超過30%的人士表示只能支持一週甚至更短的時間,比如房租和食品等;剩下的人士可以支撐1-2週、2-4週、13週、26週、39週。

當然,在西方國家中加拿大政府的家底是比較殷實的,現在已經向中低收入人群發放了補助,保證可以讓他們度過四個月。但是,那些政府家底不殷實的國家就無法大量發放救助金,失業率暴增就會讓很多人失去收入來源,房貸車貸就只能違約,這其中就包括疫情十分嚴重的義大利、西班牙等。當然,這也包括中(共)國在內的部分發展中國家。

這輪新冠疫情無論怎麼看都不會在短期內結束,即便從現在開始計算,半年內也肯定不會結束。那時,無論家底殷實的國家還是家底不殷實的國家,大量的失業人口都只能進行債務違約。

今天,各國的領導人還勉強可以應對這一特殊局面(在抗疫和經濟之間尋找平衡),緣於有些國家的政府還有一些繼續舉債的空間,同時,大國居民有一定的儲蓄存款可以勉強度過經濟停擺帶來的短期困難,以應對債務壓力。一旦疫情延續到年底前後或出現二次爆發,無論政府還是家庭部門,整體上就會失去抵禦債務壓力的空間,大部分都會集中破產,等待世界的就是十分嚴峻的局面,這種嚴峻程度或許只有1929年大蕭條可以勉強來比擬。

這時西方國家必須做一件事,那就是使出所有手段逼迫那些生產基地在海外的企業立即回家,即解決失業問題(這是應對債務違約的根本辦法),也緩解政府債務問題——這是今天唯一的辦法。

最近,日本和美國政府都制定了推動本國企業遷出中(共)國的政策,這些都談過了,未來的結果也都在那裡,不值得大驚小怪。如果看透了文章的內涵,有些人就已經早早就行動了。在這樣的時期,一旦一步走錯(比如那些給日美企業配套的企業如果前期加緊復工、備足原料)就可能將自己幾十年的努力化為泡影。當然對很多人的就業更會產業嚴重的影響。

還會帶來以下問題:

第一、未來金融機構肯定要出問題。最近有報導甘肅銀行已經出現問題,這很可能僅僅是開始。歐美的金融機構也會陸續暴露問題,這是沒法避免的。這一點對於歐美股市和房市不是好消息,一旦大型金融機構(儲蓄銀行或保險公司等)暴露問題,就會嚴重打壓以股市樓市為主的資產價格,形成它們的主要下跌階段。

第二,對於中國來說,也許不會有主要的銀行倒閉,因為有央行買單,但地方商業銀行的問題不是點,而是面。當央行買單不止的時候就意味著基礎貨幣不斷出籠,最後就會擊垮人民幣的真實匯率。

第三,今天的局勢,歐美政府必須快速推動歐美企業回家救助失業率和政府債務,相應地,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就會形成資本外流和出口收入下降,這會衝垮國際收支平衡,一樣是導致匯率貶值。中(共)國去年的財政赤字率已經超過5%,今年超過8%是基本有保證的,如果繼續停工停產,赤字率就會超過10%。現今外匯儲備是3萬億美元左右,而外債總額已經超過2萬億美元,當日、美企業加速出走之後,淨外匯儲備就會加速下降,如果出口長期低迷(很多進口是必須進行的。國家就會走到外匯賬戶破產的地步。財政赤字失控、外匯賬戶破產就會導致通脹暴漲和匯率暴跌。

第四,國際企業出走、出口下降,就會不斷推升大陸的失業率,但現今的人們都是房貸車貸纏身,失業上升意味著違約速度加速,結果繼續衝擊銀行業,形成銀行業的連續暴雷。同時,失業增長,購買力下降,無論房地產公司還是樓市炒家就失去了接盤俠,它們只能拚命拋售換取流動性,這將是壓垮樓市的那根稻草。

未來,銀行業的問題和失業率的問題就是真正壓垮金融機構和資產價格的稻草。

其實,有時想起來新冠病毒就是為這個時代而出籠的。次貸危機之後,央行拚命壓低利率印鈔,目的是給韭菜們加槓桿。而韭菜在慾望和媒體的忽悠下,也以加槓桿為榮,有些城市的人們如果沒有三五百萬的負債,甚至都不敢開口。

而新冠病毒的爆發,讓全球各國只能採取禁足的手段對抗疫情,而且這種禁足的手段在疫情沒有徹底結束前都需要長期保持,這就導致消費低迷、生產低迷,失業率劇烈上升。在歐美推動企業回家之後,發展中國家的失業率將上升的更塊。當失業上升、收入下降之後,巨額的債務就成為人們無法承受之重,個人破產和銀行破產都成了必然的結局。

一個利慾熏心、爭相加槓桿負債的社會是無法持續的,新冠病毒就是那根稻草,可以把它理解為適時而生的。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