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藏不住了 內需如何釋放?(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20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病毒 失業 消費 收入
失業潮藏不住了,內需如何釋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持續,中國經濟首次出現季度GDP負增長。外貿出口、國內消費持續低迷,企業結業,員工失業問題日益嚴重。北京計劃以釋放內需來刺激經濟復甦。失業、家庭收入減少的中國百姓如何釋放消費

蘑菇街應屆生全被裁 中小影院三成員工失業

據中國大陸媒體《三言財經》報導,專注時尚消費的電商平台蘑菇街將進行裁員,受影響的員工人數約為140人左右。

報導引述蘑菇街一份內部員工信內容提到,「今年的疫情對時尚消費市場打擊巨大,消費者購買力以及商品供應鏈均受到嚴重影響。公司經營面臨巨大挑戰,需要聚攏資源,開源節流。」

4月18日上午,蘑菇街回應稱,公司進行人員優化,這是基於業務結構的正常調整。

報導並指出,該公司招聘的應屆生幾乎全軍覆沒。有網友表示「蘑菇街2019屆應屆生被裁,整個小組只剩下組長」,也有網友表示校招員工「一個不留。」

蘑菇街的裁員行動,不僅意味著更多人失去工作和收入,也從側面反映出中國消費市場的疲弱程度。

近期,還傳出許多消費領域的大企業,如海信開始裁員降薪、格力虧損嚴重等消息,種種跡象都在指出中國家庭消費市場並未如所期待的在迅速復甦。

除了復工被裁員,有很多人自疫情爆發開始就一直無法復工。

4月18日,據微信公眾號「中國金融40人論壇」刊發中國社科院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中國金融40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張斌等人的文章指,疫情對城鎮就業市場造成嚴重衝擊。截至3月底,仍有7,000萬至8,000萬人尚未復工,其中7成以上是農民工,人數約在5,000萬左右,約佔全部農民工數量的17%。

大量的失業人口,意味著越來越多的家庭面臨收入減少。

失業潮來臨 內需如何釋放?

據中國統計局4月17日公布的第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中國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5.8%,1-2月下降20.5%。

此前中國統計局公布的物價數據顯示,第一季度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增長4.9%.

而第一季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下降3.9%。

由於居民收入出現實質性下滑,而物價持續上漲,消費低迷的情況或會持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認為,隨著疫情控制後和復工復產逐步推進,再加上積極財政和靈活偏寬鬆貨幣政策的刺激,預計中國經濟的底部在一季度,儘管外圍經濟有所疲軟,但只要內需逐步釋放出來,中國經濟將會有一個V型反彈。

擴大內需在中國大致包括三個方面,投資、消費和政府支出,家庭消費是內需最重要的方面。

面對網絡上刺激消費的新聞和信息,網友評論道,「收入都沒了,怎麼消費?」「始終沒搞懂為何困難當前卻鼓勵消費?困難的日子不是要節儉嗎?已經困難再消費以後沒錢了有人擔負生活費嗎?」「還有點良心嗎?老百姓口袋已經被掏空了,而且人均負債。」

《界面新聞》引述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等發布的調研報告指出,在接受調查的家庭中,約有4成的家庭表示今年會減少消費,有36.2%的家庭表示如果失去收入,目前的儲蓄僅能維持3個月以內的家庭開支。報告建議政府應發放7,500億元現金補貼,戶均補貼2,300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