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香港大逮捕 美重磅政界人士反彈激烈(圖)

原標題:佩洛西促白宮執行《香港人權民主法》 香港逮捕民主人士美政界反應強烈

作者:弗林 發表:2020-04-22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 反送中
香港大律師,前立法會議員,人權活動家李柱銘4月18日遭逮捕後於警署外向媒體簡短致辭(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2日訊】(法廣RFI)美國國務院週六發表聲明表示,譴責香港當局逮捕15名民主活動人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並通過推特指出,對多名香港爭取民主人士遭逮捕深感憂慮。此外,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等重量級議員相繼表態。佩洛西亦通過推特敦促川普(特朗普)總統應迅速地開始執行《香港人權民主法》。

美國國務院的相關聲明寫道,「美國譴責在香港發生的民主活動人士被捕事件。北京和其在香港的代表繼續採取違背依照《中英聯合聲明》所承諾的包括透明度、法治和保障香港會繼續享有‘高度自治’不符的行動」。蓬佩奧也在推特上發文指,「對多名香港爭取民主人士遭逮捕深感憂慮(deeply concerning)」。他稱,「政治化的執法與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和平集會的普世價值觀不符。」此外,美國司法部長巴爾亦發表聲明提出,香港逮捕人權民主活動家和資深律師的舉動是「對法治和香港人民自由的最新攻擊。」巴爾續稱,「這些事件顯示了中國共產黨所奉行的價值觀跟西方自由民主國家所共同信奉的價值觀是多麼針鋒相對。」他說,香港當局對這些民主活動人士地逮捕和其他行動「再度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不可信任。」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顯示,當地警方現已共拘捕了15名泛民派知名人士,消息指15人合共涉及58項罪名。香港01的報導指,15人俱涉嫌「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分別與在8月18日於港島集會、10月1日港島遊行,以及10月20日的九龍區遊行有關。另外,其中5人曾在10月1日及10月20日遊行前一天號召市民參與非法集結,另涉嫌「公告未經批准的公眾遊行」被捕。據悉,15人將於5月18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同樣就這一事件,美國國會兩黨的多名參、眾議員相繼表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相關推文中寫道,「正當全球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危機之際,香港民主與人權仍持續受到攻擊」。她稱,「贊同麥戈文眾議員的提議,認為川普總統應迅速地開始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此前,民主黨眾議員、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GECC)主席麥戈文在推特上發文稱,在全球疫情蔓延下,香港持續對民主派領䄂作出「政治逼害」是不合情理,他和佩洛西同樣呼籲,總統川普應該堅決執法。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也在推文中表示,「中國共產黨不應以因其不作為而加劇的疫情作掩飾,拘捕和平的民主派領䄂」,又形容這是北京打壓香港自由和人權的可恥行徑。此外,共和黨多名參議員,包括加德納、斯科特和魯比奧,都分別在推特上發文關注這一事件,斯科特形容相關拘捕行動是不可接受,加德納和魯比奧分別呼籲,北京和香港政府應盡快釋放多名被捕人士,及撤銷對他們的檢控。

川普在去年11月簽署了《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使之正式成為美國法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檢視香港自治情況是否符合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要求,以及容許國務院制裁打壓反送中抗爭及香港人權者,範圍包括凍結制裁人士在美國的財產及拒發簽證。另外,美國國會同時通過《保護香港法案》,禁止向香港警方輸出控制人群及防暴設備,例如催淚彈、胡椒噴劑、橡膠子彈和電擊槍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