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缺貨狂噴次氯酸 小心這「後遺症」上身(圖)

發表:2020-04-25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精缺貨狂噴次氯酸小心這「後遺症」上身
酒精缺貨狂噴次氯酸,小心這「後遺症」伴一生。(圖片來源:Adobestock)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疫情尚未有趨緩的跡象。而相關的口罩、酒精等防護用品在市面上也多被一掃而空,很難購買到。而在酒精大缺貨之際,同樣有消毒功能,被許多民眾認為對人體無害的次氯酸水就成為搶手貨,但實情真的是這樣嗎?

武漢肺炎目前尚無法有效根治,而且患者也可能會得到「肺纖維化」的後遺症,這也讓許多人感到憂心忡忡。但其實除了病毒之外,高濃度的「防疫消毒液」也可能會導致肺部受損而產生纖維化。

日前中國有2名女子在居家隔離期間,因為定時噴灑未經稀釋的高濃度「次氯酸鈉消毒液」,結果後來出現頭暈、疲倦等症狀。在到醫院就診,醫生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這兩名女子的肺部已呈現毛玻璃狀,看起來就像感染了武漢肺炎

只是兩人並沒有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症狀。經過醫師進一步了解後,才發現原來兩人在家中都使用沒有稀釋過的高濃度消毒液,在使用完後也沒有開窗通風,所以推測是因為吸入高濃度的氯,導致「過敏性肺炎」。

●氯氣易讓人肺部受損 使用時務必保持通風

坊間有許多民眾認為次氯酸水對人體無害,那為何會造成肺部受損呢?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使用時分解出來的「氯氣」。

這些氯氣除了會造成皮膚過敏之外,其實對人體的呼吸道傷害更大。因為含有氯的產品較不穩定,容易在陽光底下分解,屆時氯氣就會透過呼吸道進入肺部。若這些噴霧吸入呼吸道之後,就會刺激呼吸道上皮發炎,進一步引發肺部損傷、氣喘發作、過敏性肺炎,還有增加肺癌的機會。

不單在中國,在台灣也曾有使用漂白水消毒後,引發緊急肺積水的例子。2016年時,一位老人家使用未經稀釋的漂白水來刷洗廁所發黴的磁磚,過程中整整吸了1小時的高濃度漂白水。結果在清洗完之後,就出現喘咳的症狀,到醫院就診時,發現老人家右下肺浸潤、雙側肺積水。由於呼吸困難,老人家住院50天,治療期間甚至還動用葉克膜來救治。

這類肺纖維化發生原因多和抽菸、空氣汙染、病毒感染、胃食道逆流、基因等原因有關,如上目前醫學界並無法根治,所以只能長期接受治療,減緩症狀對生活帶來的不便。

專家也提醒民眾,次氯酸鈉是pH值介於9~12之間的強鹼,不但會刺激,也會腐蝕人體暴露的部位。若不小心吸入過量,就會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造成肺水腫、呼吸衰竭。而人體的肺部主要的功能是氣體交換,所以裡面的肺泡是十分脆弱的,跟皮膚比起來,更容易遭受到傷害。所以若要使用這些化學藥劑時,務必要注意環境的通風。

話雖如此,但次氯酸鈉若經過稀釋後,由於產生化學反應,清潔清毒的能力反而更強。所以民眾在使用次氯酸水時,並不需要使用高濃度的溶液。同時在消毒的時候,不但要記得戴上口罩,至少也要讓環境通風2小時,這樣才能避免自己及家人吸入殘留的氯氣,損害健康。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