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兒推測你肺部是否健康 簡單的養肺方法(組圖)

發表:2020-04-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在笑的時候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暢。
人在笑的時候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暢。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大家最關心的養生議題莫過於如何養肺了。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平時做好對肺部的養護,可以大大降低呼吸道疾病發生的機率。

大拇指測肺

可是,肺好與不好,到底怎麼判斷呢?有個特別簡單的自測方法教給大家。

正常拇指顏色榮潤有光澤、彈性好、靈活有力。
正常拇指顏色榮潤有光澤、彈性好、靈活有力。

1、大拇指根反應肺的先天情況

肺功能先天的強弱決定是否容易患病,那麼你的肺先天功能怎麼樣呢?一個動作,豎起大拇指,看看指根就知道了。

正常拇指:在五指中最粗,指根粗,指尖略細,顏色榮潤有光澤、彈性好、靈活有力。

異常拇指:拇指變形,常見拇指末節肥大,根部縮小,為肺氣不足,是肺經缺氧的表現。

2、大拇指指肚反應肺氣是否充足

按壓後,指肚回覆速度慢、彈性差,代表體力嚴重透支;彈性好,指肚飽滿代表目前肺氣充足。

養肺3法

養肺,這個肺該怎麼養?其實也很簡單,掌握了方法事半功倍。以下養肺3法,一定要用好了。

1、最簡單養肺法:一杯熱水

倒上一杯熱氣騰騰的水,直接對著吸入水蒸氣,每次10分鐘左右,早晚各1次,可以滋潤肺臟。

2、最有效養肺法:主動咳嗽

每天早晨起床後,不妨選擇空氣清新處,比如陽臺,主動咳嗽幾聲,可以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汙染物,減少肺部損害。

3、最輕鬆養肺法:開口大笑

養肺的方法多種多樣,「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種。笑對機體來說的確是一種最好的「運動」,尤其是對呼吸系統來說,大笑能使肺擴張,人在笑中還會不自覺地進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暢。

養肺3蔬

1、白蘿蔔化痰止咳

白蘿蔔則能化痰,補而不膩。冬春季好發感冒、支氣管炎等,均可出現咳嗽、痰多等症狀,用白蘿蔔煮水、白蘿蔔燉肉都是不錯的選擇。

2、蓮藕降燥止渴

吃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的作用。用藕榨汁,添加適量的蜂蜜飲用,或吃些蓮藕炒百合,對減輕肺燥乾咳效果很好。

3、南瓜潤肺益氣

南瓜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碳水化合物,適當多吃,有潤肺、化痰等功效。用南瓜糯米做成粥,具有溫胃、潤肺、益氣、補虛的功效。

養肺3果

1、枇杷潤肺止咳

枇杷具有潤肺下氣、清熱止渴的功效,是肺熱咳嗽最佳的保健水果。
枇杷具有潤肺下氣、清熱止渴的功效,是肺熱咳嗽最佳的保健水果。

枇杷具有潤肺下氣、清熱止渴的功效,是肺熱咳嗽最佳的保健水果,不但能止咳,還能增加食慾,提高人體正氣。枇杷的食用方法較多,生吃酸甜可口,也能與白梨一起煮湯,潤肺止咳。

2、雪花梨清肺熱

雪花梨呈黃綠色,肉質細脆,汁多味甜。市面上常見的梨中,它的個頭最大。雪花梨有較高的醫用價值,具有清心潤肺的功效。

用雪花梨加川貝、蜂蜜或冰糖等製成雪梨膏、梨糖漿等,對治療支氣管炎有一定的療效。

3、柚子理氣化痰

柚子被稱為「天然水果罐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機酸,有助於預防感冒、促進胃腸道消化。柚子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等功效,是預防痰多、咳嗽的佳品。

除了吃新鮮的柚子外,現在很流行的蜂蜜柚子茶就有良好的養肺潤燥作用,還能美容養顏,但應注意蜂蜜別放得太多。

養肺3茶

1、羅漢果茶

羅漢果泡茶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的作用。
羅漢果泡茶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的作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羅漢果甘、涼,能清肺止咳、潤腸通便。需要注意的是,胃腸不好者不宜多用。

做法:取羅漢果5~8克,去殼掰碎,用沸水泡後放涼飲用,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的作用。

2、百合茶潤肺安神

百合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病毒的作用,可預防感冒、肺炎,改善肺部功能。百合作為中藥,用於慢性肺虛證,比如時常咳嗽或久咳的患者。取乾百合10克(鮮品加倍)、綠茶6克,加清水,煮開後改用小火,15分鐘後停火,當作百合茶飲用,具有清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

3、銀耳茶潤肺養胃

銀耳味甘、性平,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滋陰潤肺的作用。

取銀耳15克,水泡發後煮爛,加入適量冰糖,製成的銀耳茶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功效,主治肺陰不足引起的乾咳或咯血,午後或有潮熱、盜汗等。不過,風寒咳嗽及感冒初起者最好別喝。

總的來說,一天中,養肺最佳時間是早7點~9點。這時肺臟功能最強,最好此時進行慢跑等有氧運動,能強健肺功能。每天補水量要充足,才能保證肺和呼吸道的潤滑。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