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痠痛 身體回正重獲健康的體態運動(組圖)

作者:朴喜駿 發表:2020-04-2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揮別痠痛 身體回正重獲健康的體態運動
正確的伸展和體態運動有助改善酸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酸痛其實是身體向大腦傳遞的信號,如果忽視它,最終將造成疾病。平時可藉由體態運動幫助身體回正,找回自我原本正常、健康的樣子。

一般人覺得不舒服或體力不如以前時,都會認為自己的身體發生問題了,平常沒有特別不舒服的地方或讓身體逞強進行活動的話,大概就無法輕易察覺到自己的體力變差。

假設健康溫度為36度時,人物A可在36度的狀態下一口氣抬起米袋。A久違地在秋收季節返鄉回去見耕農的母親,當時正值秋收之際,A在農田試著想和以前一樣一口氣抬起米袋,但卻不幸造成腰部發生急性重症。A為何會變成腰痛患者呢?他的健康溫度在不自覺中降低了,但他卻完全沒察覺到異狀。這是因為沒有出現其他痛症,體力上也沒感覺到任何異樣的關係。然而,錯誤的習慣總是在無聲無息當中累積,身體也會不自覺慢慢適應,只要沒有特殊的契機就難以察覺到疾病的存在。

和身體對話的體態運動

疼痛是身體向腦傳遞的交談要求(信號),若無視身體發出的交談要求,不解決根本問題卻繼續逼身體辛苦的話,身體會自我麻痺並再也不跟腦對話,這麼一來外表感覺問題都已經解決,但沒有信號後只會造成單方面、暴力性的結果,這單方面的暴力若不停累積,進而造成身體疾病,最終則會耗盡生命。

進行體態運動才能讓頭與身、精神與肉體調和共存與相互溝通,找回自我原本正常、健康的樣子。

幫助身體回正,重獲健康的體態運動

體態鍛鍊操共分為7個區域、27種姿勢、77個細部動作。以下將以肩膀區和四肢區為例。

1)肩膀區:拍手

★張開手臂體態(上、下)


張開手臂體態動作。(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準備:腳跟併攏靠牆站立,手臂張開跟身體距離四十五度。

運動方法:

1、手掌朝前靠牆站立的姿勢下,手臂跟指尖以最大的限度往後翻,內心數十。

運動效果:主要可伸展胸部肌肉、消除肩膀後側肌肉的緊張跟安定的效果,很適合作為強力拍手前的預備動作。


前後拍手動作。(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前後拍手

準備:靠牆姿勢,雙腳以肩膀寬度站立,雙手伸向前側四十五度併攏。

運動方法:

1、手臂水平的前後移動,身體前後分別以手掌、手背拍手,在身體放鬆的狀態下前後拍手數次

2、這時身體只有手臂活動,往後拍時放鬆如甩出雙臂般用手背拍手。

運動效果:肩膀往內的狀態生活久了之後,胸部、鎖骨、肩膀、腋下、上臂、下臂、手掌的肌肉會僵硬、縮短而引發痛症,更大的問題是,這些變短的肌肉會限制肩膀回到正確位置,讓胸部、肩膀無法完全打開。用張開手臂體態、前後拍手、胸部拍手、上下拍手等運動來增加各部位的肌肉並放鬆肩迴旋肌腱,能解決肩膀痛症與肌肉僵直的效果,完成這些運動後再次深呼吸轉動手臂,可感覺到手臂轉動的角度變廣,肩膀的痛症也消失。

拍手的效果不只有放鬆胸部與手臂前側部位的僵硬,當肩膀往內彎時,頸部會變成烏龜頸,後頸、肩膀後方、脊椎、上臂後側拉長,持續這樣的狀態時拉長的部位會僵直並產生痛症,透過拍手可放鬆胸部、鎖骨、肩膀、腋下、上臂、下臂、手掌的僵硬,當肩胛骨回到正確位置時,背後的肌肉不再是拉長狀態,自然地就會舒緩僵硬,關節可活動的範圍變大,當然也能自然解決痛症。

2)四肢區:跪趴伸展手臂

完成此一運動後試著用力轉動手臂,肩膀痠痛的改善效果、如釋重負般輕盈的肩膀,以及關節可動範圍的增加都會讓各位感到相當驚艷。

★手掌往四方伸展


手掌往四方伸展動作。(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運動方法:

1、首先擺出手臂和雙腿都呈現垂直狀態的嬰兒姿勢。

2、接著一隻手支撐地面穩住重心,另一隻手盡可能伸向遠處,在手指全都張開的狀態下撐住地板。

3、伸展的那隻手固定保持不動,全身放鬆降低上半身讓腋下或胸部緊貼地面,同時身體要往伸出的那隻手的反方向移動。

4、手盡可能伸至愈遠的位置支撐愈好,注意千萬別滑倒。往四個方向伸展的肌肉若是沒有感受到強烈的刺激,就代表動作不正確,盡可能在受到刺激的狀態下左右執行兩次,每次維持動作的時間是十秒。

運動效果:一方、二方主要具備伸展橈骨周圍的肌肉、肱二頭肌(二頭肌)、腋下、前鋸肌、胸大肌等身體與手臂前面部位的效果,同時也具備改善手背痛症的效果。

三方、四方主要具備讓從手掌開始至尺骨周圍的肌肉、肱三頭肌(三頭肌)、闊背肌、腹外斜肌等手臂後方、肩胛骨部位、胸部外側部位等身體外側與後側伸展的效果,對手刀側手腕的痛症具備效果。

★十指交叉往二方伸展


十指交叉往二方伸展動作。(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運動方法:

1、手掌往四個方向伸展,此一運動具備和一、二方運動差不多的效果,唯一不同的是手臂伸展的方向與身體移動的方向不同,方法則是一樣。

2、跪趴讓膝蓋與肩膀同寬,一隻手握住另一隻手呈現十指交叉的狀態,上面的手掌壓住下面那隻手穩住重心後趴下。

3、在上面那隻手壓住另一隻手的狀態下完全張開兩隻手臂,身體則往反方向移動且數到十秒。

4、繼續維持身體伸展的狀態,執行第二輪動作時,上面那隻手的同一邊的膝蓋慢慢靠向另一邊的膝蓋,接著再次數到十。膝蓋張開的狀態下進行運動雖然也能造成相當程度的刺激,但膝蓋靠向反方向的動作所造成的刺激更強烈,同時也能加強運動效果。

5、每個方向都執行一次。

運動效果:此一運動會對手背、手臂後方、三角肌、腋下、鎖骨下方三角肌、胸肌、肩胛骨、肩膀下方、雙肩之間、外側胸部、脊椎、薦椎等上半身所有的部位造成強烈的刺激,視為是腰部上方整個身體的伸展(伸展運動)的權威版也不為過。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開肩解痛全書:韓國教練獨創「體態鍛鍊操」,肩膀開了、骨架歸位,擺脫肌肉無力、關節疼痛、慢性痠痛》,作者:朴喜駿。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