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兩種人不能當首相 一是王族另一個是?(組圖)

發表:2020-04-27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來說的是日本一個任期最短的首相,東久邇宮稔彥。東久邇宮稔彥,王族。其先祖是日本南北朝時期的崇光天王(1334年生—1398卒)。

在古代,日本人是沒有姓氏的。他們不需要認祖歸宗,就一個民族,和族;一個祖宗,天王

為保王族血統,由天王賜兄弟們一個宮名,這個宮名,代代相傳,相當於家族姓氏。

天王的妻子們,都從宮家裡選。萬一哪天天王沒了後代,王室就從宮家找個男人,繼續當天王。

東久邇宮,就是稔彥的宮名(姓氏)。瞭解稔彥這個首相,只需記住2點:

1、日本唯一的王族首相

日本有2種人不能當首相:一種是王族;一種是軍人。

因為天王是神的後代,其王族就成了神族。當首相難免做錯事,難免下臺,神族是不存在錯誤和下臺的。所以,日本王族從不當首相。

至於軍人,內閣裡本身就有陸軍大臣,所以也不能當內閣總理。不過,這個慣例在昭和時代被打破了。

東條英機(1884年12月30日—1948年12月23日),從陸軍大臣一步步集權,當上了外相、海相、內相,最後當上了首相。

所謂權力越大責任越大。戰後,他毫無疑問被推向了絞刑架。人太強勢了不是好事。據說,東條英機在軍政中樹敵太多,到他1941年7月當首相時,都知道與英美開戰已不可避免,日本必敗,但還是把東條推上了那個位置。火坑,只送給囂張的人。

我們還說稔彥。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次日,稔彥便被昭和天王裕仁任命為首相。這是裕仁的意見,也是內閣元老們和麥克阿瑟的意見。

他們要讓他代表王族,解散勢力極大的軍隊,號召國民「一億懺悔」。這只有王族的人能做得到,這是稔彥當首相的唯一理由和使命。

2、日本任期最短的首相

稔彥首相在位僅僅54天。54天裡,他帶領日本國民配合投降,700萬軍民放下了武器,盟軍和平佔領日本。

稔彥辭職也是麥克阿瑟的意見。1945年10月初,麥克阿瑟提出了改造日本的第一批政策:

釋放所有入獄的「思想犯」,廢止逮捕「思想犯」的法律;

廢除基督徒從屬於日本神道教的法律;

內務大臣山崎巌必須退出內閣,因為他以前當過「思想警察」。

這份通告讓稔彥深感侮辱,他派人給麥克阿瑟捎信:如果要這樣做,他的內閣只有辭職。

麥克阿瑟回敬說:「我對東久邇宮很尊重,不知道還有誰能更有資格能執行這些命令。如果內閣集體辭職,以後天王或許還會接受他,但我不會接受他。」

就這樣,稔彥10月15日辭職。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東久邇宮稔彥王(1887年12月3日-1990年1月20日),日本歷任唯一一位擔任內閣總理大臣的王室成員,亦是直至現在在位最短的一位總理大臣。為久邇宮朝彥親王的兒子。昭和天王的王后香淳王后是他的姪女;久邇宮邦彥王及朝香宮鳩彥王的兄弟。1906年獲賜東久邇宮宮號。

他原任陸軍,1944年5月起,擔任一號作戰計畫北路日軍司令。日本戰敗,昭和天王要他主力協助處理善後工作。他只擔任首相54天,為歷任首相最短任期,因其為與駐日盟軍司令部(GHQ)意見不合,內閣集體總辭。

由於戰後的日本國憲法下,內閣總理大臣需由兩院議員擔任,而根據公職選舉法與地方自治法,王族無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加之先前王族亦無擔任內閣總理大臣者,因此東久彌宮稔彥王為唯一一位王族成員而擔任內閣總理大臣者。

之後他脫離王室,改名為東久邇稔彥。他是世上曾任政府首腦的人裡少數壽命超過一百歲的(日本國內另一位是中曾根康弘),享壽102歲。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