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下港警逼令取消太平清醮送神儀式 長洲居民為此憂(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4-30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30日是佛誕節,香港離島長洲舉行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不少善信專程乘船前往祭祀,島上香火鼎盛。(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4月30日是佛誕節,香港離島長洲舉行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不少善信專程乘船前往祭祀,島上香火鼎盛。(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長洲太平清醮每年於黃曆四月初八佛誕節舉行,原意是驅除瘟疫、酬謝神恩,但在中共病毒疫情下,今年多項傳統活動如搶包山、飄色巡遊等反而被迫取消,原訂可以舉行的送神巡遊也被港警以「限聚令」逼令煞停,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高調在長洲出巡。長洲居民擔心取消送神儀式會招來不幸,其後以「即興」方式護送神明在島上巡遊,守住這項百年傳統。

長洲太平清醮是香港獨有的民間節慶,承傳已過百年。據長洲島民相傳,晚清時期長洲曾發生瘟疫,死亡枕藉。居民為求消災,延請高僧在北帝廟前設壇拜懺,並奉神像綏靖遊行街道,之後瘟疫果然停止。自此,島民每年皆舉辦太平清醮來酬謝神恩,保境平安,從未間斷。

太平清醮原為驅瘟疫 禁辦儀式令居民不安

不過,今年中共病毒疫情爆發,港府實施嚴格的「限聚令」措施,不准四人以上聚集,卻影響了今年的佛誕節的太平清醮活動,傳統的飄色會景巡遊、搶包山比賽、神功戲等都被迫取消。但在4月30日當天,仍有不少善信專程坐船來到這個離島拜神祈求平安,廟宇香火鼎盛。也有市民購買傳統的平安包,取個好意頭,也希望疫情快點過去。

太平清醮的重要儀式——送神巡遊,原定早上10時舉行,但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在儀式開始前半小時宣布臨時取消。值理會主席翁志明說,送神是太平清醮最後一個活動,一直與警方磋商舉行,無奈商討至早上8時仍未達成共識,因為送神儀式需8個人才夠力抬起菩薩的神鑾,警方卻堅持「限聚令」規定不可多於4人聚集,又指他們聚眾,反對活動舉行。

翁志明無奈地說:「我們神轎是八人才可抬,但是都很重,始終是神,不可能四個人抬。怕有票控的原因,所以決定取消⋯⋯很傷心、很難過、很遺憾。」更令居民不安的是,舉行太平清醮原本就是為了驅除瘟疫,今年竟然因瘟疫令所有活動都無法舉行,他十分擔心長洲會因而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我怕長洲不知會有甚麼發生⋯⋯最後都辦不到這儀式,我怕長洲居民的安危,怕健康,很擔心。」

憂取消送神招不幸 居民設法續舉行

有市民亦對太平清醮活動取消感到可惜,因為始終是維持了百多年的傳統,警方以人群聚集為由反對送神活動是不合理,認為拜神應該獲得寬鬆處理。也有市民嘆今年佛誕顯得冷冷清清,認為保留儀式延續傳統仍是有必要的。

另一邊廂,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早上現身長洲,帶同近半百警察在島上出巡。當記者追問他對警務處助理處長陶輝醜聞的看法時,旁邊警員立即擋駕。當送神儀式宣布取消後,鄧炳強即乘搭水警輪離開長洲。有長洲居民直言,這麼多年來太平清醮從未見過警務處處長出巡。

至中午時分,十多位長洲居民再次抬起送神的神鑾,在島上街道巡遊,翁志明亦在隊伍中。他向傳媒表示,這樣可算是「即興」巡遊,神明由4人護送,相隔1.5米,不算違反限聚令。

今年佛誕長洲人流大減,截至下午5時,約有1.9萬人次往返中環和長洲,較去年同期減少四成二。

據《蘋果日報》報導,港警「挑戰」宗教相關行為並非首次。去年反送中運動6.12佔領當天,防暴警察在立法會外暴力清場。有牧師在場勸喻警方推進前先作警示,但警員竟然言挑釁稱:「叫你的耶穌下來見我們!」對信仰表現極不尊重。有人因此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警隊條例》並無授權該警員執行職務時可作出基於宗教的歧視行為,或褻瀆他人信仰,而傳召主耶穌基督實屬荒謬,令所有教友感到冒犯及難受,要求法庭下令警務處處長為事件公開道歉。

港傳統習俗多與驅瘟有關 今年車公籤警示「天眼恢恢」

另外,目前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香港疫情相對不算嚴重,4月30日佛誕節當天錄得連續第五日「零確診」。其實除了長洲太平清醮外,香港不少傳統節日和敬神的儀式,都和驅除瘟疫有關。

如黃曆五月將舉行的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就是源於19世紀大澳出現瘟疫,漁民用龍舟拖着小艇在水道巡遊,小艇上載有從大澳各廟宇接來的神像,藉此潔淨社區,驅除瘟疫。龍舟遊涌的傳統自此維持到現在。香港中秋節大坑舞火龍的傳統,也是為了驅除瘟疫而誕生。

至於以籤文靈驗著稱的沙田車公廟,車公也是辟走瘟疫的神祇。相傳車公是南宋末年名將,隨宋帝昺南下逃避元軍,只要他所到之處瘟疫便會消失,因此民眾供奉他來驅除瘟疫。香港也有每年大年初二到車公廟為全香港求問運程的傳統。如2003年官員在車公廟求得「下籤」,解曰「凡事不吉」,當年香港政府正擬立23條惡法,同年爆發SARS(薩斯)疫情。

2020年大年初二香港則求得「中籤」,籤文是「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縱」,不少人將此解讀為對鎮壓反送中運動的特首林鄭月娥和港警的警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