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挺人權 無國界記者:WHO勿排斥台灣記者(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4-3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聲挺人權無國界記者:WHO勿排斥台灣記者
「無國界記者」4月29日呼籲,WHO應該停止排斥台灣記者與媒體。(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0年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RSF)於4月29日發布一則聲明稿,除了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停止排斥台灣記者與媒體之外,也批評此舉違反了普世價值中的公民知情權,不只削弱了世界對抗武漢肺炎的努力,也造成台灣醫學界與民眾無法及時獲得疫情的最新情報,故敦促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立刻停止此種歧視性的做法。

相關新聞如下:
記者無疆界:中國若有新聞自由或能避免疫情大流行
「吹哨人」艾芬失蹤2週 無國界記者籲中共盡快解釋
2020新聞自由指數臺灣排第43 RSF:要改善媒體環境
中共扼殺新聞自由 世界付出死亡代價
北京容不下的文章:全體中國人承受媒體死亡代價

無國界記者發聲相挺 呼籲WHO勿禁止台灣媒體參加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聲明表示,雖然國際社會通過WHO共同努力來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但是WHO卻仍在受到中國施壓之下,以WHO的上級機關聯合國不承認台灣與其護照為理由,繼續禁止台灣的媒體與記者參加WHO記者會或相關活動。

對此,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處長賽德里克·阿爾維尼(Cédric Alviani)說道,拒絕台灣記者參與聯合國及WHO的活動,是公然違反《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明載的「主張而不受干涉之自由,及經由任何方法不分國界以尋求、接收並傳播消息意見之自由」的權利,並強調「在全球面臨健康危機的這時,消息透明與共享比以往任何時刻都重要,且毫無疑問的有助於拯救更多生命」。

該聲明也表示,台灣實際上從1949年以來就一直保持獨立,並且為民主政府,但是北京當局卻始終主張擁有台灣的主權,同時在國際上還盡全力孤立台灣;自從中共病毒在全球大流行以來,即使台灣的防疫成就被視為典範,WHO卻依然持續批評台灣政府與媒體。

反對迫害 74個記者組織要求北京放人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在無國界記者組織本月21日公布的《2020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台灣雖然維持在第42名,不過因為南韓上升2個名次的關係,導致台灣的排名因此退居至亞洲第2。相較之下,中國的排名則再次往後退,成為全球倒數第4名。

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北京當局對於境內的輿論管控可謂更加嚴格,並相繼抓捕、警告不少透露疫情的人士與公民記者。近日有74個記者相關組織致函給中國、印度、緬甸、柬埔寨、越南、菲律賓,以及巴基斯坦,要求這些國家應要釋放因為認真採訪而遭到監禁的63位記者。

北京當局因為控制媒體、輿論的手段十分嚴厲,因此至少迫害了65位記者與部落客們,也因而被認定是新聞極度不自由的國家,其餘的國家則是發生記者遭到肉搜威脅、暴力毆打,甚至有記者因為揭發了屠殺事件,居然就遭到政府重判7年徒刑,致使數個國家被認為是新聞自由度不高的國家。

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統計,目前至少有63名記者被亞洲的政府監禁,其中包括北京政府關押的48人為最大宗,而鑑於近日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大規模傳播的關係,目前有74個記者保護相關的組織,發函給中國等7個國家,希望他們能夠將這一些無罪的記者釋放。

信件內容明確表示,這一些記者雖然被關押,但是大部分都沒有經過審判,由於都被關押在擁擠的監獄之內,可能會因此感染肺結核、瘧疾等疾病。待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之下,還沒辦法得到應有的醫療照護,對於這一些記者而言是相當不公平,因此希望這7個亞洲國家能夠一起為了保護新聞自由而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