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中共最紅的紅歌《完蛋歌》(圖)

發表:2020-05-0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第4次接見來京師生和紅衛兵的時候,廣播中便播出了「毛主席語錄歌」。
毛澤東第4次接見來京師生和紅衛兵的時候,廣播中便播出了「毛主席語錄歌」。(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在大陸,經常有某些人以唱紅歌為證明,標榜自己是真正的馬列主義者。但是,人們知道,文革曾流行「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的紅歌,照此邏輯,那麼中國最紅的紅歌,當屬毛主席語錄歌,因為這不僅最紅,而且最親。

毛主席語錄歌是「文化大革命」中最具時代特色的產物之一。「文化大革命」在世界史上是史無前例的,毛主席語錄歌在世界音樂史上也同樣是史無前例的。

「毛主席語錄歌」在1966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7週年時由官方傳媒正式推出。《人民日報》9月30日發表了第一批經官方審定認可的「毛主席語錄歌」,包括《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我們應當相信群眾,我們應當相信黨》和《我們的教育方針》、《工作就是鬥爭》、《什麼人是革命派,什麼人是反革命派,什麼人是口頭革命派》、《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分清敵友》、《爭取勝利》、《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等10首。

於是,在十一首都天安門廣場的慶祝集會遊行,即毛澤東第4次接見來京師生和紅衛兵的時候,廣播中便開始播出了使人們感到十分新奇的「毛主席語錄歌」。

1966年10月12日,《人民日報》又發表了第2批「毛主席語錄歌」,這一批主要是鼓動造反精神的《造反有理》、《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你不打它就不倒》、《決不能讓它們自由氾濫》等4首。10月25日,《人民日報》推出了第3批「毛主席語錄歌」,全部是選自被稱作「老三篇」的《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三篇文章中的語錄,包括《完全徹底為人民》、《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紀念白求恩》、《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等8首。在短短的20多天裡,官媒連續3次推出「毛主席語錄歌」,在群眾中煽起了大唱毛主席語錄歌的熱潮。1967年第5期《解放軍歌曲》發表的編輯部文章有一段話講到「毛主席語錄歌」:毛主席語錄歌一經出現,就受到了廣大工農兵群眾和紅衛兵小將最熱烈的歡迎。從城市到鄉村,從內地到邊疆,從軍營到工廠,從田間到課堂,到處是一片毛主席語錄歌聲。毛主席語錄歌家喻戶曉,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開口放聲歌唱,其普及之廣,不僅在中國,就是在世界的音樂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官媒曾吹噓說,毛主席語錄歌的產生,不僅把工農兵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推向了新高潮,而且也標誌著音樂文化發展到了一個新高峰,進入了一個新時代。這也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偉大勝利之一。

「偉大統帥」毛澤東的話被稱作「最高指示」,那麼「副統帥」林彪的話便自然成了「次高指示」。除去為「毛主席語錄」譜曲外,當時還派生出了為「林副主席語錄」譜寫的歌曲。

「林副主席語錄歌」幾乎與「毛主席語錄歌」同時出現。在1966年10月25日《人民日報》發表第三批「毛主席語錄歌」時,打頭一首就是「林副主席語錄歌」《永遠學習「老三篇」》,該報並在《編者按》中說明:「今天本報發表的九首歌曲,第一首是林彪同志最近關於學習『老三篇』的指示」。這應算是第一首由官方推出的「林副主席語錄歌」。

此後,為「林彪語錄」譜寫的歌曲不斷出現,較為人們熟悉的有《要帶著問題學》、《為人民立新功》、《大海航行靠舵手,幹革命靠毛澤東思想》、《毛澤東同志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等。林彪那段稱頌毛澤東「四個偉大」的題詞(即「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萬歲!」)被譜成歌曲後,定名為《毛主席萬萬歲》,還有一首「林副主席語錄歌」:「我國是一個偉大的無產階級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有7億人口,需要有一個統一的思想,革命的思想,正確的思想,這就是毛澤東思想。有了這個思想,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幹勁,才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因為很難從這段話中取出一句或半句來作歌名,只好定名為《毛澤東思想頌歌》。

不知誰從林彪的哪篇「著作」中找出來的一段「語錄」:「在需要犧牲的時候,要敢於犧牲,包括犧牲自己在內。完蛋就完蛋。上戰場,槍一響,老子下定決心,今天就死在戰場上了!」像念誦「刀槍不入」之類口訣那樣,或高誦毛澤東的「下定決心,不怕犧牲……」那一段語錄,或高呼「為毛主席而戰,完蛋就完蛋」的口號。

當時這段以「完蛋就完蛋」為中心詞的「林彪語錄」很鼓動了一些熱血青少年在武鬥中去拚命。這首「林副主席語錄歌」,譜曲者註明歌唱完後喊口號:「下定決心,不怕犧牲……」,將「毛主席語錄」與「林彪語錄」完美地結合在一起了。此歌被俗稱為《完蛋歌》。

《完蛋歌》,才是中國最紅最紅的紅歌。看來,今天某些以唱紅歌為證明,以標榜自己是真正的馬列主義者的五毛或毛粉們,真還有「為共匪而戰,完蛋就完蛋」的大無畏「革命精神」。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