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說得好「天欲其亡 必令其狂」(圖)

發表:2020-05-05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帝要滅亡他,必定讓他先發狂!
上帝要滅亡他,必定讓他先發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時突厥屢屢進犯,眾將狂張,俗話說:「天欲其亡,必令其狂」。唐太宗曾派人送大量金寳給突厥,助長其驕傲的氣勢。隨後,突厥果然敗亡了。

「天欲其亡,必令其狂」,在西方同樣有一句諺語與之相似:「上帝要滅亡他,必定讓他先發狂!」。西方的《聖經•舊約》有「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中西方未曾謀面的先哲,不約而同地說出同樣的話語,著實讓人震驚。

從古至今,小至一個人的生死、成敗,大至一座城市和一個國家的存亡、興衰,乃至於整個人類文明的最終命運,都逃不脫這個規律。

沒有人害得了你,也沒有人救得了你,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要知道,做人太狂,遲早會惹禍上身。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曾經看不起的人,如今可能已經飛上枝頭變鳳凰。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所以為人處世,不要太狂妄囂張。做人做事,千萬不要狂妄自大、目中無人。清代山陰金先生告誡過:「為人行事勿猖狂,禍福淵潛各自當。」大概意思為:做人做事都不能太張揚,旦夕禍福都得自己去承受。

在中國演藝圈就出現過這樣的案例:

中國演員翟天臨因為在微博上晒出自己獲得博士學位後被粉絲扒出學術論文作假。他曾經在採訪中說:等我穿著博士服照相的時候,我會上熱搜,我再讓所有人看看誰牛。

如今他的諾言實現了,有博士、有熱搜,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所有人都看到了,他一點都不牛。事件發生後,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最終翟天臨發道歉信,退出博士後流動站。

其實在多年以前在綜藝節目上,他的老師就給了三字忠告:別嘚瑟。老天已經給了提醒,他卻因為自大而置若罔聞。他的張狂,早已經就讓他站在了懸崖邊上。

另一個例子是去年在重慶一位開保時捷跑車的女士,自己本身沒有按規定掉頭,卻嫌前面開奇瑞車的男司機擋了她的路,氣勢洶洶下車就扇了男司機一個耳光,最終她被扣分及罰款。

人要想一生平順,最好是能謹言慎行、謙卑低調。芸芸眾生,環環相剋、互相制衡。

老天讓誰亡,必先讓誰狂;老天讓誰傷,必先令誰強。

做人太膨脹,好景不會長;做事太囂張,容易撞南牆。

人生如潮水,有漲有落;世事如行棋,有贏有輸。

真正成功的人,都是謙卑的,飽滿的稻穀從來都是低著頭的,只有空空的秕谷才仰頭向天。

這個世界從來不缺牛人,更不缺比你還厲害的人。想要涅槃成鳳凰,就乖乖去烈火中煉化;想要升天化龍,就好好躍龍門磨練。

人,很難靠一己之力抵達人生的頂峰,你想有一番成就,必得有眾人扶持。

而什麼樣的人最可能得到別人的幫助?

一定是謙遜寬廣、與人為善的人。而不是飛揚跋扈、強勢張狂的人。跌得重的,往往是爬得高的;死得慘的,常常是抖威風的。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我們都是平凡的人更沒什麼值得炫耀。做事一定要謙讓,莫笑落魄人,莫招他人恨。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