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牛的50個「潛規則」你知道幾條?(組圖)

發表:2020-05-07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牛的50個「潛規則」值得收藏(下)
有的安於逸樂,有的安於貧困,有的安於平淡。學問最難是平淡,安於平淡的人,什麼事業都可以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文接續:中國最牛的50個「潛規則」值得收藏(上)

26、安於平淡,最難得

有的安於逸樂,有的安於貧困,有的安於平淡。學問最難是平淡,安於平淡的人,什麼事業都可以做。

27、幫忙別幫太多

中國鄉下人有句老話,送人一斗米是恩人,送人一擔米是仇人。幫朋友的忙,正在他困難中救濟一下,他永遠感激;但幫助太多了,他永不滿足。

28、貪求傷身

處富貴中時,不以養而傷害自己。相反地,在貧賤之間,「不以利累形」。

人在貧賤中,就要為生活而賺錢,可也不能過分地貪求,所謂「人為財死」,過分的貪求,過分地勞累,同樣地會損害身體的健康,而危及生命。

29、任勞易,任怨難

最難的是「勞而不怨」。大家常說,做事要任怨,經驗告訴我們任勞易,任怨難,多做點事累一點沒有關係,做了事還挨罵,這就吃不消了。

歷史上做大事的人都是能任勞,還更能任怨,甚至要任天下之怨而不悔。

30、越喊窮,越窮

人不要喊窮。喊窮的人是很貧賤相。人喊窮,就是不知足,或者要布施時,就捨不得拿出錢財來而喊窮。這麼一喊,上天就把窮的磁場給他了,結果就越來越窮。

男人要富貴,首先要知足,知足是一種成就相。對什麼事情都要知足,慢慢的生活就會越來越富貴,否則都會越來越窮。

不為自己好,就想著為別人好,那上天反而不會虧待他,而他慢慢地就會變好起來。
不為自己好,就想著為別人好,那上天反而不會虧待他,而他慢慢地就會變好起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1、為別人就是為自己

人人都以為為自己好,自己就會越來越好。殊不知,太為自己好的人,往往得不到福報,也就越來越差了。

相反地,不為自己好,就想著為別人好,那上天反而不會虧待他,而他慢慢地就會變好起來。

32、不玩手段,才是精明

有最高的誠懇,就是最成功的人。所以我常常告訴青年同學,不要玩花樣玩手段……

將來什麼人成功呢?

一個笨人,一個不玩手段,對人做事非常誠懇的人。這是天地的法則。

33、虛偽之人,無好下場

以虛偽的手段處世覺得蠻好的,但是結果一定不會好,縱然好也是「幸而免」。

可是「幸而免」是萬分之一的事,這種賭博性的行為,危險太大,是不划算的。

不如意,才是人生。
不如意,才是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4、不如意,才是人生

中國人有兩句名言說:「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十有九輸天下事,百無一可意中人。」

一個人活在這個社會上,都想自己名聲好,成就高,一路春風得意,但那是不可能的。

一個真正厚道的人,處在這個社會,常有很多的委屈、侮辱、痛苦,沒有辦法向人訴苦,只有自己挑起來。

35、最好的行孝

天下確有不是之父母,但修身先要行孝,而行孝不可以只是盲從。又能盡孝,又能巧妙地感化父母的過錯,才是真正「思事親不可以不知人」的深意。

36、沒事業心才可怕

年輕人一生有沒有事業,不是問題;一生有沒有事業心,才是問題。

雖然有事業心,不一定能夠做得成事業;但是如果沒有事業心,就如同已經被丟進字紙簍的考卷一樣,這個年輕人幾乎是報廢了。

37、苦難是好事

人類的歷史中凡是成大功、立大業、做大事的人,都是從艱苦中站起來的。而自艱苦中站出來的人,才懂得世故人情。

所以對一個人的成就來說,有時候年輕多吃一點苦頭,多受一點屈折艱難,是件好事。

真正要成大功、立大業、做大事的人,一定要有豐富的人生經驗。

人類的歷史中凡是成大功、立大業、做大事的人,都是從艱苦中站起來的。
人類的歷史中凡是成大功、立大業、做大事的人,都是從艱苦中站起來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8、放下但不放棄

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福報。

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傷害你;你執著誰,誰就會讓你傷心。一切都要看成如夢如幻,放下所有的妄念。但放下不是放棄,該做的還要去做,還要做好。

39、把人做好,把事做對

學問不是文學,文章好是這個人的文學好;知識淵博,是這個人的知識淵博。

至於學問,哪怕不認識一個字,也可能有學問——做人好,做事對,絕對的好,絕對的對,這就是學問。

40、君子不怨天尤人

人能夠真正做到了為學問而學問,就不怨天、不尤人,就反問自己,為什麼我站不起來?為什麼我沒有達到這個目的?

是自己的學問、修養、做法種種的問題。自己痛切反省,自己內心裡並不蘊藏怨天尤人的念頭。拿現在的觀念說,這種心理是絕對健康的心理,這樣才是君子。

41、人不自欺,天下無敵

任何一個人,一生只做了三件事,便死去了:自欺、欺人、被人欺。

人,因為有「自欺」,才會「欺人」,最後當然要「被人欺」。人不自騙,誰又能騙了你呢?

換言之,人要自愛,才能愛人,最後自然可被人愛。也可以說,人要自尊,才能尊人,這樣才能使人尊你。

42、固執己見,做不了大事

我們研究歷史上一些成功和失敗人物的性格,會發現很有趣的對比。有些人的性格,喜歡接受別人更好的意見。

不過,能立刻改變,馬上收回自己的意見,改用別人更好意見的人太少,劉邦是這少數人中的一個。而項羽對於自己的主意,就絕對不會改變,絕對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43、少吹牛皮,多做實事

古今中外,人類心理都是一樣的,多半愛吹牛,很少見諸於事實;理想非常高,要在行動上做出來就很難。

所以,孔子說,真正的君子,要少說空話,多做實在的事情。

44、相信世界的美好

不要動不動說夫妻是冤家,兒女是債主,也不要說金錢是毒蛇,人心是險惡。要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一面,善良的一面。

45、正命的活著

真正的修養,在動心忍性之間,能夠確實檢查出自己的錯誤,然後「順受其正」。
真正的修養,在動心忍性之間,能夠確實檢查出自己的錯誤,然後「順受其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真正的修養,在動心忍性之間,能夠確實檢查出自己的錯誤,然後「順受其正」。

所受的一切遭遇,不怨天不尤人,不遷怒不二過,這就是正命的活著。

46、做什麼都有境界

一個人修道,或者讀書,一步有一步的不同境界。像一個學藝術的人,今天有了一個新的靈感,或者畫一張畫,特別有一種心得,就是有它的境界。

一個做水泥工的,今天突然一磚頭下去,用水泥一抹,特別平,心裡頭很舒服,原來這樣砌才好,這是他做水泥工時候的境界。

47、傲慢是一種自卑

我常說,傲慢的人,他根本就是自卑,不自卑的人不會傲慢,因為自卑的人曉得自己沒有什麼,又深怕你看我不起,故而傲慢。

所以凡是傲慢的人都是可憐人,都有自卑感;因為有自卑感,反過來他就傲慢,他不懂人生,就是這個道理。

48、患得患失,皆因私慾

有些人連最基本的修養都沒有,當他們拿不到功名權力的時候,就「患得之」,怕得不到而打主意、想辦法,爬上這一個位置。

等到爬上了這個位置,權力抓在手裡了,又「患失之」,怕失去了已經得到的權力。

患得患失是說明私慾太大,沒有真正偉大的思想、偉大的人格和偉大的目標,只為個人利害而計較。

49、負心多是讀書人

據我這幾十年經驗,到現在更承認古人的兩句話:「仗義每從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

同情、可憐他人的是窮人,窮人才會同情窮人,痛苦中人才會同情痛苦的人,屠狗輩就是殺豬殺狗的,沒讀過什麼書。

知識分子知識高,自己思想解釋就越多,不願意做的時候,他會刻意加以解釋。知識低的人不會解釋,朋友嘛!怎麼不去?為朋友沒有理由不去,因為他思想不複雜。

50、最高的境界是平凡

學問越高,思想越複雜。高學問而變成單純專一的人,那是天下第一人,由高明而歸於平凡。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