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為何不用焊接用鉚釘?原來有很多奧秘(組圖)

發表:2020-05-10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飛機為什麼用鉚接不用焊接?
飛機為什麼用鉚接不用焊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焊接是現代製造業中被廣泛採用的一項工藝,具有速度快、密封性好等優點,在航天、船舶和汽車製造中大顯身手。那麼,飛機在製造過程中能否也採用焊接工藝?答案是否定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飛機的製造材料造成的

波音787和空客A350XWB問世前,現代飛機的主要製造材料是鋁合金。這種材料有一個突出的特點——焊接性能極差。採用傳統的焊接方式焊接後,焊接區域局部有應力集中,使得金屬變脆,而且易產生砂眼、氣泡、微裂紋等缺陷,使得結構在這些位置的性能低於非焊接區。這在飛機製造中是不能接受的。

飛機為什麼用鉚接不用焊接?
飛機為什麼用鉚接不用焊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現在也有一些特殊的焊接工藝,比如攪拌摩擦焊接和激光焊接,但相關技術過於複雜,而且難以保證工藝穩定性。對於同一種材料來說,越薄越不容易焊接。飛機蒙皮厚度一般只有2毫米左右,即便能夠焊接,難度也會很大,非一般操作人員能夠勝任,不利於飛機批量生產。

波音787和空客A350XWB機體以複合材料為主,這些複合材料是多種單一材料通過複合的方法,再經過特殊工藝製成的,焊接的難度比鋁合金還要大,製造商幾乎不使用焊接。

如果你看得足夠仔細,你會發現飛機外殼的蒙皮上有許多鉚釘。
如果你看得足夠仔細,你會發現飛機外殼的蒙皮上有許多鉚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次是飛機的工作特性造成的

飛機在高空高速飛行時,機身蒙皮承受的是拉力。發動機在工作時存在振動,同時飛機自身也會產生振動。飛機在每個航班中經歷的各種力都是不斷變化的,會存在疲勞問題。而拉力、振動和疲勞,都是引起焊接性能退化的主要原因。

飛機在這樣的環境中長時間工作,就可能在焊接處萌生細小裂紋。更可怕的是,接下來裂紋會沿著焊縫一直擴大,甚至導致飛機在空中解體,發生機毀人亡的慘劇。而鉚接和螺接具有很好的抗振動、抗疲勞等特點,而且由於有連接孔的存在,天然地具有抗裂紋繼續擴大的能力。

飛機為何不用焊接用鉚釘?原來有很多奧秘
工人打孔準備使用鉚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最後是飛機的使用特性造成的

飛機的使用壽命一般都在20年以上,機體內有很多複雜而精密的儀器,在長時間使用過程中,各種器件都有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壞,採用鉚接便於維修和更換。如果採用焊接的話,飛機的蒙皮就要全部進行更換,這樣會增加維修費用和單次維修難度。即便不發生任何設備故障,也需要定期對飛機進行檢查和維護,包括需要把連接的部位拆開進行檢查和維護。焊接是一種不可拆卸連接,一旦拆開,結構就被破壞了。

飛機外殼上的鉚釘。
飛機外殼上的鉚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航天器中多用焊接

焊接具有速度快、密封性好等優點,在航天、船舶和汽車製造中大顯身手。

特別的,航空器中使用焊接,主要考慮工作環境和使用壽命兩個原因。航空器主要考慮的是密封性,進入宇宙中在真空的環境下不必須考慮大氣層的摩擦力,連聲音也很難傳遞,共振也是不必考慮的範疇。而航天飛行器多數回收利用幾次就廢棄了,所以不必過多的考慮使用壽命和原件更換,所以才有更快更方便的焊接就可以理解了。

不過,焊接在飛機製造中還是有用的。例如前蘇聯米高揚設計局的米格-25戰鬥機的機體部分以不鏽鋼為主體就是採用不鏽鋼焊接技術,最大飛行速度3M。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