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財經人梳理「去中國化」的來龍去脈(圖)

作者:阿甘 發表:2020-05-1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中國財經人梳理「去中國化」的來龍去脈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10日訊】前言。沒有人不希望自己腳下的土地越來越富庶。沒有為噴而噴,只有痛定思痛。

2020年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從天而降,撕裂了全球化的遮羞布,「逆全球化」風起雲湧。對於2001年入世以來受全球化裨益最大的中國而言,逆全球化就是「去中國化」。

4月24日,央行調查統計司城鎮居民家庭資產負債調查課題組在《中國金融》雜誌發布《2019年中國城鎮居民家庭資產負債情況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城鎮居民家庭戶均總資產317.9萬元,家庭資產以實物資產為主,住房佔比近7成,房貸佔家庭總負債的75.9%,構成了家庭主要負債。房地產綁架已經是名副其實。

姑且不談房產佔社會資產、負債比例過高導致的貧富不均和引發的尖銳矛盾……我們從世界工廠、全球經濟增速最高的經濟體,一路走到了今天的「被逆、被去」,短短20年究竟發生了什麼?要治病就要找病根兒,越來越多兼具良知和學識的學者都認識到,當前窘境源自於製造業轉型升級失敗,而失敗的病灶就是高房價。

第一步、房地產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

2003年8月12日,《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通知(國發[2003]18號)》印發,正式拉開了炒房暴富序幕。

自茲以後,高房價帶動房租、地價、通脹、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一系列生產要素飆漲,逼迫產業工人加薪,疊加極端的計畫生育政策導致的老齡化時代到來,人口紅利迅速消失,最終導致1979年改革開放以來賴以立足的勞動密集型產業遠徙東南亞,耐克、阿迪、彪馬等運動品牌,電視、空調、洗衣機等白色家電……

對於這些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出走,我們並沒有表現出惋惜、挽留之意,當時國人還在做著產業轉型升級的美夢,正好藉機淘汰這些低端產能,向高端製造業邁進。

房地產立國!企業敏銳捕捉到了政策風向,即將面臨轉型升級嬗變的優秀企業開始密集轉投房地產懷抱,從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海信、海爾,到2004年格力地產、2005年美的地產、長虹置業……再到數不清的‘中’字頭央企爭相投身房地產。

製造業轉型升級靠什麼?人才,資本……當生產要素都投向房地產時還怎麼轉?

第二步、錯上加錯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我們錯失了擠泡沫的歷史機遇,反以4萬億大放水縱容房地產和金融投機。一步錯步步被動,當年種下的苦果直至今天仍在掣肘決策部門降房價or避免金融風險觸發經濟硬著陸的政策調整。

遺憾的是,2012年後我們非但沒有痛定思痛,反而蕭規曹隨。2015年經濟再一次顯現出了不可為繼的疲態,而又一波打著‘房住不炒’之名、行‘高價去庫存’之實的炒房鬧劇上演,當‘房價只漲不跌’成為全民信仰,幻想靠外貿出口支撐,以時間換空間,卻不料在2017年迎來了逆全球化的急先鋒——白宮新掌門川普(特朗普)。

第三步、中美惡化

從2017年4月海湖莊園蜜月,到2018年7月中美關係惡化、貿易戰開打,深受高關稅壁壘傷害的外資企業相繼撤離,日東電工、尼康、東芝、索尼、奧林巴斯、歐姆龍、三星……這些全球具有行業壟斷地位的科技巨頭出走,影響和破壞力就不是那些勞動密集型產業可比的了,除了直接就業和稅收,產業鏈上的中資企業一片哀鳴。更要命的是,伴隨著外資企業離開,技術更難獲取了。

資本市場是一面真實的鏡子。對比美國股市,蘋果、臉書、谷歌、亞馬遜、微軟、高通……A股主板股王茅台股份是賣酒的,創業板股王溫氏股份是養豬的,各路房企更是花團錦簇高居前列……一無人才二無資本,我們的製造業靠什麼生存?

中美關係惡化導致出口馬車熄火,讓消費羸弱、投資乏力的軟肋迅速暴露了出來,無奈只好重啟擴大開放找活路。4月1日有官部門承諾,除了銀行業和資本賬戶,金融系統全面開放,至於中美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何時開啟、會不會認可那是後話。

第四步、禍不單行

新冠疫情下封城,已經重創全球產業鏈,等我們疫情好轉了,美歐疫情大爆發導致出口再一次受挫,逆全球化再一次被推到了歷史的風口浪尖。

當前房價泡沫岌岌可危,基建邊際效應凸顯,舊的模式不可為繼,產業升級遙遙無期,恰如《出師表》中所言: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稱危急存亡之秋也……外部環境方面,貿易戰的破壞力遠未釋放,新冠疫情導致「去中國化」風高浪急。

當前看來,除了財政和貨幣寬鬆大幅寬鬆死拉基建,看不到應對危機的有效手段。具體看怎麼做的呢?既要保匯率、留住外資,又要保基建,還捨不得房地產……

財政和貨幣政策方面。除了大舉國債、地方債、專項債,並不敢大大方方地通過降息搞貨幣寬鬆,而只是羞答答地搞定向降准,或者運用誰也看不懂的自創武功OMO、MLF、SLF、TMLF、PSL……寬鬆,當然這麼做也有苦衷,苦衷就是CPI過高限制住了央行進一步寬鬆貨幣的空間,畢竟高通脹持續是要出大亂子的……

筆者的建議是——要麼直接告訴老百姓,我要大放水托底資產價格、稀釋你們的財富了,大家咬緊牙關共渡難關,大不了我們重回自力更生的老路。但這麼做的前提是匯率……都懂吧?以及由此帶來的外資加速出走,也標誌著一個時代終結。要麼真心地打壓房價上漲預期,挽救製造業升級,修復對外關係,繼續擴大開放。

結語。當前來看,無論自力更生還是擴大開放,都還在摸石頭過河,仍寄望通過放水解決問題。但如何在放水空間已經淹到天花板的局面下繼續放下去呢?

来源:公眾號人話解味經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