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港警膝壓頸後死亡 救護到場已無呼吸(圖)

發表:2020-05-12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一名南亞裔男子遭港警制服時以膝壓頸後死亡(圖片與本案無關)。圖為反送中港警採取拘捕行動時,也常用膝蓋壓住示威者的頸部。(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日前一名南亞裔男子遭港警以膝壓頸後死亡(圖片與本案無關)。圖為反送中港警採取拘捕行動時,也常用膝蓋壓住示威者的頸部。(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2日訊】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執法時的武力程度受到社會關注。而在上星期四(5月7日),香港一名非華裔男子在尖沙咀大吵大鬧,港警稱使用「適當武力」將其制服並拘捕,惟男子送醫院次日死亡。港媒引述目擊者和醫護指他當時遭警察以膝壓頸部長達5分鐘,在警車上已不省人事,惟警10分鐘後方召喚救護車,救護員到場時,男子已沒有呼吸脈搏,警員也未為死者施行心肺復甦急救。案件交由重案組調查。

據《蘋果日報》報導,事發於5月7日下午5時許,目擊者指一名上身赤裸的南亞裔男子在尖沙咀清真寺外大吵大鬧,之後沿彌敦道走往太空館方向,又突然推跌一輛停泊在路邊的電單車,再走出馬路拍打行駛中的車輛。巡警見狀立即展開追截,並在將他制服在地上。

該目擊者指,當時3名警員將南亞裔男子按在地上,用膝壓向他的頸、背及手,甚為粗暴。有警員用伸縮警棍打向男子的雙手,要求他停止掙扎,對方亦一度停止反抗。警員用膝壓住男子大約5至7分鐘,直到救護車到場時,他已經失去知覺。也有目擊者指,當時警員以膝頭壓着男子頸部要害,即使事主呼喊「好痛」、「唔好抝(手)」亦未理會,質疑做法很危險。

救護員抵達時疑犯已無呼吸脈搏

警方則稱,接報指該名非華裔男子有強烈酒氣,以玻璃樽毀壞一輛行駛中的私家車,被制服期間曾激烈反抗及掙扎。故警員在途人協助下,使用「適當武力」將其制服。警員之後將他帶上警車調查,在其身上搜出約4克懷疑海洛英,以涉嫌刑事毀壞、藏毒及襲警將他拘捕。由於該男子「身體不適」,於是召喚救護車將他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惟男子翌日(8日)下午證實死亡。案件已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已聯絡目擊證人及於現場勘查,稍後將安排驗屍。

不過,據《立場新聞》報導,醫護人員根據醫管局紀錄發現,警員在5時45分已發現傷者在警車上collapse(不省人事),而消防處在10分鐘後的5時55分才接獲救護車召喚。救護人員6時4分抵達時,傷者已無呼吸及脈搏,須即時急救。而根據救護車及醫管局紀錄,救護員到場前,警員沒有為傷者施行心肺復甦。這意味著從男子不省人事到救護員到場施救,中間已相隔達19分鐘。

《立場新聞》引述醫護人員指,警員一般應懂得心肺復甦,可以在救護員到場前施救,但最終傷者持續沒有呼吸及心跳,每延遲1分鐘施救,死亡率便增加10%。醫護人員估計,事件或涉及延遲施救致死,真正死因需留待法醫確認。警方則至今未回覆警員到底何時召救護車、有否為傷者急救,以及有沒有警員因事件需要停職、受查或被捕。

警稱用「適當武力」 議員質疑未查先定論

反送中運動期間,港警制服示威者時,也常被拍到用膝蓋壓住示威者的頸部或頭部,以防他們逃走。曾任法醫的香港大學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對《蘋果日報》指,警員壓頸制服疑犯可造成嚴重創傷,包括導致呼吸困難而窒息,或刺激大動脈影響心跳變慢,造成腦部血氧不足而暈眩,嚴重者有機會窒息死亡。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事件是一宗悲劇,疑犯被捕送院不足48小時死亡,相信會召開死因研訊。他質疑警方在未調查或調查未有結果前,便聲稱警員使用「適當武力」制服疑犯,是未查先有定論。郭家麒說,的士司機陳輝旺曾遭警察箍頸後癱瘓並死亡、前年被死因庭裁定為非法被殺,批評警方沒有吸取教訓。

本身是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說,警察入職時受過急救訓練,若疑犯失去知覺10分鐘仍未施救,一定涉及失職;又強調警方有責任保障被拘留人士的安全。他又表示,視乎現場情況,涉事警員除失職外,亦可能面對法律責任。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