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謀取東沙順勢奪台?前海陸軍官:絕不會成功(組圖)

發表:2020-05-14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共同社》揭露中共軍隊擬定8月軍演,模擬奪取台灣控制的東沙島。前海軍陸戰隊教官彭顧文對此表示,該行動已被曝光,成功率大幅下降,如果還想順勢奪台,「絕對不會成功」。圖文無關。
日本《共同社》揭露中共軍隊擬定8月軍演,模擬奪取台灣控制的東沙島。前海軍陸戰隊教官彭顧文對此表示,該行動已被曝光,成功率大幅下降,如果還想順勢奪台,「絕對不會成功」。圖文無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14日訊】12日,日本《共同社》揭露中共軍隊擬定8月軍演,模擬奪取台灣控制的東沙島。前海軍陸戰隊教官彭顧文對此表示,該行動已被曝光,成功率大幅下降,如果還想順勢奪台,「絕對不會成功」。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南海諸島的共同特色是「易攻難守」,若攻擊方傾力發動攻勢,無論防守方的部署兵力、火力規模為何,恐嫌不足。「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表示,在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北京也可能不是美國的對手。

北京謀奪東沙順勢奪台?前海陸軍官:絕不會成功

根據《Epochtimes》報導,彭顧文指出,台灣實際控制的東沙島,為南海進入台灣海峽、巴士海峽通向西太平洋的戰略要地,各國都想佔為己有,而且島上沒有天然屏障,實為易攻難守之地。可目前北京軍演的消息已經曝光,內容也被獲悉了,成功奪島的機率大幅下降。

彭顧文還認為,中共軍隊許多消息真假難辨,以此訊息為例,也有可能佯攻東沙島,達到「圍點打援」的目的;或是支開台灣兵力之後,趁機襲擊澎湖,這2種作戰方式對北京而言是可以同時進行的,甚至繼續劍指台灣的中部地區。

彭顧文強調,若北京真敢奪取東沙群島,儘管會有成功之可能性,但將引發全球關注。北京現在給各國的印象已經十分糟糕,輿論撻伐的聲浪不斷,若此時北京還想侵吞澎湖或台灣本島,極有可能會引爆印太地區國家全面反彈,進而「引火自焚、自取滅亡」,因此絕對不會成功。

守住東沙、太平島 立委籲加強預警

據《自由時報》報導,王定宇說南海諸島的共同特色為「易攻難守」,若攻擊方傾力發動攻勢,無論防守方的部署兵力、火力規模為何,恐怕皆嫌不足。菲律賓1971年奪走台灣的中業島後,台灣與其它國家在南海保持均衡狀態迄今。若有它國欲攻打東沙島和太平島,等於是破壞既有的勢力平衡,將會在經濟、外交層面付出慘痛代價。

王定宇還認為,對於東沙島和太平島防務,台灣應強化先期預警作為,若偵獲它國有不正常軍演、兵力或船舶調動,就應該向國際發出警訊,預料國際社會將會有回應與制止力量。

專家︰若在南海衝突 北京不是美國對手

陳維浩表示,東沙島、太平島「無險可守」,要抵擋正規海空兵力、兩棲攻擊之難度相當高。若台灣重新派正規部隊進駐,須投入相當多成本,也會牽動台灣防務整體考量,因此應藉預警作為爭取應變時間。

陳維浩還認為,北京若對台灣的南海島嶼發動攻擊,將陷入「騎虎難下」的困局。他分析,北京1974年向越南發動西沙海戰,1988年發動赤瓜礁海戰,使其在南海保有了一席之地。但是時空背景已經不同,近年美軍強調南海「航行自由」,頻派軍機、軍艦巡弋。所以對北京而言,現已非在南海擴張的最佳時機,在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北京也可能不是美國的對手。

美軍第七艦隊公開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由東海航向南海的照片。
美軍第七艦隊公開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由東海航向南海的照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海巡署小檔案

東沙島距離台灣約500公里,早期是由海軍陸戰隊駐守,1999年轉由具司法警察身分的海巡署替代防務。於2007年政府成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七座國家公園,園區主要為東沙島與直徑25公里的圓形環礁,並從環礁向外延伸12浬的附近海域,也是國內總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

東沙島及太平島目前都由海巡署駐守,平時東沙島大約有250名兵力、太平島約有近200名兵力。兩島的指揮官編階均為軍職上校,負責統整防務,戰爭時則由本島增援。據悉,太平島將在本月底在環島海域進行年度第二次的火砲射擊訓練;東沙島則在下月進行相同訓練,國防部均會派人前去督導。

東沙島可做為人道救援與對南海的停泊補給、醫療救護的中繼點用途,於國防、外交及主權等層面均有其特殊意義。

北京耍流氓沒有用

一位自稱「杭東」的民眾投書表示,中共改革開放不過數十年的功夫,躍為大國之後却不知珍惜自愛,搞出一場病毒全球浩劫,又不知道歉悔過,反而蠻橫惡整,引發「世界之怒」。大厦將傾,現反其道欲釁戰禍,根本力不從心,頂多耍耍流氓,武嚇台灣罷了,何其可悲。

然則,北京仍窮兵贖武,以威鄰邦日本和台灣,殊不知疫後的大陸已近改革前的政經軍狀態,經濟呈現負6.8%成長,失業人數高達億萬人,既非「世界工廠」(國際紛紛撤廠),亦非「世界市場」(訂單、消費均差),肇致「錢袋子」漏空,「槍桿子」亦「一枝獨銹」。往昔榮景不再,有何逞強條件?

最近北京有兩位海、空軍的軍事專家房兵、喬良,對美中台一旦發生戰事,不利北京均有一針見血的看法。

中共軍隊空軍少將喬良在「中美印象」(U.S.-China Perception Monitor)網站發表「台灣問題攸關國運不可輕率急進」專文,說武統台灣不可輕率急進,因為關鍵在於先解決中美實力對比。

喬良表示,當前大陸處於千年復興,機遇難得,將強未強,且將成未成之際,此時外部的約束條件很大程度仍制約大陸崛起,何況全球經濟包括大陸在內,都還處於美元體系之下。

另外,中共國防大學軍事教授、軍事學博士房兵被媒體問到「中國(共)海軍的硬實力超越美國海軍只是時間的問題」,他當場回覆說,媒體不要給年輕人「打雞血」,沒有好處。

房兵在接受《廣東廣播電視台》的「全球零距離」討論中美的軍事問題時,就兩國海軍的差距分析,他說北京軍費僅是美國的幾分之一,不能動搖美國的世界第一的戰略位置。

不僅如此,美國海軍指揮官基思‧巴頓(Keith Patton)幫國際海事安全中心撰寫的一篇文章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的軍艦平均噸位要比北京的艦船大得多。他說:「美國海軍艦隊總排水量為460萬噸,而中共艦隊的總排水量為180萬噸。」

巴頓還舉出了如防空導彈、反艦導彈跟對地攻擊巡航導彈等「進攻性導彈」的例子:美國艦隊大約可以攜帶12000枚進攻性作戰導彈,而中共艦隊總共可以攜帶5200枚「進攻性導彈」。

巴頓强調:「如果再考慮航母艦載機的實力對比,中共海軍同美國的差距會更大。」、「美國在固定翼戰鬥機方面擁有近20倍的優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