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賈龍被控「尋釁滋事」 開庭堅稱:言論自由無罪(組圖)

發表:2020-05-14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賈龍 尋釁滋事 13日開庭(圖片來源:推特)
中國知名記者張賈龍被控涉嫌「尋釁滋事」入獄10個月後,13日在貴陽市南明區法院首度開庭。

(圖片來源:twitter.com/sylph1022)

【看中國2020年5月14日訊】中國知名前良心記者張賈龍被控涉嫌「尋釁滋事」入獄10個月後,13日在貴陽市南明區法院首度開庭。張賈龍因言入罪已引發國際關注。張賈龍的律師堅持為他進行無罪辯護。

中央社14日報導,中國知名前記者張賈龍被控涉嫌「尋釁滋事」入獄10個月後,昨天在貴陽市南明區法院首度開庭。他在庭中進行無罪答辯,強調自己在推特發文屬於言論自由,沒有構成犯罪。

張賈龍因言入罪已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13日在推特發文說:「看到中國有關當局又起訴了一名僅僅是表達己見的記者,我們感到擔憂。我們敦促中國共產黨釋放張賈龍。」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推特隨後也予以轉發。

自由亞洲電臺(RFA)報導,張賈龍涉嫌「尋釁滋事」案13日完成庭審,擇日宣判。控辯雙方就張賈龍去信美國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應否被追究責任爭持不下。張賈龍的律師堅持為他進行無罪辯護。

張賈龍被捕前經常在網路發文,曾報導毒奶粉案等敏感事件。根據起訴書,張賈龍自2016年以來在推特上發布了大量詆毀黨、國家和政府形象的虛假資訊,應當以尋釁滋事追究刑事責任。

報導指出,觸動中共當局神經的主要是4年前張賈龍寫給凱瑞的一封公開信。2014年兩人會面時,張賈龍曾批評中國的網路審查制度和言論自由,並呼籲美國關注中國的網路自由。

民生觀察網報導,昨天出庭的張賈龍瘦了不少,但精神尚好,並表示十分感謝所有關心和幫助他的朋友們。有關當局則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為由拒發旁聽證,並中途攔阻多名欲前往法院表達關心和支持的張賈龍友人。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張賈龍的妻子邵媛表示,張賈龍精神狀態挺好的,只是因為在牢裡伙食肯定不是很好,所以他比剛進去的時候瘦了不少。

邵媛說:「他是有機會說一些自己的觀點的,就是說,他所發的推特言論都是個人意識形態的表達。他認為沒有構成犯罪。在庭上根據他在推特的言論,從言論自由的角度(控辯雙方)有激烈辯論。」控方在庭上沒有提出量刑建議。

去年檢察當局曾遊說邵媛勸張賈龍妥協,以撰寫認罪材料換取輕判,當時遭到邵媛拒絕。

2019年8月12日,張賈龍因為涉嫌「尋釁滋事」在貴陽家中被安全部門帶走,羈押在南明區看守所。當年9月13日,他被證實遭當地警方正式逮捕。

2014年2月,凱瑞在北京訪問期間,會見包括張賈龍在內的4名中國媒體人。張賈龍直言希望美國政府能幫助中國人民拆除網路防火長城,並對劉曉波等良心犯的獄中生存境況表達擔憂。

3個月後,張賈龍被騰訊公司以「泄露商業秘密等敏感資訊行為」為由解聘,真實理由皆因與凱瑞會面提及劉曉波等,以及經常在網上公布中共中央宣傳部指令。他失業後,為求生存回到老家貴陽做小生意維生迄今。

邵媛此前指控,張賈龍被捕原因竟然是因為2017年前在推特發表的一些言論,有理由懷疑丈夫是遭政治報復。

張賈龍妻子邵媛 @sylph1022 在推特上說「言論,出版,對政府,官員的監督,表達不滿等權利,這些都是天賦人權。以我先生#張賈龍2017年前推特的言論為由,將其以「尋釁滋事」罪逮捕,就是對人權的踐踏。還是2017年前的言論,有理由懷疑簡直是政治報復。今天是國際民主日,卻有很多的家庭正在被無辜迫害。我呼籲立即無罪釋放我的丈夫!」

 張賈龍(圖片來源: 網路圖片 )

維權網報導,中國知名前記者張賈龍14日證實遭貴州省貴陽市警方正式逮捕,原因不明。(圖片來源:自維權網)

張賈龍的好友、知名異議人士胡佳指出,張賈龍已有較長時間未發表令人關注的公眾言論,其微信圈發聲也不頻繁,對當前許多熱點問題無特別重要評論。

張賈龍1988年5月生,貴州省貴陽市人,前騰訊財經頻道編輯、網路活躍推手和部落格作者。他出道後曾因報導過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工作室被強拆等新聞而引發社會熱議。

2011年因為在推特發文遭控鼓吹罷工、企圖製造事端等,曾被警方行政拘留10日。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