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闖大禍 中國學者群批 微信熱文議論遭刪(組圖)

發表:2020-05-16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戰狼群像,上左起:華春瑩、耿爽、桂從友、樂玉成;下左起劉曉明、崔天凱、王毅。
中共外交戰狼群像,上左起:華春瑩、耿爽、桂從友、樂玉成;下左起劉曉明、崔天凱、王毅。(圖片來源: 合成圖 視頻截圖 Getty Images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因中共當局隱瞞疫情造成世界性大災難引發各國不滿,中國外交官和黨媒強硬好鬥的戰狼式手段回應,國內民族主義情緒也甚囂塵上。這不但更加引發國際社會不滿,近日有許多中國學者和外交政策專家也指出,戰狼外交會讓世界背離中國。一篇評論稱中共正面臨「真實的外交困局」的大陸微信文章上線後不久就被刪除。

中國學者罕見群起反戰狼外交

自由亞洲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年3月發出的美軍病毒起源論將戰狼外交推向高潮。此後,從哈薩克斯坦、法國到澳大利亞,多位中共外交大使陸續加入戰隊,引發的爭論此起彼伏。

近日,國際要求中共就疫情做出賠償,中共駐印度大使館女發言人在推特上回應,是「荒謬和吸引眼球的廢話!」

針對委內瑞拉官員稱呼「中國(共)的病毒」,中共駐委內瑞拉大使館發推文說,一些批評中國的人可以「戴上口罩並閉嘴」!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朱鋒10日在學校一場線上座談中表示,中共外交官這種「戰狼」手法已加劇北京和華府之間的緊張關係。他呼籲當局緩和這一緊張情勢,調整外交政策。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當局通過一些自媒體和官媒宣傳中國抗疫優勢,在中國外交系統與官媒帶動下,中國正興起新一波的民族主義情緒。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上週在學校的一次線上座談會表示,這種做法原本是要凸顯中國政治制度的優越性以及中國在抗擊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中的領導地位,但實際上問題複雜得多。

這位學者認為,外交系統和官媒未能體察這種複雜性,做法上有欠深思熟慮,急切和高調的手法導致事與願違,反而加深了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鴻溝。時殷弘認為應盡快改變方式,以降低逐漸高漲的反中情緒。

中國外交政策專家、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在接受《財新》採訪時則表示,中共原本就沒有全球領導力,一個不存在的領導力就不存在削弱和沒削弱的問題。

閻學通還批評一些媒體把中共與歐洲抗疫效果的差別,歸結於政治制度不同,這很容易激起歐洲疫情嚴重國家的人不滿,「直接和變相批評他國政治制度都會引發或加劇意識形態衝突」。

戰狼外交闖大禍中國學者群批微信熱文議論遭刪
新外交戰狼趙立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都是「喝狼奶長大的」

前美國資深外交官、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研究事務副主席包道格(Douglas H.Paal)認為,中共駐外使節的變化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變化有關。

他說,在華春瑩出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後,從一開始,她就試圖在這個平臺發出強硬言論,不再只是回答記者的提問,而是疾言厲色,甚至找架打的架勢。隨後,又來了一位「粗魯」的趙立堅。

包道格認為,趙立堅的被提拔給中共駐外大使傳遞了一個信息。「如果你是駐倫敦、巴黎或是其他地方的大使,你看到國內的這種情況並意識到,如果我想要得到提升,那我也得加入這個群,而這些人是被餵了狼奶的。這是一種戰狼派外交。」

美國之音報導稱,事實上,中國人,尤其是經歷了文化大革命的人,對於「喝狼奶長大的」說法並不陌生。

中國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歷史學家袁偉時2002年在《冰點》雜誌上寫道:「20世紀70年代末,在經歷了反右派、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三大災難後,人們沉痛地發覺,這些災難的根源之一是:‘我們是吃狼奶長大的。’20多年過去了,偶然翻閱一下我們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令我大吃一驚的是:我們的青少年還在繼續吃狼奶!」因為這段文字,該雜誌被關閉了幾個月。

大陸自媒體驚呼「真實的外交困局」被刪文

中共在疫情問題上的戰狼式外交,在國際社會引發了強烈的反彈。不僅沒有讓國際社會相信中共所宣傳的敘事,反倒使中共陷入非常不利的境地。國際社會要求對病毒的來源進行獨立調查,以及對中共政府追責索賠的呼聲不僅沒有停止,反而更加高漲。即使對北京一向友好的非洲政府也表達了不滿。

加拿大安格斯里德研究所一份最新調查顯示,只有百分之十四的加拿大人對中國持正面態度,超過五分之四的加拿大人說,中國政府對疫情報告不誠實。而在日本,對中國的好感度只有22%。皮尤研究中心剛剛公布的報告顯示,世界許多國家對美國抱有好感,但對中國持負面評價。美國週三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大部分受訪美國人認為中國政府需對中共病毒的傳播負責。

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趙樸對此評論說,中國咄咄逼人的外交大軍反而使得北京和世界其他國家疏離。這種所謂的「戰狼」外交手段,甚至讓過去舉棋不定的歐洲國家因此反感。

中國大陸微信公眾號「矽谷3380」發文說,「戰狼思維時間長了,除了叢林就是陰謀。其他國家不是別有用心就是‘亡我之心不死’。民眾智商都不夠,都被本國政治家欺騙玩弄。不來跪拜的就是凍僵的蛇和東郭狼。不知道在戰狼面前,誰敢不跑,誰敢主動上前,等著被吃」。

文章列出從2020年起有8位中共駐外大使被召見。包括中共駐瑞典大使桂從友、駐美大使崔天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駐哈薩克大使張霄、駐奈及利亞大使周平劍、駐喬治亞大使李岩和駐印度尼西亞大使肖千亦、駐澳洲大使成競業。

另外,在社交平臺Twitter上,駐斯里蘭卡大使館以及駐塞普勒斯大使黃星原的帳號於4月13日被封號。兩日後Twitter公司表示凍結原因是被系統誤標記為「垃圾帳號」。此外,中共駐菲律賓使館宣傳中菲抗疫合作的歌曲《海的那邊》,目前已收穫21萬個「不喜歡」,僅3800多個「喜歡」,對比鮮明。

「矽谷3380」發表的文章感慨,疫情僅僅三個多月,8名大使被召見,兩個大使館推特被封號,一位大使創造的歌曲被狂踩。中共正面臨「真實的外交困局」。但文章上線後不久就被刪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