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債暴跌7成 瑞幸咖啡香港及開曼資產被凍結(圖)

發表:2020-05-16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幸咖啡 財務造假 香港 開曼
香港高等法院5月15日開庭審理後,命令凍結瑞幸在開曼群島及香港的資產。(圖片來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國2020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持續發酵。4月初開始公司股票停牌,執行長、營運長等高層停職或跳槽,也被持債人提告求償損失約1.557億美元,而香港高等法院5月15日開庭審理後,命令凍結瑞幸在開曼群島及香港的資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5月12日,瑞幸咖啡的債券持有人提起民事訴訟,尋求追回約1.557億美元的損失。相關損失是在4月2日瑞幸披露去年捏造22億元人民幣銷售收入之後發生的。5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開庭審理,命令凍結瑞幸在開曼群島和香港的資產。

持債人包括十多家美國、亞洲的對沖基金和資產管理公司,所持有的瑞幸可轉換公司債面額近2億美元。據FactSet數據,這些可轉換公司債於今年1月發行,然而瑞幸咖啡財務造假的風波爆發後,近期的交易價暴跌近7成,剩面值的31.6%,持債人因而提告求償。

上述持債人還申請瑞幸咖啡及其附屬公司需披露價值1萬美元及以上的持有資產清單,是否披露也待之後兩地法院開庭審理。

瑞幸咖啡總部設在中國廈門,母公司註冊在開曼群島,附屬子公司則註冊在香港。《華爾街日報》稱,瑞幸咖啡在開曼群島註冊的母公司及在香港註冊的子公司與在中國內地的經營實體有合同關係,藉助這種所謂的可變權益實體結構,就能夠在海外上市,同時又保留對業務的控制權。

據《界面新聞》報導,儘管瑞幸咖啡在開曼群島及香港當地並沒有經營實體,設立公司僅僅是為了赴美上市,但瑞幸咖啡在境內的實體及資產由瑞幸咖啡(香港)有限公司控股,該公司在本次起訴的被告名單之中。

法院的凍結令將限制瑞幸咖啡在這些註冊實體之間出售或轉移任何資產,並持續生效,直到開曼及香港法院做出進一步判決。

《界面新聞》採訪中咨律師事務所劉志忠律師報導稱,香港法院的判決可以在中國大陸的法院申請執行,只是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

據悉,2017年11月,錢治亞卸任神州優車董事和COO,成立瑞幸咖啡。2018年1月1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和上海試運營。之後,瑞幸咖啡通過「瘋狂」開店和用戶補貼,迅速在中國咖啡市場站穩腳跟,並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於2019年5月17日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

2020年1月31日,美國知名做空公司渾水研究(Muddy Waters)宣布收到一份長達89頁的做空報告,稱瑞幸咖啡財務和運營數據嚴重造假。

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文件,稱自查發現公司COO劉劍財務造假,牽涉22億元人民幣交易額。

此後,美國多家律師事務所對瑞幸咖啡發起集體訴訟,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違反美國證券法。

消息傳出後,瑞幸咖啡股價崩盤,當日暴跌近80%,隨後兩個交易日又下跌近16%和18%,並且以4.39美元的價格停牌至今,市值僅剩11億美元。

5月12日晚間,瑞幸咖啡發布公告,宣布董事會終止CEO錢治亞和COO劉劍的職位。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