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有講究 「亂喝水」可能百病叢生(組圖)

發表:2020-05-1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水須因人而異,亂喝水反而會讓人體受損。
喝水須因人而異,亂喝水反而會讓人體受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每天都要喝水,喝水不僅能補充人體必需的養分,更能養生。「每天晨起空腹一杯水」,成為一條流傳甚廣的健康名言。但是,從中醫理論來講,喝水須因人而異,有些人並不能正常代謝,亂喝水不僅起不到養生效果,反而會讓人體受損。

晨起多喝水 陽氣不升

早晨太陽從東方升起,人體的陽氣也開始升起,但「每天晨起空腹一杯水」,對有些人反而會阻礙陽氣升起。晨起大量喝水對身體強壯的人妨礙不大,但對體弱多病、經絡堵塞、陽氣少的人是很不利的。水是陰性的,對於脾肺的生發沒有幫助,還會造成阻礙。那些原本水濕運化障礙的人,就會進一步加重身體的損傷。

亂喝水傷脾肺腎,易形成痰濁,導致百病叢生。

正確喝水的方法

喝水的方法和時機也有講究,亂喝水可能會危害健康。

1、睡前喝水,可預防心梗和中風。人體缺水時,血液會變粘稠,發生心梗的風險增加。可在睡前1~2小時喝水1杯,可有效降低風險。半夜醒來飲用適量的白開水能補充睡眠時體內消耗的水分,明顯降低血液濃度,防止血栓的形成。

2、起床喝水,能防便秘。早上喝水,能促進腸胃蠕動。睡前可在床頭放杯水,起床後立刻喝下,效果加倍。

3、運動前喝水,表現更好。當血液中水分充足,可供給肌肉和細胞更多的氧氣和養分,不易疲勞。運動後大量出汗可以喝淡鹽開水,採取少量頻飲的方式。

4、飲酒時要多喝水。酒精有利尿的成分,使血管擴張,體溫上升,易造成身體缺水。因此,飲酒時多喝水,可減少酒後口渴等不適。

焦躁疲憊時,喝水能醒腦。
焦躁疲憊時,喝水能醒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焦躁疲憊時,喝水能醒腦。突然感到疲憊、焦慮、暴躁或大腦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身體缺水的表現,此時喝杯水或許能讓你煥發活力。

6、大口喝水,等於沒喝。一次飲水太多,會加速排尿,而且喝水太快,易引起氣脹。因此,最好慢慢地一小口一小口的喝。

7、病中多喝水,既可補充因病消耗的水分,又可加速細菌病毒的排出。

8、天黑後燒開水,水質最佳。因為水管一天已經被大量清水沖洗乾淨了,此時水質最好。最好不要早上燒開水,因為水管靜置一晚後,容易沉積各種異物、雜質。

不要喝這些有害開水

1、在爐灶上沸騰了很長時間,或者反覆沸騰過的水。

2、裝在熱水瓶中已幾天,不新鮮的溫開水。

3、開水鍋爐中的殘留開水。

4、開水鍋爐中的隔夜重煮的開水。

5、蒸鍋中的「下腳水」。

6、瓶裝水最易滋生細菌。瓶裝的飲料開口後都易滋生細菌,盡量不要嘴巴貼著瓶口喝。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