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小人與偽君子難辨?「司鏡」一照無所遁形(圖)

發表:2020-05-1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鏡」一照,人內心細微的心理活動無所遁形。
「司鏡」一照,人內心細微的心理活動無所遁形。(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的一思一念都逃不過上天的法眼。據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記載,在另外空間裡有一種叫做「司鏡」的官,就是負責記錄人內心的善惡。

古時有個書生,夜裡經過岳王廟,見紅色大門緊閉,卻有人從廟裡穿門而出,他甚是吃驚,心想這位必是神靈,於是合掌加額,跪地叩拜,口呼「上聖」。

那人伸手扶住他說:「我不是高貴的神道,是右台司鏡的胥吏,到這裡送文書來了。」

書生好奇地問道:「司鏡是什麼意思?是業鏡嗎?」

那人答道:「差不多,但又不完全一樣。業鏡所照的,是人行為上的善惡罷了。至於內心細微的心理活動,好壞善惡、真誠虛偽等萬念起滅不斷,包藏著難以測量之心,幽深細密,無跡可以窺看。往往外貌像麒麟鸞鳳,心中掩藏著鬼蜮伎倆,隱惡沒有露出形跡,業鏡就無法照見。

南北宋以後,這種技術更加工巧,有時終身不敗露。所以護法諸天神共同商議,移置業鏡於左台,照真小人;增設心鏡於右台,照偽君子。

圓光相對映照,洞徹人的一切思想:有固執的,有偏心的,有黑如漆的,有曲如鉤的,有拉雜如糞土的​​,有混濁如泥污的,有心機深險千重萬掩的,有脈絡盤曲左穿右貫的,有像荊棘的,有像刀劍的,有像蜂和蝎子的,有像虎狼的,有現出做官的冠服和車蓋的,有現出金銀氣的,甚至有隱隱約約現出男女祕戲圖的。

看他們的外形,都是道貌岸然的君子相。然而,照出來心靈圓潤光亮如明珠、清徹似水晶的,千百個中只有一二個而已。

我就站立在鏡子的旁邊,如實記錄下來,每三個月送達一次給岳帝,讓他決定降罪或賜福​​。

總的來說,名聲愈高則責備愈嚴,心術愈巧則懲罰愈重。春秋二百四十年,暴露的壞人壞事不只一處。雷擊夷伯的廟宇,是上天特意展現天譴,是因為夷伯的後人有隱惡的緣故。你一定要記住啊!」

書生連忙下拜接受教誨,回來後對朋友談起這個奇遇,還請朋友幫他書寫了一幅匾額,將其居室命名為「觀心」。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