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次拍到「黑洞」 它竟比太陽大65億倍(組圖)

發表:2020-05-20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該黑洞位於室女座一個巨橢圓星系M87的中心。
該黑洞位於室女座一個巨橢圓星系M87的中心。(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19年4月10日,人類首張「黑洞」照片問世。該黑洞位於室女座一個巨橢圓星系M87的中心,其質量約為太陽的65億倍。它的核心區域存在一個陰影,周圍環繞一個新月狀光環。

這個黑洞位於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的一個星系,最大直徑約400億公里,相當於地球的300萬倍,被科學家形容為「怪獸」。

為了拍攝這個黑洞,科學家利用世界各地八座望遠鏡組成的網絡收集數據,這個網絡被稱為「事件視界望遠鏡」。

最初提出為黑洞拍照的荷蘭奈梅亨拉德堡德大學(Radboud University)教授法爾克(Heino Falcke)介紹,這張照片的主角位於一個稱為M87的星系。

他接受BBC訪問時說,這個黑洞的體積比我們身處的太陽系還要大。他說:「它的體積是太陽的65億倍,也是目前所知的黑洞中最重的一個。」

法爾克形容這個黑洞四周的光是個「火圈」,包圍著一個黑色的點。這些光線由一些正被吸入黑洞的高溫氣體發出,光線比宇宙其他星體發出的光線都要亮,因此我們在地球也能看見。

科學家在星系M87上拍到的黑洞。
科學家在星系M87上拍到的黑洞。(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 4.0)

法爾克表示,他在1993年修讀博士學位時,就萌生了為黑洞拍攝照片的想法。之後,他花了20年的時間遊說歐洲研究議會,最終獲得多個研究撥款約4億英鎊。

法爾克接受BBC訪問時說,成功拍到黑洞的照片後,他有一種完成任務的感覺。

參加拍攝黑洞研究的英國倫敦大學學者尤西(Ziri Younsi)認為,拍照的結果證明,黑洞的樣子和一些物理學家和電影導演想像的差不多。

研究團隊的下一個目標,是為一個位於我們銀河系中間的超級黑洞拍照。這個黑洞與地球近得多,但它四周的「火圈」比位於M87黑洞的「火圈」暗淡得多,因此要拍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拍攝到黑洞的照片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科學家還要研究黑洞四周的光環是如何產生的,以及物質被吸進黑洞後的命運如何。

「黑洞」是現代廣義相對論中,存在於宇宙空間中的一種天體。黑洞的引力極其強大,使得視界內的逃逸速度大於光速。

1916年,德國天文學家卡爾·史瓦西(Karl Schwarzschild),通過計算得到了愛因斯坦場方程的一個真空解。這個解表明,如果一個靜態球對稱星體實際半徑小於一個定值,其周圍會產生奇異的現象,即存在一個界面——視界。一旦進入這個界面,即使光也無法逃脫。這個定值稱作「史瓦西半徑」。這種不可思議的天體,被美國物理學家約翰·阿奇博爾德·惠勒(John Archibald Wheeler)命名為「黑洞」。

「黑洞」無法直接觀測,但可以借由間接方式得知其存在,並且觀測到它對其他事物的影響。借由物體被吸入之前的因黑洞引力帶來的加速度導致的摩擦,而放出x射線和γ射線的「邊緣訊息」,可以獲取黑洞存在的訊息。間接觀測恒星或星際雲氣團繞行軌跡,也可推測出黑洞的存在,還可以取得其位置以及質量。

(相關視頻:https://youtu.be/PAPpNOWNfo4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