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好的「抗癌藥」 5招保護你的免疫力(組圖)

發表:2020-05-22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時刻都在產生腫瘤細胞,但是並非人人得癌,這歸功於強大的免疫力。
人體時刻都在產生腫瘤細胞,但是並非人人得癌,這歸功於強大的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免疫系統好比駐紮在身體裡的軍隊,在和外界病毒、細菌作戰的時候,負擔主要的防禦任務。更重要的是,人體時刻都在產生腫瘤細胞,但是並非人人得癌,這歸功於強大的免疫力。我們的免疫系統在正常情況下會一致對外,無時無刻不在維護體內的「和平」,但免疫系統一旦紊亂或崩潰,疾病就會趁虛而入,人體的抗癌能力也會下降。

免疫力並非越高越好

免疫力越高越好嗎?不是的,其實,免疫系統若要正常運轉,最重要的是「平衡」。

免疫力下降導致人體更容易受到病毒、細菌侵害,還可能波及內分泌、神經等系統的運轉,引發內分泌紊亂、失眠等。但是免疫反應如果太強的話,對身體的破壞力也很大,使人更容易患上紅斑狼瘡、類風濕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或過敏性的疾病。

免疫系統男女有別,因為它會受到內分泌的影響。女性的免疫系統沒有男性那麼穩定,更容易患上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

如果感覺最近容易疲勞、精神較差、身體不舒服……這些不適感是免疫功能紊亂比較輕的表現,如果感冒次數增多、傷口癒合速度變慢等,則免疫功能已經下降得比較多了。

中老年人的「免疫危機」最大

免疫系統在青春期發育最快,25歲左右達到頂峰,30歲之後開始走下坡路。

中年時期,尤其40歲以後,又是人生中經濟和精神壓力最大的階段,如果和年輕時一樣,不注重營養,作息不規律,繼續「揮霍」健康,那麼,免疫系統就容易出問題了。

免疫系統崩潰的後果很嚴重。有些人感冒後症狀加重,甚至導致死亡,就可能和免疫系統功能的嚴重紊亂有關。更讓人憂心的是,人體的抗腫瘤能力也可能會下降,更容易罹癌。

到65歲以後,許多人終於卸下人生的重擔,有時間照料身體了,但免疫功能又下了一個臺階,此時期更要好好呵護你的免疫系統。

5招保護你的免疫力

你怎樣對待你的免疫系統,它就會給你怎樣的反饋。睡眠不足、壓抑情緒、濫用抗生素等會降低人體免疫力,而以下5個好習慣則會保護你的免疫力。

1、營養均衡

營養均衡才能保證人體生成充足的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在保證食物多樣化、飲食均衡的前提下,適量多補充一些營養素,可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防禦能力。

營養素功效推薦食物

維生素A是免疫力「守護神」,推薦食物如胡蘿蔔、南瓜、西蘭花等。
維生素A是免疫力「守護神」,推薦食物如胡蘿蔔、南瓜、西蘭花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蛋白質:抗體形成的基礎,如牛奶、雞蛋、瘦肉、大豆。

維生素C:抗體形成的「催化劑」,如西蘭花、大白菜、西紅柿、獼猴桃、鮮棗。

維生素A:免疫力「守護神」,如動物肝臟、魚肝油、胡蘿蔔、南瓜、西蘭花、菠菜。

鐵:抗體形成的有力後盾,如動物肝臟、動物血、紅肉。

鋅:調節免疫力的「好幫手」,如海產貝類、菌菇類、動物肝臟、瘦肉、山核桃。

維生素E:免疫力的調節劑,如植物油、堅果、豆類、穀類。

硒:免疫細胞的組成部分,如動物肝腎、海產品。

2、生活規律

有研究發現,與每晚睡7~8個小時的人相比,每晚只睡4小時的人,體內抵禦流感的抗體減少50%。而飲食不規律、缺乏運動等,也會讓免疫力降低。

3、施打疫苗

對於兒童、老年人等身體狀況較差的人群而言,接種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增強某些疾病免疫力的重要方法,也是預防傳染病最省錢的途徑。

4、情緒樂觀

壓抑、悲觀、緊張等情緒會影響糖皮質激素等的分泌,進而影響到免疫力。我們要學會應對隨時而來的壓力,儘可能樂觀、積極,廣交朋友,多傾訴,多參加一些正向的團體活動。

5、不濫用保健品

保健品只能提高免疫應答的水平,無法從根本上提高免疫力。因此,食用保健品補充營養要慎選,不要輕信個別保健品廠家產品可增強免疫力的宣傳。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