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採藥兩天 回鄉竟已過兩百年(圖)

作者:朱月明 整理 發表:2020-05-2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恭進入太行山中採藥。
呂恭進入太行山中採藥。(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有個尋覓長生之藥的方士,在山中採藥兩天,回到家鄉卻只見空房,親人消逝無蹤。這是怎麼回事呢?

呂恭,字文敬,年輕時就喜歡服用延年養生的藥。一天,他帶著一個僕人與一個婢女進入太行山中採藥

行走山谷間,忽然遇見三人。那三人問呂恭,「你是不是嚮往長生之術,才這樣勤苦艱險地尋找?」

「我確實喜歡長生之術,但一直沒有尋獲良方的機遇,只好採些藥服用,希望有點益處。」呂恭回答。

此三人開始自我介紹。一人說:「我姓呂,字文起。」另一人說:「我姓孫,字文陽。」第三個人說:「我姓王,字文上。」原來三人皆是天界太清太和府裡的神仙。

仙人呂文起對呂恭說:「我們有時也來這裡採藥,以便成全那些新學道之人。你既然和我同姓,名中也有與我相同的字『文』,這是你的仙緣,命中應該得到長生。如果你跟著我採藥,我就告訴你長生不老的仙方。」

「今天遇見仙人真是有幸,只怕我愚笨,難以教化。如果仙人能收我為徒,則是我平生的大願。」呂恭立刻跪拜。

仙人就讓呂恭跟著他們採藥,還授他一仙藥祕方,兩天後,便讓他回家探視親人。呂恭向三位仙人辭別,仙人們說:「雖然你只跟隨我們採了兩天藥,但世上已過了二百年了。」

不久後,呂恭回到了家鄉,卻見家中只剩下空房子,不見子孫後代的身影。後來,呂恭遇見當年鄉親的後代趙輔,就向他打聽呂家後代的消息。

趙輔十分驚訝地說:「先生是從哪兒來的?竟向我詢問這麼久遠的事。我曾聽先輩說當年呂恭帶一僕一婢進太行山採藥,再也沒有回來,可能是被虎狼吃掉了,至今已二百多年。」

趙輔還說,呂恭有個後世的孫子叫呂習,住在城東十幾里的地方,是位道士,老百姓都尊奉他。去打聽一下,應該容易找到的。

呂恭依照趙輔的話找到呂習家。僕人開門問他找誰,呂恭說:「這是我家,我昔日隨仙人採藥,至今已二百多年了。」

聽到消息的呂習,又驚又喜,光著腳跑出來跪拜說:「仙祖今天歸來,真讓我悲喜不能自勝。」呂恭把仙方傳授給呂習,然後就離開了。

呂習當時已八十歲,服藥後立即變成青年,二百歲時也進了山。他的子孫也都長生不老。

(事據《神仙傳》)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