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出口企業訂單荒 中國供應鏈已經涼了(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5-31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外貿 出口 供應鏈
中國外貿出口企業遭遇海外訂單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全球經濟因武漢肺炎疫情陷入衰退,中國外貿出口企業遭遇海外訂單荒,並且可以預見的是,各國在疫情過後將改變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不少國際機構對2020年全球經濟走勢持消極態度。歐盟委員會指出,歐洲正經歷大蕭條以來從未有過的經濟休克,歐盟27國GDP全年將下降7.4%;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綜合24家機構的預測認為,二季度日本GDP將年化收縮11%。從全世界的範圍來看,發達國家二季度可能會陷入同比-7%至-10%的大幅衰退,全球經濟至少要經歷兩個季度的負增長。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最新數據,全球貿易2020年一季度比上個季度下降了3%,預計二季度環比下降26.9%。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的「世界貿易監測」(World Trade Monitor)近日公布數據顯示,因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貿易量遭遇10多年來的最大降幅。全球供應鏈弊端顯現,各國政府及企業重新評估全球供應鏈策略。

中國外貿形勢與全球經濟增長及貿易形勢密切相關,在整體經濟低迷的情況下,中國外貿也必將受到影響。由於歐美疫情爆發晚於中國,後續影響在下半年持續顯現,預計中國二季度外貿出口仍呈現低迷態勢,全年外貿走勢具有較高不確定性。諸如服裝、鞋類、箱包、傢俱、玩具、手機等主要商品的出口紛紛遭遇負增長,在4月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的分項數據中新出口訂單指數從46.4銳減至33.5得以佐證。

而根據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調查,當前反映訂單不足的中國企業佔比已高達57.7%,這意味著4月的出口增長並不均等,官方看似靚麗的數據(同比上升3.5%)掩蓋了大多數出口企業面臨的困境。

目前海外訂單量下滑是不少出口導向型企業面臨的一大挑戰。汽車製造業嵌入全球供應鏈程度高,受疫情衝擊影響較大。據《財經》雜誌5月30日報導,一位在寧波敏實集團研發部門工作的女士表示,進入5月下旬,最明顯的感受是公司的海外訂單減少,部分生產設備開始閑置,周圍從事銷售工作的同事因績效工資明顯變低,還房貸的壓力開始增大。

而據世界貿易組織4月發布的預測,2020年全球商品貿易在樂觀情況下會下跌13%,悲觀情況則下降32%以上,與之對應將分別伴隨著全球GDP下降2.5%、8.8%兩種可能性。

北京當局提出「六保」中的「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至關重要,關乎企業出口創匯、中國外匯儲備乃至貨幣體系穩定。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5月19日在華盛頓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舉辦的一場視頻會議上說,這場疫情危機凸顯了美國拓寬關鍵性物資供應鏈的重要性。美國不能再仰仗中國這樣的戰略競爭對手供應關鍵性物資。「如果我們識別出了一個事關國家安全和民生的關鍵性產業,而美國又沒有國產能力的話,我們最起碼應該試著參與到一個足夠多元化的盟友合作框架當中。」

在他看來,美國的當務之急就是與各大盟友聯手打造聯營企業,以抗衡北京當局支持的企業在全球的擴張,而這需要各國私營部門的通力合作。

5月18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外貿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困難。受疫情影響,外貿行業企業非常困難,包括資金緊張、訂單下降、產業鏈、供應鏈風險上升等。疫情爆發初期,由於運輸不暢,外貿企業有訂單但無法出貨。之後企業復產,但疫情從中國擴散到全球,導致海外訂單大量取消,這對中國外貿企業造成了很大困難。

有分析人士指出,未來全球供應鏈將分為兩大陣營:製造業低成本國家與高科技國家分別組成的聯盟,並將採取措施在全球供應鏈中「去中國化」。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