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問題上又誤判了川普

作者:周農建 發表:2020-06-05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消息傳來,中國官媒休克性集體失聲,沉默了一天後才發聲反擊。可見,這個結果完全出乎北京當初的意料之外,乃至竟無這方面的預案。

這個場景很像去年11月香港區議會選舉時發生的情況。選前,官媒極力鼓動港人「用選票發聲」,以為經過大半年的動盪,港人會投建制派的票,有北京媒體甚至連慶祝建制派大獲全勝的稿子都寫好了,選舉結果出來,完全南轅北轍,泛民大獲全勝,拿下了全部452個區議員席位中的86%(388席),建制派慘敗,只取得了12%(59席)。令當局震驚。因沒有這方面的預案,也是出現官媒休克性集體失聲,一時不知所措。

在「港版國安法」決定通過之前,有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大員接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稱北京推出「港版國安法」是經過了「科學評估」的。

所謂「科學評估」,大概也就是官煤所說的,香港作為重要全球和區域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對美國也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美國若制裁香港,會「損人而不利己」。美國每年在香港貿易順差300億,有1300家公司,120多個亞洲地區總部,8萬多人在香港,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對美國有什麼好處?所以,這種最壞結果應當不會發生。

就像當初中美貿易戰中出現的一連串誤判,和去年對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的誤判一樣,此次有關「港版國安法」的又一次誤判,表明中國的所謂智庫和智囊人士,以及有關部門所作的所謂「科學評估」,就是一個笑話。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這並不是因為在中國沒有有識之士,沒有智者,而是由於其威權體制的固有弊端和偏好,體制內的智者被「政治規矩」和「妄議」大棒禁聲,體制外的則被刪帖、屏蔽、輿論導向和警察訓誡消音,剩下的就只有投其所好者的有關「偉大構想」和「英明決策」的論證,以及小粉紅的捧場。由於信息的自我屏蔽和扭曲,一再誤判也就在所難免。

回到為什麼川普會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的問題。川普作為一個商人出身的總統,雖然大嘴、粗魯,沒有政客的圓滑,卻有一個商人的直覺和洞察力。

自中共建政以來,香港一直是中國規避「外部敵對勢力」封鎖和制裁的一扇「後門」。美國在香港雖然有一些商業利益,但是,香港的特殊待遇,卻使得北京可以通過這一獨立關稅區,而部分化解美國對中國所施加的高關稅的打擊和對敏感技術的出口限制。這對發起中美貿易戰的川普來說,是當然不希望看到的一個「漏洞」。另外,中國的雄心勃勃的人民幣國際化的計畫離不開香港這個金融中心,從長遠來看,這也是對美元霸權的一種潛在挑戰。

目前,香港是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與紐約和倫敦鼎足三分。香港的金融中心沒有了,中國會有巨大損失,而美國只會獲益。一個金融市場原來是三家瓜分,如今自損一家,對剩下的兩家,特別是對兩家中的老大,豈不是利好?

川普一直在號召美國的海外企業回流,特別是從中國搬回美國。香港關門了,這不正好可以搬離中國?至少其中有一部分可以回到美國。

現在既然北京自己似乎都不在乎自己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和金融中心,認為它沒有一紙條文重要,那不正好?

所以川普反應迅速,在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僅隔一天就立即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如此,既得政治加分,符合西方世界的政治道義,又能得經濟實惠,符合美國利益。何樂不為?

川普一直被人認為不靠譜,不按常理出牌。不過比起視香港獨立關稅區和金融中心如無物,連自己的家當和祖業都不在乎失去的人,他至少還不那麼離譜,至少他在乎並明白本國的利益所在。這也不算不合常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