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譚》:4種人生智慧 值得一讀(圖)

發表:2020-06-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不言自高,水不言自深,樸拙之人,往往能因淡泊而自安。
山不言自高,水不言自深,樸拙之人,往往能因淡泊而自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咬得菜根香,尋出孔顏樂」,這句為人津樂道的話,出自《菜根譚》。

菜根譚》是一部集修身、做人、處事於大全的語錄集,是曠古稀世的奇珍寳訓。書中包含了廣博的智慧,而其中有4種為人處世的大智慧,值得我們一讀再讀。

【01】守拙樸

《菜根譚》裡提到:「涉世淺,點染亦淺;歷事深,機械亦深。」

人之初,性本善」,一個人涉世未深之時,遭受的社會浸染也淺;等到飽經世事之後,心機也會跟著與日俱增。

所以,人們常說,要不忘初心。細細品來,這不忘初心,指的或許就是要學會收斂,學會守拙。

即便我們已然飽經世事,心靈也要保持一如當初涉世未深之時那般純潔。因為,越是善良的人,越是沒人傷害;越是愛出鋒頭的人,越是招人嫉恨。

「開水不響,響水不開」,人生在世並非越張揚越好,也不是事事小心、處處委屈求全就能安身立命。很多時候,反倒不如堅持自己樸實的本性、豁達的態度。

老子說:「大方無隅,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隱無名。」

一個樸拙的人,看似愚鈍木訥,但就像金子一樣,怎樣都會發光。

山不言自高,水不言自深,樸拙之人,總是能處於淡泊而自安。

抱樸守拙,是處世良方,也是做人的極高境界。

【02】聽良言

《菜根譚》說:「耳中常聞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才是進德修行的砥石。」

生活中難免聽到一些不順耳的話,也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而這些恰惱是修身養性的磨礪方法。

常言道:「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順耳的話,人人都喜歡聽。但如果聽到的話句句順耳,遇到的事件件順心,那反而如同浸在毒藥中一樣,充滿危機。

「聞逆耳言,懷拂心事」,指的就是一種對待逆境與順境的態度。當我們處在逆境中,能忍得耐得,有所堅持。而在順境中,能保持清醒,守住本心。

做人切勿諱疾忌醫,也要能聽得逆耳良言,正視自身不足,無論我們身處逆境還是順境,都要能夠保持一顆平常心,做到寵辱不驚,不因順心而歡喜,也不因挫折而一蹶不振。

「聞逆耳言,懷拂心事」,是讓一個人能夠走得長遠的良方。

【03】知進退

《菜根譚》裡說:「恩裡由來生害,故快意時須早回頭;敗後或反成功,故拂心處莫便放手。」

恩情深重之中,往往會潛伏著禍患,因此在春風得意之時,別越陷越深,要及早抽身;遭遇失敗之後,若能痛定思痛,反而會迎來成功,所以不順心的時候,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人生路有千萬條,看似「條條大道通羅馬」,但實際上並不是每一條路都可以任意走,小心一步走錯,滿盤皆錯。

至於走哪一條路,一定要慎選。一旦選好了,無論路途平坦,還是坑坑窪窪,都要從容面對。

「月滿則虧,水滿則溢。」一個人得意時,不要忘形,處於低谷時,也不要氣餒。無論是春風得意,或是飛黃騰達,都要適可而止。處在順境中,越要冷靜思考。若是在逆境中,越要鼓足勁頭。

「得意早回頭,拂心莫停手」,當我們面對榮辱得失,能夠豁達從容時,人生路會走得更坦然。

【04】享自在

《菜根譚》裡說:「身如不系之舟,一任流任坎止;心似既灰之術,何妨刀割香塗?」

一個人若能像沒有纜繩的孤舟,自由自在地隨波逐流,那麼他的內心就像一棵已經成灰的樹木,對於人間的成敗譭譽,也不會放在心上。

因為人生在世,最難過去的就是「名利」二字,最放不下的事,就是榮辱得失。如果名利心太重,得失心太強,一定時時處在一種憂鬱與不滿之中。

身處大千世界,總有太多無奈、與太多不得已,就像一塊浮木,常會隨著世事流轉。然而只要我們把心穩住,一切皆能自持。

做人當自知擺正自己的位置,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強求,這樣就會多一分灑脫的氣度,增一分人生樂趣。

來去自如,隨緣自在,是一分人生態度,更是一種自我修養。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