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屆生遇疫情就業更難 專家推再讀兩年大學(圖)

發表:2020-06-07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學生
有專家推動重啟原本預計廢除的第二學士學位(圖片來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7日訊】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下,今年中國800多萬應屆大學生可能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局。為解決燃眉之急,有專家推動重啟原本預計廢除的第二學士學位,讓應屆畢業生再多讀兩年大學。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各大學今年畢業生高達874萬人,原本就比去年增加40萬人,再加上疫情影響,就業壓力格外巨大。

最新一期的中國新聞週刊報導,為解決就業難題,北京大學教育學院研究員盧曉東力推重啟第二學士學位教育。作為大學本科後教育,第二學士學位學制兩年,實施全日制教學,主要招收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或近3年暫未就業的畢業生。

盧曉東說,「第二學士學位教育確實有助於緩解當前的就業壓力,這是第一個比較直接的作用,跟研究生擴招相應。」

不過有人質疑,「本科(大學)讀6年,直接讀研(究所)不香嗎?第二學士學位,是機會還是雞肋?」

事實上,第二學士學位教育自1984年開始試辦至今已有30多年歷史,但是隨著研究所教育的發展,第二學士學位已逐漸停招。

中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去年印發的「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管理辦法」規定,2022年這項辦法實施後,各學位授予單位將不再招收第二學士學位生。

但是這一決定遭到部分學者的反對後,今年5月29日,中國教育部官網公布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在一般大學繼續第二學士學位教育的通知,第二學士學位教育廢而又立。

據表示,這則通知是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精神,為大學畢業生創造更多再學習機會,增強學生就業創業能力。

第二學士學位重啟的重點科系包括急需的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大數據、積體電路以及家政服務等,但升學規劃專家梁挺福表示,第二學士學位教育實際上很難緩解當代大學生結構性失業的問題。

梁挺福指出,難就業的大學畢業生偏向人文社會等學科,這些科系無法跨學科攻讀公衛或積體電路等相關領域增設的第二學士學位專業。

他表示,第二學士學位僅是暫緩燃眉之急,兩年後絕大多數學生依然要面對結構性就業難的問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