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夫婦被困海外4個月耗盡家財 要賣房還債(圖)

發表:2020-06-09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杜拜 機場
疫情下,乘客在杜拜機場排隊等候檢查(圖片來源: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報導)「我們怎麼都想不到,人到中年,我們應該是贏家的,怎麼突然一下就輸得一敗塗地?」近日,一位中國籍女子和她的加拿大籍丈夫,因為疫情被困海外4個月耗盡積蓄,最後不得不賣房還債。目前這對夫婦和他們不到1歲大的混血寶寶還滯留迪拜無法回國,事件引髮網民熱議。

據《加新網》日前報導,這名女子是四川成都人,名叫艾青,嫁給了加拿大籍的洋人丈夫Mike。兩人結婚14年,在成都共同經營一家西餐廳已有10年。夫妻倆去年剛生下一個混血寶寶。

2020年初,艾青的丈夫去法國巴黎一家老牌米其林三星餐廳實習,原計畫2020年3月結束。

今年年初,中國疫情大爆發。1月29日,艾青帶著6個月大的寶寶飛往巴黎探望丈夫。沒想到,之後疫情席捲全球,一家三口被困海外4個多月,現在還無法回國。

報導稱,期間她們前前後後購買了7張機票都被取消,夫妻倆之前在成都經營的西餐店瀕臨倒閉,一家三口被困海外幾個月的昂貴住宿、生活費用,掏空了他們的家產。現在,兩人到了必須賣房還債的地步。

據艾青的自述,今年1月29日,她帶著6個月大的兒子從成都飛往巴黎與丈夫團聚。當時,艾青已經買好了2月17日從卡達中轉回中國的回程機票。

沒想到,剛到巴黎沒兩天,她就收到卡達從2月3日起取消所有中國航班的消息,預計2月28日才會復航。

艾青表示,當時因為不願意放棄這張便宜的機票而去重新購買其他機票,於是一直在巴黎等著改簽。那時的艾青對疫情比較樂觀。當時她以為,疫情一個多月就會過去,那時航班恢復,而Mike3月13號實習結束,到時她們一家就可以一起回國了。

期間,艾青還把非中國的機票改到3月21日飛泰國,因為她在泰國有2位好朋友,打算在泰國轉機之際,去探望她們,讓好朋友看看自己的寶寶,然後再從泰國飛成都。

不過,幾天之後,艾青一位在成都的朋友聽說她要去泰國,趕緊發消息給艾青告訴她說,泰國限制中國人入境了,落地簽政策也已取消。

「怎麼你不看新聞的嗎?」朋友問她。艾青一下子懵了,活了半輩子,她第一次感受到新聞的重要性。

於是一家三口急忙去巴黎的泰國大使館求助,工作人員給出的答覆是,她丈夫持的是加拿大護照,可以進入泰國,但艾青和孩子是中國護照,不能入境泰國,如果要泰國簽證,必須回中國辦理。

這樣,她們打算從泰國轉機回國的路行不通了。

到了3月14日,更糟的情況發生了——巴黎封城了!看著巴黎每天確診數字不斷的增長,艾青夫婦有點慌了,想趕緊逃離巴黎。

因為夫婦倆手裡還有卡達的機票,於是查看卡達所有還能飛的目的地。而這些地方,必須還沒有因疫情而封鎖國境、而且中國護照可以落地簽或免簽,還要離中國近,要有航班方便回國……要符合這麼多條件,艾青一家人最後只剩下一個選擇:阿聯酋。

為免夜長夢多,艾青立刻購買了3月18日飛往阿聯酋迪拜的機票,並同時買了3月28日飛衣索比亞轉機回成都的機票。

3月18日,一家人終於順利落地迪拜,心裏的一塊大石頭落下了。本以為接下來幾天,他們需要做的就是自我隔離,哪都不去,到時就等著飛機帶他們回家。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一家人落地迪拜後的第二天即3月19日,迪拜就宣布不再允許外國人入境。3月22日,阿聯酋封國14天,所有出入境航班全部取消。

接著,是國內的限航政策,五個一政策等等,艾青一家人被困在迪拜,這一困就是幾個月。

開始時,她們是一週一週的租房,後來他們發現,困境在短時間不會有任何改變,於是改為續租一個月,又一個月……「不知道還有多少個月呢?」艾青嘆氣道。

另一邊,艾青夫婦在成都的西餐館本就受疫情影響嚴重,生意只剩3成,加上現在老闆和老闆娘被困海外,更加不知該如何運營下去。

「餐廳的高額運營成本,昂貴的迪拜,加上前前後後7張被取消的機票,我們的積蓄被掏掉一乾二淨,到了需要賣掉房子來還債的地步。」

艾青不由感嘆:「幾個月以前,我們怎麼都想不到,人生之路走到一半,進入不惑之年,我們應該是贏家的,怎麼突然一下就輸得一敗塗地?」

中國公民回國之路難難難 

其實,艾青只是無數被困海外無法回國的眾多華人之一。不知有多少人和艾青遭遇同樣甚至更糟糕的遭遇,回國依然是遙遙無期。

疫情發生後,這些被困海外的華人,眼睜睜看著別的國家一個個把本國公民接走,中國卻還在大搞「五個一」政策,大幅限制班次,造成班機奇缺,飛機票漲到天價,更慘的是,就算讓你買到天價機票,還不能保證你一定能順利登機。

據《法廣》5月中報導,5月13日,中國民航局下發了一份關於國際航班計畫編排和機票預售的最新通知,根據新通知內容,執行了三個月之久的「五個一」國際航班政策,至少還會繼續執行到10月份。

這讓那些盼星星盼月亮,盼望「五個一」政策早點結束的海外華人、留學生們幾乎徹底崩潰。一位網友大概算了一下,按照「五個一」,整個4月份,中國從全球共接回3000名左右留學生,而中國在美留學生就有40萬。

印度全球大撤僑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

中國商務部有個統計,截至3月底,除了143萬留學生,至少還有744000中國公民在海外生活工作,他們當中絕大多數人目前既找不到回國的渠道,在海外也因為經濟原因受困,問題越來越嚴重。

同樣是人口大國的印度,疫情發生後,印度政府組織了2次大規模撤僑。

第一輪撤僑行動是在5月7日至14日時,印度航空以及印度快運航空(Air India Express)共派遣64架專機,分別從美國、英國、新加坡、阿聯酋等全球12個國家,接回1.3萬多名印度僑民。

第二輪撤僑行動從5月16日至23日,政府派出了149個航班(包括支線航班),分別從31個國家接走了印度僑民約3萬人回國。

兩次全球大規模撤僑行動,印度共出動航班212次,從不同國家接回本國僑民4.3萬人。印度駐阿聯酋大使帕萬(Pavan Kapoor)公開表示,只要有需要,撤僑工作將繼續進行。

一位在美國哈佛大學訪問的教授在接受《法廣》採訪時表示,有人說,中國是大國,人多,接不了,那人家印度一點也不比中國人少,還沒有中國那麼富,人家怎麼能夠接走自己的僑民呢?不是天天講「大國擔當」嗎?這叫個什麼擔當?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