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176.3萬人受災 北方酷熱乾旱 民盼「后羿來」(視頻)

發表:2020-06-09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方 廣西
暴雨襲擊下,廣西桂林荔浦、陽朔等多處發生洪澇災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6月9日訊】中國南方從6月起連續暴雨,已造成江西、湖南、廣西等8省(自治區)45市(自治州)200個縣(市、區)176.3萬人受災;而北方則驕陽似火,最高氣溫不斷刷新歷史記錄。

南方8省暴雨 176.3萬人受災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此次暴雨範圍廣泛涉及廣西、廣東、湖南、江西、福建、貴州、安徽、浙江8省,其中廣西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局部地區雨量達250至450毫米,廣西桂林雨量達500至520毫米。

廣西氣象局7日將重大氣象災害(暴雨)III級響應提升為II級響應,桂林市及陽朔、永福等多個縣發布暴雨紅色預警。暴雨襲擊下,廣西桂林荔浦、陽朔等多處發生洪澇災害,陽朔縣城大面積內澇,不少道路、民房浸沒在洪水中。

根據航拍視頻顯示,城市主幹道甲秀橋變成「孤島」,停滿大大小小的避難車輛。

暴雨侵襲下,廣西田林縣發生了泥石流。目前,強降雨已造成廣西超32萬人受災。據廣西應急部門統計,截至6日傍晚5時,此次洪澇災害造成廣西受災人口超過32萬人,1人死亡,農作物受災面積1.4萬多公頃。

在過去24小時內,廣西15個縣發布暴雨橙色以上預警,34個縣發布雷電黃色以上預警,目前,廣西全省處於暴雨橙色預警中。

此外,過去兩天,廣東珠三角、粵北、汕尾等市也出現暴雨到大暴雨。

據廣東省氣象服務中心官方微博消息,5月21日至6月7日9時,廣東已發布暴雨預警信號1057次,暴雨紅色預警73次。

廣東在6月8日昇級暴雨應急響應,僅8日上午,就有珠海、汕尾等15個地方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15地中小學校、幼兒園自動停課。有氣象專家指出,廣東未來3天該區域仍有大雨。

根據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官方微信的消息,迄今為止,中國南方8省(自治區)45市(自治州)200個縣(市、區)至少176.3萬人受災,9人死亡,5人失踪,12萬人被迫離開家園。

南方暴雨
中國南方8省暴雨成災(圖片來源:微博)

另據中央氣象臺預計,8日至9日江南華南等地還會有持續性強降水,其中江南中南部和西部、貴州東部和南部、雲南東北部、華南大部等局地有大到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中央氣象臺6月8日清晨6時已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

北方酷熱難耐 局地特旱

南方暴雨傾盆,北方卻酷熱難耐,中央氣象臺連續4天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北方高溫
中國北方持續高溫(圖片來源:中國天氣微博)

根據中央氣象臺的預報,6月8日白天,內蒙古東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遼寧西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東中西部、河南中東部和北部、湖北北部等地最高氣溫35至36℃,其中,吉林西部、遼寧西部、河北東部、北京、天津、山東中部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至39℃,內蒙古東南部局地可達40℃以上。

也由於受到連日高溫影響,河南、內蒙古、安徽等地出現幹旱情況。

5月10日至6月5日,河南省平均降雨量5.5毫米,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9成多,為有資料記錄以來,同期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同時,全省出現大範圍、持續性的高溫天氣,河道來水不斷減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給農業生産造成較大影響。

河南省氣候中心2020年6月6日上午10時30分發布幹旱橙色預警:截至6月6日該省有60%的縣市氣象幹旱達到重旱及以上等級,其中有33%的縣市達到特旱等級。截至6月7日晚間,河南已有11個市縣發布幹旱橙色預警。

內蒙古自治區幹旱面積也在不斷擴大。內蒙古氣象局5日表示,自治區幹旱面積超4成,其中牧區旱情嚴峻。

此外,安徽北部也出現持續高溫天氣,由於長江以北最近一段時間降水少蒸發快,大部分地區出現旱情,部分地區出現重旱,局部達到了特級旱情。

目前在網絡上,北方民眾在線許願,希望政府給分配個后羿來,或「南水北調」,把南方的雨分來些,此時的北方,急需一場好雨。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