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敏感 傳中共政府登記國民海外關係(組圖)

發表:2020-06-13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6日,幾名華人戴著口罩走出紐約某地鐵站
3月16日,幾名華人戴著口罩走出紐約某地鐵站(圖片來源: Cindy Or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政府因隱瞞疫情以及強推港版國安法以及人權問題等正受到國際社會譴責,中美關係也跌入低點之際,北京當局近期擴大調查中國公民的海外關係,其中在美國的親屬關係是調查重點。有報導指,此次調查可能是為中共的情報統戰部門提供信息。有海外華人擔心,這個調查是重演文革打壓海外關係群體的前奏。

據自由亞洲電臺6月12日報導,來自西藏的知情人士稱,以前在新疆和西藏、以及體制內官員中實施的海外關係登記,目前已擴大到中國大陸的普通人群體,近期有多位來自大陸的人士透露,他們因有親友在海外而被當地警方約談登記。

此次登記的範圍,涉及個人姓名、年齡,籍貫。當局還要求被調查者登記在國外的求學和從業經歷。

風向敏感傳中共政府登記國民海外關係
兩年前已公開的海外關係登記範圍,現在正在迅速擴大。(圖片來源:網路)

身居洛杉磯的高女士也稱,此前當地的華人群裡已經有人談及此事,但迄今為止,她本人在北京的親屬還沒有告知是否被約談登記。

原籍在山東濟南、目前在海外工作的楊女士則稱,2個月前她哥哥也專門問過她在海外幹什麼,但也沒有詳談。她擔心,這個調查是重演文革打壓海外關係群體的前奏。

報導指,調查發現,此次有多名曾在朋友圈表現出親中態度的人,其國內家人也被約談登記。但他們都以不方便透露為由,拒絕接受採訪。其中一位在洛杉磯的華人靈毓直接表示,她不方便說。

知名財經評論人士「財經冷眼」6月10日曾發推文說,「剛才父親告訴我基層組織領導找到他,說是因為疫情,要登記我在海外的電話,地址。我父親說不知道,最終只給他們微信號!」

推特上不少推友證實相關的情況存在:

「這登記早就在做。我有親戚就問我要有關信息,像身份,工作單位,居住地等,被我一口回絕,切斷聯繫。」

「陝西,河南,山東,目前我知道的。」

「社區問我媽要我的護照號和境外手機號,坐標浙江。」

「浙江,上週我爸爸就被要求登記,我給了身份證和護照號。」

「前幾天就有派出所和小區物業上門登記了,坐標深圳。」

「上海也是。」

「河北多個城市收到。」

對於中共官方登記國民海外關係,財經分析人士「財經冷眼」在推特表示:「這是要為閉關後,文革批鬥做準備?」「開了40年的大門要關了,有親屬在中國的要做好心理準備!」

旅美的原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專欄作家吳祚來則指出,大陸以前有措施調查官員的海外關係,近期隨著國際環境變化,當局將海外關係調查的措施擴大到普通人群,並且根據旅居美國的中國人的職業、政治態度進行分類調查,並試圖為其所用。

吳祚來說:「這是必然的嘛。去年就看到過,登記海外關係,以前是幹部隊伍吧,現在已經開始往外大範圍的。它現在就是和美國和西方國家進入一種敵對狀態嘛,她(中國)就要摸清哪些家庭涉美,或者是涉西方,比如這些家庭,有些人進入美國政府部門,或者是在美國參軍了、進入高校的、激烈反共的、默默無聞的、它先摸底,或者搞統戰啦,搞脅迫啦,它肯定是有搞頭的。」

來自國內的知情人羅先生也稱,大家擔心重回文革時期的嚴控海外關係群體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此舉和重建供銷社的本質一樣,都是文革病毒發作的具體表現。

但迄今為止,除了此前有維族人和西藏人揭露被官方審查國外關係外,官方迄今為止沒有公布任何調查海外關係的官方文件。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來自山東,湖南等地公安都沒有回應此事。

在中國,海外關係一直是一個敏感的詞彙。在1980年以前,有直系和非直系親屬在海外生活,會被當局認為有通敵嫌疑,因而被打入另冊,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而近年來中共政治左轉明顯,海外關係在新疆、西藏等地更成為敏感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