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常委會硬幹?港版國安法被提上議程(圖)

發表:2020-06-17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顧全球怒火!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第十九次會議,港版國安法明天將被列入議程。資料照。
不顧全球怒火!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第十九次會議,港版國安法明天將被列入議程。資料照。(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7日訊】不顧全球怒火,中共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第十九次會議將於18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根據新華社的通稿,港版國安法被列入議程,要「增加加快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同時,計劃對民法典宣傳和普法工作等也作出安排。」香港經濟日報也報導,「港版國安法」可能於7月初通過立法,並且爭取在香港立法會9月6日選舉之前實施。

中共人大常委會硬幹?港版國安法被提上議程

港版國安法立法風聲傳出之際,就引爆了香港民眾的憤怒,甚至上街抗議。美國隨即發表強烈聲明護香港,美國總統川普更揚言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凍結北京高官在美資產等,歐洲多國也加入聲援譴責北京。

美國當地時間17日(台灣和北京時間都是1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將在夏威夷與中共政委、外事辦主任楊潔箎見面,雖然雙方低調,但是外界認為,雙方會談重點之一將是香港問題。(詳報導:蓬佩奧批北京奪港人公民權 分析:晤楊潔篪聚焦國安法

不過,《LTN》引述16日新華社的即發通稿,預告人大常委會的議程,從18日開始的會議,會將港版國安法列入議程。除了港版國安法之外,還有檔案法修訂草案、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人民武裝警察法修訂草案,以及振興農村等相關法案。

港媒:港版國安法可能7月初通過立法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消息指出,7月初才通過「港版國安法」已較外界預期晚,然而人大常委會通過相關法律的期限是香港立法會的提名期,即7月18日至31日,下屆立法會選舉預定9月6日舉行。所以為立法設定期限,是要在立法會選舉前,「港版國安法」可以正式刊憲立法,帶來「震懾」效果。

報導又引述消息人士說,鑑於「港版國安法」極具爭議性,北京中央希望在法律出爐之前,盡可能沒有漏洞,否則有機會帶來更大的動盪,最終事倍功半。

消息人士說,北京方面以為,在和美國的角力下,「港版國安法」必須成為「鑲鋼牙的老虎」,以便向美國和台灣表達維護領土完整之決心。

本屆香港立法會於2016年底選出,當年的選舉管理委員會在選前新增要求參選人須填寫一份聲明確認書,當中列明參選人須要擁護基本法一些規定,包括「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其後,選舉主任依據確認書指部分的泛民主派參選人不符合要求而取消其參選資格。目前外界關注「港版國安法」執行後,是否會變成選舉主任取消立法會參選人資格的新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國安法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獲得廣大市民支持,並表示立法可以讓香港回覆安定。港人則斥其言論天真可笑。(詳報導:「港版國安法」獲廣大港人支持?市民斥天真可笑

北京準備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迫使英方考慮延長300萬位符合資格港人的居英期限,執政黨「保守黨」當中,有逾6成支持政府的提議。(詳報導:英國首相接納港人計畫 執政黨逾6成力挺)香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日前也表示,國安法實施後,中共或封鎖香港網路和電訊,屆時各國都會來香港撤僑。(詳報導: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談香港的最壞打算

中方在香港、泰國等地抓人送中受審,外長王毅更揚言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時,已有港人為怕事件重演,決定申請退出中國籍。惟他本月初收到中旅社來電,促他交還回鄉卡,才驚悉香港當局可能已將其資料「送中」,並質疑跟國安法通過有關。(詳報導:憂人身安全 港人退中國籍的悲涼 資料還被港府「送中」

戴啟思指惡法「逆向」行兇:與其送中不如大陸來港捉人

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15日聲稱特區政府有「主要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和司法由特區完成,可在「極其特殊」的情況中央亦要保留對案件的管轄權之後。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16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認為,上述的說法反映出中央試圖掌控香港最嚴重的國家安全案件,其做法猶如「送中」惡法的「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

戴啟思還形容:「今次不是將香港人送返內地,而是內地政府來港捉香港人(Rather than you going to the mainland,the mainland comes to you)。」

戴啟思更批評,至今仍未清楚內地政府建議的「港版國安法」具體內容,但目前看來,該法似乎為普通法和大陸法的「奇怪混合體(weird hybrid)。」

網友反饋

「the conscience of Hong Kong」

「以前係暗捉,而家明捉啫」

「無論送返內地或是來港捉人都是一樣難逃魔掌!」

「唔講法治既內地!同香港人講國安法,等同is講人權」

「即香港人终於可以走難?跟住香港正式收皮?」

「係就大檸樂,肥佬黎、黃之鋒肯定成為第一目標,希望佢哋萬事小心」

「好心d大律師企出嚟la!尤以好多都已上哂岸嘞!香港栽培咗你哋,而家香港有難,你哋仲唔企出嚟!你哋最精通法律,最知法律程序,企硬告返中共譖建國安法,撕毀基本法,告去國際法庭la!你哋見到班年輕人咁苦苦掙扎,你班大律師袖手旁觀?」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