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港專案惹怒北京 蔡英文:我們的心與香港同在(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19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19日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上,以視訊發表演說時表示,台灣經驗顯示不需要犧牲民主,也能夠成功抗疫;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全球供應鏈與經濟策略重新布局,全球所有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應該更加密切合作,洽簽台歐盟投資協定,即是絕佳的合作起點。由於今年7月正是香港回歸中國的23週年,蔡英文說,此刻我們的心與香港人民同在,台灣與國際社會共同呼籲北京當局信守承諾,尊重香港人的基本自由。

相關新聞如下:
土媒譴責北京恫嚇港臺 籲政府加強與臺灣關係
香港令北京處於兩難境地
港人救援方案卡關?陸委會出面說明瞭
多國挺臺 丹麥前首相:民主國家要團結抗共
2020年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蔡英文黃之鋒參會

台灣推援港專案 中國國台辦怒批:台獨港獨合流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行政院18日正式核定「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而「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於7月1日正式營運。今天,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對此稱,「『台獨』、『港獨』合流破壞『一國兩制』和分裂國家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的所謂『援助行動』再次暴露其插手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政治圖謀。為黑暴和亂港分子提供庇護並引入島內,只會繼續禍害台灣民眾。『台獨』、『港獨』合流破壞『一國兩制』和分裂國家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北京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蔡英文於5月27日指示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方案」,提供香港人協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8日表示,由陸委會輔導設立的「台港策進會」,即將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其下設有「諮詢服務」、「專案管理」與「行政庶務」等3個分組,並將新聘人力,以及請相關機構支援辦理香港人來台就學、就業、投資、創業,人道援助與關懷,以及跨國企業與國際法人團體來台專案等諮詢與協助工作。

總統:民主國家應善用經濟力量 鞏固強化民主

由「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主辦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改採視訊方式舉辦。總統蔡英文受邀在19日的第二天議程發表預錄演講,主持人則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介紹蔡英文出場。

蔡英文表示,台灣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經驗顯示,不需要犧牲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民主原則,只要是方法得宜,也能夠成功抗疫;民主正是台灣能得以成功抗疫的重要資產。

蔡英文提到,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政治考量置於全球公衛利益之上,沒有邀請台灣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分享抗疫經驗,但台灣依然隨時準備好要協助其它需要協助的國家;各項有效的措施讓台灣得以控制武肺疫情,並進一步幫助他人。目前台灣已經向逾80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包括逾5200萬片口罩。

蔡英文說,台灣協助他人不為條件交換,純粹是基於國際友人的需求。台灣相信,就鞏固民主而言,應該自助助人。

蔡英文表示,在國內打造、翻新,以及延續民主的同時,我們等於是在支持全世界的民主發展。同樣的,如果我們放任反民主力量與獨裁勢力在國際上擴張,我們形同是漠視自身的民主價值。因此,台灣跟國際社會共同呼籲北京當局信守承諾,尊重香港人的基本自由。

蔡英文表示,他人捍衛自由,我們不能夠袖手旁觀;還要幾週,香港才屆回歸中國23週年,但香港情勢卻持續惡化。台灣會持續提供香港民眾必要的人道協助。

蔡英文表示,台灣處於全球民主社群的前線,威權勢力時常運用各種手段恫嚇、孤立及誤導我們的人民;然而,2020年1月的總統選舉結果證明,這一些攻擊只會強化台灣民眾捍衛民主的決心。

蔡英文說道,今年年初,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的選舉,在總選舉人數中,將近四分之三的人出來投票,台灣人一起,選擇將民主做為我們的公約數,她很榮幸能夠獲得選民的託付,連任總統,但就在總統大選過後,世界陷入了疫情的危機,幸運的是,台灣比大多數的國家做了更充分的準備。

蔡英文說,我們從2003年的SARS疫情中汲取了重要的經驗,不再掉以輕心,措不及防,據我們的經驗顯示,只要是方法得宜,疫情是可以防控的,不需犧牲我們最重要的民主原則。相反的,民主反倒是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重要資產,每個人都參加了防疫工程,台灣政府及人民共同攜手,合力防堵疫情。迄今,我們結合了政府的行動、人民的勤勉及無數無名英雄的晝夜辛勞,才能平安度過這一次疫情風暴。

不過,蔡英文表示,令人遺憾的是,世界衛生組織竟然以政治凌駕健康,沒有邀請台灣在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上分享我們的抗疫經驗。即使如此,我們仍然隨時準備好要協助任何需要幫助的國家。在這次疫情危機中,台灣整合所有可動用的資源來防堵武肺疫情的擴散。

蔡英文表示,對台灣而言,幫助他人是從來都沒有條件交換的問題,純粹是基於朋友的需要,適時地伸出援手。我們相信,就鞏固民主而言,我們應要自助助人。我們也必須先詳細檢視自身的民主體制,思考應該如何進一步強化。

蔡英文說道,民主是我們所有國民的共同承諾,因此社會上的每一份子都有責任來捍衛它。當我們在國內打造、翻新與延續民主的同時,也等於是在支持全世界的民主發展。同樣的,如果我們放任反民主力量與獨裁勢力在國外擴張,我們亦形同漠視了自身的民主價值。

蔡英文強調,民主就是我們的DNA,我們之所以能成為台灣人,正是因為民主;若要我們放棄自由,就等於是要我們放棄我們國家的根基。蔡英文表示,「我擔任總統第二任內,將繼續發展台灣民主,也會深化與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她也堅信,有幸生活在民主國家中的人們應該奮力不懈,直至全世界每一個人都能享有與生俱來的自由權。

蔡英文表示,後疫情復甦之路將會相當艱辛,民主體制將遭遇更多衝擊。國際社會因此需要尋找新的平衡,包括價值觀、經濟利益的平衡。中共病毒疫情引發全球供應鏈與經濟策略重新布局,但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可望更加密切地合作。蔡英文也歡迎歐美企業前來民主台灣投資,一同打造嶄新、多元、強韌的供應鏈。

民主聯盟是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於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並於2018年首度召開高峰會。

根據議程顯示,蔡英文致詞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副主席尤洛娃(Věra Jourová)等政要亦透過錄影或是視訊方式與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