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特別國債?中國百姓到底要不要買?(圖)

發表:2020-06-21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別國債 利率 財政
兩期國債將於6月18日招標,6月23日起上市交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1日訊】中國財政部決定發行2020年抗疫特別記賬式國債(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別國債(二期),規模均為500億元,期限分別為5年和7年。兩期國債將於6月18日招標,6月23日起上市交易。

不同於普通國債,抗疫特別國債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發行的,它到底有哪些不同?個人投資者值得買嗎?

什麼是特別國債?咱們先弄懂國債這個概念:

國債是一國政府為籌集財政資金而發行的一種政府債券,本質上是以國家信用為基礎,通過一定的法定程序面向投資者發行,並承諾在規定時間內還本付息的債權債務憑證。

國債不僅被公認為是最安全的投資工具,其利率也是市場平均收益率的一個重要衡量標桿。那為什麼要發行國債呢?國債其實就是國家向國民借錢來辦事。

為什麼要發行特別國債?此前,國債是中央政府克服財政困難和籌集建設資金的重要渠道,如今特別國債同樣也是為了特定目的而發行的,且也已成為普通百姓投資可選的重要標的之一。說白了,抗疫特別國債也是在「缺錢」的情況下發行的。

據財政部披露的數據,2020年一季度政府公共預算收入下降14.3%,其他絕大多數省份的一季度財政收入亦錄得負增長。

為了緩解疫情影響導致的消費下滑、財政收入減少、增加補貼帶來的支出增加。根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計畫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據長城證券統計,在中國歷史上共有兩次發行特別國債:

一次是1998年定向發行2700億元,30年期特別國債,主要用於補充在亞洲金融危機中,元氣大傷的國有銀行資本金,以提高金融系統抵禦風險的能力;另一次是2007年取定向+公開發行行1.55萬億元,滾動發行6964億元,5、7、10年期特別國債,以對沖外匯佔款的增加。

看得出,發行特別國債的次數並不多,但每次發行所募集的錢都有著重要的用途,其專款專用性比普通國債更強,即募集的資金用於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項目需要。

關於特別國債,需要注意哪些?

1、利率由市場決定。此次抗疫特別國債是採取市場化發行的方式,也就是說票面利率和計息方式均由市場(國債承購包銷團投標)來決定。這與儲蓄國債(憑證式)的利率由財政部和央行確定不一樣。

據悉,一期國債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二期國債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競爭性招標面值總額均為500億元。兩期國債定於6月18日招標,招標結束至6月19日進行分銷。

2、由於是市場化發行方式,所以投資的錢都來自於市場,並非新發行貨幣。商業銀行花錢購買財政部發行的特別國債,央行資產負債表中表現為儲備貨幣(負債)減少和政府存款(資產)增加,只是資產負債結構調整。因此不會給市場流動性造成太大波動。但如果是完全公開發行,則會吸收市場流動性。

3、此次抗疫特別國債採用市場化招標發行,但並不意味著是完全公開發行。按照機構的猜測,假如採用的「定向+公開」混合方式發行的話,那麼只有少部分可供個人購買。

特別國債有何影響?

1、對於國家和市場來說,既然特別國債是專款專用,那麼這些錢必然是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緩解疫情帶來的損失和負面影響。根據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國債募集的資金「主要用於地方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並預留部分資金用於地方解決基層特殊困難,保就業、保民生等。用於加大疫苗、藥物和快速檢測技術的研發投入」。 

2、對於個人來說,特別國債的發行利率稍低於普通國債的利率,據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透露,5年、7年、10年期記賬式國債收益率約為2.5%、2.8%、2.8%,而當前5年期定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約為2.75%,收益不算特別高,說很好的投資渠道還談不上,只能說低風險的投資品種又多了一種選擇。

老百姓值得買嗎?怎麼買?

首先,按照記賬式國債票面利率來算的話,特別國債的年利率預計在2.4%-2.7%左右,無論從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動性來講,特別國債與存款的差別並不大。對於風險偏好低、閑錢較多的投資者來說,可以考慮購買。如果是激進型投資者,有待斟酌,畢竟國債存在流動性一般、收益偏低的問題。

其次,考慮到6月政府債券的淨髮行量也將達到1萬億元左右,所以萬億特別債券入市,債券的供給增加會導致債市承壓,所以購買特別國債期間仍會出現債市波動,投資者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那麼,如果要買的話,該怎麼買?

目前,咱們可以在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等開通記賬式國債櫃臺業務的銀行櫃臺均可購買。

根據財政部消息,農行、工行、建行、郵蓄銀行、中行、交行、招行等40家機構均為2018-2020年儲蓄國債承銷團成員。也就是說我們目前知道的銀行基本都可以購買特別國債。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特別國債是記賬式國債,因此投資者必須在銀行賬戶、證券帳戶基礎上開通國債專用帳戶購買。證券賬戶的話,需要在證券經營機構開立資金帳戶才能購買記賬式國債。還有一點需要提一句,記賬式國債能夠上市交易,所以不用必須持有至到期,可以拿到市場上轉讓。

目前在交行網銀APP中,已經有了此次抗疫特別國債的購買入口,在中行網銀APP中,也有往期抗疫債的購買入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