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美關係的轉折點(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20-06-22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關係
6月11日,美國國務期蓬佩奧在國際刑事法院新聞發布會上(圖片來源:YURI GRIPA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22日訊】六月十七號,迎來了中美關係一個新的轉折點。這就是十六、十七號在美國夏威夷舉行的中美外交談判。中方的說法是:政治局委員兼國務委員楊潔篪應約前往夏威夷談判。外媒則報導,是中方提議開始的這次談判。從這個信息差別,可以知道是中方希望減輕壓力,希望能再一次忽悠美國,矇混過關。

為什麼共產黨認為有機會矇混過關呢?首先一條,就是看上去這次美國的決心很大,不再是嘴上說說通過一些沒有懲罰措施的所謂決議,也就是美國議會俚語所說的沒有牙齒的譴責。這次的譴責附帶著非常嚴厲的懲罰措施,就是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這不僅影響到中共吸收國際投資的大部分能力,也影響到中國官僚資本的安全。這是除了習近平集團之外的大部分官僚們無法接受的。

按照正常規律,這種需要低頭服軟的外交,應該是李鴻章那樣懂得妥協,可以忍辱負重的大臣擔綱。怎麼派了個戰狼外交鼻祖的楊潔篪呢?這不是故意要把事情搞砸嗎?看來中共最高決策層的博弈中,習近平這派還是佔了上風。外交系統已經被戰狼派控制,而且有很強的理由繼續戰狼外交。

這個在中共看來很強的理由,就是多年統戰的成就,香港泛民主派領袖們的軟弱姿態。香港泛民領袖們紛紛反對美國的有牙齒的懲罰,大大提高了中共戰狼派的信心,打擊了務實派的信心,並且使得很多中間派政治家閉嘴:你們自己都不願意爭取,我們何必管閑事呢?

這種軟弱姿態也很大程度上影響西方的決心。眾所周知,西方政商學界被中共滲透很嚴重。在西方民眾幾乎輿論一致的壓力下,這些熊貓派最近很少出手幫中共說話了,否則影響他們的個人利益。這時候如果出來一些中國反對派和香港反對派積極配合中共的策略,反對美國的制裁,效果如何呢?可謂不言自明。

這種情況在1999年就發生過。在是否給予中共永久最惠國待遇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鬥爭中,中國海外民運中的一批人和香港、臺灣的民主派都積極支持中共。這促使很多美國政治家投了中共一票,使現在的美國悔之晚矣;也使中國人民二十多年來繼續被剝削、被壓迫,直到被輸血的中共今天有資格開展戰狼外交,並加重了對中國人民的壓迫和剝削。

當年配合中共的三支統戰力量,現在卻少了兩支。已經民主的臺灣,和被中共欺騙、拋棄的民運招安派,已經走上了配合美國反對中共的立場。僅僅靠香港軟弱的反對派已經不足以動搖美國和西方國家的立場,況且西方國家的人民也已覺醒,為了自己的權利和利益也不再能容忍共產黨的非法行為。

就在夏威夷會議結束的那一刻,西方聯盟就發表了七國共同聲明,譴責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本來日本、德國和法國,按照傳統給自己保留出賣西方聯盟的機會,不願意參加譴責聲明。但戰狼外交的強勢不妥協,迫使日本不得不收起首鼠兩端的策略,積極參加到聯盟的共同聲明中來。當人民都覺醒之後,畢竟民主國家的選票比資本家的金錢更有力量。

作為對應措施,中共也迅速把港版國安法推向偽人民代表大會討論。如果在大忽悠談判失敗後再做出妥協,習近平的臉就沒地方擱了。做一做姿態,還是符合習近平獨裁者的面子。但是這個面子的代價,將是給中國經濟雪上加霜。如果在香港實行了港版國安法,也危及到一批貪官污吏和奸商們的安全。這必將引起共產黨進一步的分崩離析,但也同時給予西方反共政治添磚加瓦。

看來,煽動美國黑人上街打砸搶,無法轉移西方反共的大潮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