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父首開腔:兒子做錯應承擔責任 鼓勵赴台自首(圖)

發表:2020-06-22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涉嫌在台灣殺女友的陳同佳,出獄至今8個月仍未赴台灣自首。資料圖片。(圖片來源:中央社)
涉嫌在台灣殺女友的陳同佳,出獄至今8個月仍未赴台灣自首。資料圖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6月22日訊】香港青年陳同佳涉嫌在台灣殺死女友,港府藉此拋出《逃犯條例》修訂,最終觸發一場前所未有的反送中運動。一年過去,香港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至少九千人被捕。惟陳同佳在香港刑滿出獄240多天,仍未就殺人罪赴台灣自首。《蘋果日報》日前找到陳同佳的父親首次回應事件,他表示兒子犯了錯,要承擔責任是「天公地義」,鼓勵他赴台自首。

《蘋果日報》報導,滿頭白髮的陳父任職清潔管工,受訪當天在攝氏35度高溫下於戶外工作。陳同佳殺人案發至今已兩年多。《蘋果日報》一直嘗試採訪其父親,但他一直不瞅不睬。這一天趁他小休之際,記者再上前訪問,提到反送中運動歷時已一年,香港人付出巨大代價。這時陳父終於首次開腔回應。

「這些政治,我真的答不了,更加沒辦法代他(兒子)回答。但他當天(出獄時)都跟香港人道歉了,因為這件事引申的問題⋯⋯我都只是一個蟻民,任何政治,不是我去想⋯⋯包括我的兒子更加不可能⋯⋯」陳父如此回答。

殺人案觸發反送中 陳父:從未料到如此

《蘋果日報》指,從2018年,陳父由近200磅大肥佬,一度暴瘦至少20、30磅,近日才稍為回復體重,但臉上愁容依舊。他坦言兒子犯下彌天大錯,令兩個家庭遭逢劇變,而陳同佳是他唯一的子女,「整個家族只得他一個(後人),我之上都有父母,你想想我壓力有多大!」

兩年前,當時19歲的陳同佳涉嫌在台北殺害懷有三個月身孕的女友潘曉穎後,利用行李箱將她棄屍,之後潛逃回港。港府拒絕台灣3次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而以洗黑錢罪判他監禁29個月。林鄭月娥政府並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一場震驚世界的反送中抗爭運動。陳同佳去年10月23日刑滿獲釋時,在監獄外兩度鞠躬道歉,向死者家人及全香港人說「對不起」。惟他至今未有前往台灣認罪。

對於兒子由殺人犯變千古罪人,陳爸爸回應時小心翼翼,表示沒有跟兒子談過政治的事,他作為父親,只是針對兒子做錯的這件事。至於引伸出的社會風波,「作為我這種星斗巿民,怎會想到那麼複雜?」

陳同佳出獄8個月以來一直住在「安全屋」,並受到警方保護。他父表示,是兒子出獄後自己申請的,「當然不是軟禁。」而《逃犯條例》激起萬尺巨浪,造成社會撕裂,親友反目,無數青年人因示威被捕。兒子成為全港巿民公敵,會否考慮取消警方保護,重新投入社會?陳父表示,「這個是他個人決定,我不代他答⋯⋯我寄予他積極面對這件事,勇敢些去處理這件事,作為一個父親,永遠支持他。」

一定讓兒子承擔責任 向死者家屬道歉

儘管兒子赴台認罪,有可能面對死刑,不過陳父強調,一定會讓兒子承擔罪責,「是否當地有死刑,我就叫兒子去逃避?不行吧!」他認為,死者家屬也失去女兒,儘管最終要「一命賠一命」,兒子也要為行為負責。目前他最關心兒子未來的審訊,以及何時出發去台灣。他內心已沒所求,只求「兒子在台灣有一個公平審訊」。

兒子成為殺人犯,陳父承認受盡家人的指責和工友的歧視目光。「子不教,父之過」,他多次自責沒教好兒子,夫婦間亦因此鬧得很僵,一度分居。他向《蘋果》記者透露,當時壓力大到沒有一晚睡得好、沒有一天能專心上班,孤獨時難忍流下男兒淚。直至近日他獲得調職,心情才平伏過來,與太太關係也慢慢好轉。

他直言,自兒子去年10月出獄後,他一直沒有探望,「我是不會見他!」偶爾會有一個、半個電話聯絡,其它由妻子照料。被問到是否無法原諒兒子時,陳父眼神閃爍,經過一番深思後說,「作為父親角色,細路做錯甚麼,都可能會(原諒),經過時間,始終是自己細路。不可以說原諒,只是希望可以幫到他。」

他又稱,案發後從未問過兒子有關殺人的過程和來龍去脈,只說養育兒子20年來,很了解其性格,「相信他當時受的刺激大到他無可接受。」對於女死者的家屬,陳父說:「我自己都是父母,明白失去兒女心情,當然對死者道歉,無論事件因由,但結果是這樣,我都想跟死者家屬講對不起!」

至於一直勸陳同佳赴台自首的管浩鳴牧師回應指,陳同佳全家人都支持他回台灣自首。過去一日的父親節,陳家沒有任何活動,「哪有心情!」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