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天文電腦」:神秘巨石陣(組圖)

作者:曾煥仁 發表:2020-06-23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興建巨石陣的原因及方式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古人興建巨石陣的原因及方式,至今仍然是一個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英國的巨石陣(Stonehedge)位於倫敦西南面137公里處,可以稱為英國的國家標誌。早在四千年以前,這石陣便已屹立於此。古人興建此石陣的原因及方式,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巨石陣的主石群排列成圓環形似的馬蹄鐵狀,在週邊的石環,大部份還站於遺跡中,在這石環裏還有一個比較小的石環。而這兩個石環中有被稱為「三石牌坊」(Trili-thon)的史前建築,即兩個直立的巨石上橫放著另一巨石(楣石)。

令人們感興趣的是,除了怎麼令重達數公噸的楣石升至直立巨石的頂部之外,還有如何使楣石與直立巨石緊密接合。研究人員發現,由石柱頂部的凸出部份與楣石凹溝接合,與如今木匠所用的「入榫」技術如出一轍。而當時的人怎能準確的計算弧度,令楣石保持平衡、平放於石柱上,而且能夠組成圓環形的巨石陣?

還有人發現,一年中大部份的日子,人們站在石陣的中央是看不見日出的。但是到了夏至,日出會在主石之後出現,此時此刻它會造成一個錯覺:太陽被水平的放置在巨石之上。

天文學家霍金斯(Gerald Hawkins)認為,巨石陣就像一台原始的天文電腦,能預言日蝕、月亮和太陽等天文現象。其實世界上許多古老文明,都顯示了當時的人對於研究天文有異常的愛好,時常以星座、星球的位置來架構建築物。太多類似的巧合,是否為古人想要留下來的訊息?

天文學家霍金斯認為,巨石陣就像一台原始的天文電腦。
天文學家霍金斯認為,巨石陣就像一台原始的天文電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巨石陣

巨石陣,又稱索爾茲伯里石環、環狀列石、太陽神廟、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欄、斯托肯立石圈等,是歐洲著名的史前時代文化神廟遺址,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索爾茲伯里平原。考古碳年代鑑定技巧的結論是約建於公元前4000-2000年,屬新石器時代末期至青銅時代。關於巨石陣的年代,至今尚有爭議。但是少數史學家綜合各種週遭因素後相信,巨石陣是公元前2500年到公元前2000年之間石器時代晚期建成的。

巨石陣建造者祖先可能自歐洲東部和地中海以東地區,前往伊比利亞半島(現代西班牙、葡萄牙地區),往北走,然後越洋的海外移民。考古證明,巨石陣的修建是分幾個不同階段完成的。

大約在公元前3100年,開始了第一階段的修建。首先是修建環形的溝渠和土台。由藍砂岩排列成兩個圓環,是巨石陣的雛形。在公元前2100年至公元前1900年,修建了通往中央的道路。又建成了規模龐大的巨石陣:以巨石為柱,頂上則橫臥巨石為楣。構成直徑30米左右的圓環。而其後的500年間,這些巨石的位置曾經被不厭其煩地重新排列,形成今天的格局。

英國考古專家在巨石陣附近發掘出青銅器時代早期一位弓箭手的墳墓。研究發現,這個人大約生活於公元前2300年,巨石陣正是在此前後於倫敦西南120公里外的埃姆斯伯里形成。從墳墓中的陪葬品多達100件,包括金耳環、銅刀子和很多陶器,這個人可能是當時巨石陣附近地區的一位顯赫人物。一些考古學家因此猜測他參與主持建造了巨石陣。

巨石陣中幾個重要的位置,似乎都是用來指示太陽在夏至那天升起的位置。而從反方向看剛好就是冬至日太陽降下的位置。

除了太陽之外,月亮的起落點似乎也有記載。不過月亮的運行不是像太陽一樣年年週而復始,它有一個歷時19年的太陰曆。在靠近石陣入口處有40多個柱孔,排成6行,恰巧和月亮在週期中到達最北的位置相符,所以6行柱孔很有可能代表6次週期,也就是6個太陰曆的時間,觀測及紀錄月亮的運行有100多年的時間。

但是迄今為止,沒有人確切知道當初建造它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一些科學家認為,圓形石林是早期英國部落或宗教組織舉行儀式的中心。還有一些專家認為那裡是觀察天文的地方,人們很可能在季節變化之際,在那裡舉辦活動。科學家知道建造圓形石林的石頭來自威爾斯。但是沒有人知道古代的威爾斯人如何把這些幾十噸重的巨石運到300多公里之外的索爾茲伯里平原。

在英國的墓葬中,時有發現一些石器時代斧頭雕刻與匕首和杯子,用來對死者的悼念,而巨石陣上的石柱上也有一些雕刻。科學家們由此認為,巨石陣是用來悼念死者的紀念物。

英國科學家對巨石陣的石柱進行的雷射掃描發現,石柱上原先存在青銅斧頭等的雕刻,只是由於年代久遠被侵蝕,而無法用肉眼看清。考古學家對巨石陣83塊石頭中的三根石柱進行了局部的雷射掃描。他們預計通過完整的雷射測量,能夠提供堅實的證據表明巨石陣是悼念亡靈的紀念物,尤其周圍地區分布著數以百計的古代墓葬更能提供佐證。

其它一些理論則認為,巨石陣是一個日曆。每當夏至那天上午,日出的光線與巨石陣呈整齊的隊列。但這種理論與亡靈紀念物的假設並不矛盾,可以同時成立。太陽可能作為一個價值的標誌,屬於這個紀念物的一部分。或許巨石陣在歷史上的用途曾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