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危機更重、復甦更難

發表:2020-06-25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25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星期三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調降了兩個月前對全球經濟增長所做的預期。該機構說,今年上半年疫情對全球範圍的經濟活動的影響超出了此前的預期,而復甦的步伐卻顯得比預期的緩慢。

IMF在最近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今年的全球衰退要比此前估計的更為嚴重,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9%。比兩個月前預期的收縮幅度下調了1.9%。

IMF預計,2020年發展中經濟體將收縮8%,2021年增幅為4.8%,其中美國今明兩年的增長分別為-8%和4.5%。

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今年將收縮3%,明年可望有5.9%的增長。IMF將中國2020年和2021年的增長預期調整為1%和8.2%。

IMF預計全球復甦的步伐比此前預期的更為緩慢, 2021年全球將會實現部分復甦,預計全年增長5.4%。總體上看,IMF的預期顯示全球經濟在兩年(2020 -2021)裡將蒙受超過12萬億美元的損失。

IMF表示,最近的全球增長預期反映出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比4月份所預期的更為糟糕,隨著社交疏遠等防疫措施延續到下半年,將可能對供應鏈造成損害。

IMF的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在IMF網站上刊發的一篇文章中寫道:「疫情全球大流行將經濟推入‘大封鎖’,一方面遏制了病毒並挽救了生命,但同時也將全球拖入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該機構表示,目前全球有超過75%的國家重啟經濟,而疫情仍在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肆虐。

戈皮納特說,這場「絕無僅有的危機」後,復甦也將是不同尋常的。她說:「此次預測被高度不確定性所籠罩,前景既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風險。」

IMF指出此次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機阻礙了依賴出口的經濟體的復甦前景,也危及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收入趨同的前景。該機構預測,2020年發達經濟體將收縮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將分別收縮3%和5%。IMF預期2020年有超過95%的國家的人均收入將會有負增長。

IMF預測,2020年和2021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整體上(除中國外)在GDP增長方面受到的衝擊將比發達經濟體受到的衝擊更為嚴重。

IMF還警告重啟經濟仍將面臨不均衡的狀況,一方面受抑制的需求將導致房地產等門類支出激增;而另一方面,酒店、旅行和旅遊業等接觸密切型服務行業仍將低迷。

IMF稱,疫情嚴重打擊了勞工市場,尤其是那些無法遠程工作的低收入和半熟練工人。

IMF的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說,從積極的方面看,經濟復甦得益於出色的政策支持,發達經濟體尤為如此;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因受財政空間限制,這方面的助益較小。

IMF稱,目前全球財政支持總量已經超過10萬億美元,貨幣政策方面也以削減利率、流動性注入,以及資產購置等方式大幅放寬。

IMF稱,鑒於巨大的不確定性,決策者需要保持警惕,應隨著情勢的發展調整政策。就目前狀況而言,IMF認為,財政和貨幣政策目前必須繼續提供大規模的聯合支持,特別是在預計通貨膨脹壓力減弱的國家。

IMF認為,疫苗和治療方面的好消息,以及進一步的政策支持將會加快經濟活動的恢復;相反,一輪輪新的感染將會令加大的人流和支出發生逆轉,加速財務狀況緊縮,引發債務困擾。

IMF強調各國重啟過程中要將健康風險管控置於首要任務,這就需要繼續增強健保能力,進行廣泛的測試、追蹤和隔離,並實施安全距離以及戴口罩等。

IMF認為,這場危機也是一次機遇,可以通過投資新型綠色和數字技術,以及擴大社會安全網路等方式加快向生產率更高、可持續和平等發展的方向轉變。

IMF稱,全球合作在應對這次真正的全球危機中尤為重要,應全力以赴解決貿易和技術緊張局面,同時改善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在預計全球貿易驟降12%的情況下,地緣政治和貿易緊張局勢將會危及脆弱的全球關係。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