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道人生:是爭立法會議席 還是堅持反國安法意志(圖)

作者:李怡 發表:2020-07-01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道人生:是爭立法會議席還是堅持反國安法意志
市民將國安惡法海報鋪在地上抗議。(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1日訊】北京傳出消息,是國安法會更辣,兩個港區人大指:向美國提交制裁名單屬勾結外國勢力,在香港遊行時揮舞英美國旗、港獨旗幟也是違法;暗示會有追溯期,追溯市民在國安法立法前的行為。幾點都反文明、反人類:「勾結」沒有法律定義,遊行的展示屬言論自由範圍,追溯期則根本違反司法原則。

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的《香港自治法案》,是去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加辣版。去年的法案只是制裁官員,沒有觸及家人,今次的法案制裁不單是官員、家人,還有公司,連有生意來往的銀行也制裁。自由黨黨魁鐘國斌說,「呢個加辣版真系辣到冇得頂。對商界嚟講繫好大嘅威脅。」

港版國安法加辣,和美國制裁加辣,香港人都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以香港抗爭者的反送中意志來說,這是攬炒求取的結果。但真的降臨到身上,香港中間派市民就有縮沙跡象了。26日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57%香港受訪者反對立法,當中表示「強烈反對」的受訪者佔49%;而支持立法的受訪者則有34%。反對的民意雖然領先支持,但在國安法條文都沒有看到的情況下,仍有34%支持,說明部分市民在強權下抗爭的意志有所動搖。同一民調亦顯示51%受訪者支持過去一年的抗爭運動,支持率比3月份下跌了7個百分點。香港不少人開始「怕痛」,這也是正常的反應。

中共炮製港版國安法,顯然是為了不想讓去年區選的結果再現。林鄭政權突然在這時候「大兜亂」由不同區的民政事務專員擔任選舉主任,很難說不是為DQ候選人作準備。這次立法會參選的確認書極有可能加上或隱含支持國安法作為入閘條件。民主派的參選者為入閘而簽確認書,還是堅持反國安法而寧可被DQ?我連續寫了幾篇文章,主張儘可能多人參選,反國安法,博DQ,以喚起國際關注。網上雖有呼應,但可能使只是一味想入閘的民主派參選者感到尷尬。

民主派四大板塊上週舉行聯合記者會,批評國安法令「兩制玩完」,但被問到會否呼籲市民響應反國安法遊行,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指,交由各個政黨決定。並說,在DQ陰霾下,不同政黨只能各自回應國安法。因此,民主派政團沒有統一發表反國安法聲明,也沒有統一表示不會簽署支持國安法確認書。在前天一個民主派初選論壇上,參選者都連聲說35+重要,而極少提及反國安法更重要,更無人提到在DQ陰霾下,是議席先行還是反國安法的意志先行。

NowTV的「政情」說,「李柱銘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批評提倡攬炒者是一無所知,而陳方安生亦因女兒離世,宣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來,並呼籲年輕人以守法與和平方式守護香港,有抗爭派認為,兩人都有和勇分家的潛台詞。」

部分民主派人士可能認為,35+至關重要,無論如何都要入閘參選,奪取議會多數,給國際一個與去年區選結果相同的訊息。但問題是:如果大家簽署了支持國安法而入閘,並當選35+,則給國際社會的訊息就是香港選民支持國安法,哪怕違反《基本法》,哪怕嚴重使香港人的權利受損,大家都甘之如飴。

悲觀地預測可能的結果,是民主派相當部分人,為了入閘而簽確認書支持國安法,並呼籲市民含淚投票,結果會大大降低投票率,只有少數民主派當選。而入議會後的民主派角色會更接近建制。樂觀的估計是民主派全部反對國安法而全數被DQ,國際制裁即至。兩個估計都沒有35+。

(原標題:世道人生:議席先行,還是意志先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