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的集團創始人被劫持這事兒談經濟現實(圖)

作者:蒙面財經youtube博主 發表:2020-07-01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的 何享健 經濟
這個法規和何享健被劫持事件它背後反映的是同一經濟現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1日訊】在2019年2月開始實施了一部法規,很多人沒有注意到,但其實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法規,尤其是面對未來經濟持續下行過程中,政府實施維穩政策方面的一個具有歷史性影響意義的文件。

美的集團創始人被劫持

我們先從富豪被劫持這件事兒說起,6月14日下午5點左右,中國頂級富豪何享健一家人在自家別墅被劫持。大名鼎鼎的中國家電業巨頭美的集團,何享健就是創始人,一家人被劫持後他的兒子何劍鋒成功逃脫了,從自家別墅旁邊的河中游泳到河對面報警,警察趕到後,對峙了差不多一晚上,一直到第二天早上5點,案件破獲,廣東省佛山市公安局也進行了通報,通報中說「民警已抓獲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處置過程中,無人員受傷,事主何某某安全」,具體怎麼處置的,外人無從得知了,但大概率估計是通過談判解決的,應該沒有發生激烈的暴力衝突。據說這5個人是有槍支的,而且其中一人身上還綁了炸彈。

美的集團是家電業巨頭,市值4000億,是家電行業排名第一的公司,比格力電器的市值要大,它從2013年上市一來,股價一路從4-5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漲到現在的50多元,也算是一隻10倍的大牛股了。在一系列收購整合之後,美的集團實現了橫向家電品類的大擴張和縱向產業鏈一體化融合,整個何享健家族控制了7家國內外上市公司。

隨著美的集團市值的一路上漲,何享健家族的財富也水漲船高,2019《胡潤百富榜》,77歲的何享健及其兒子何劍鋒以1800億人民幣財富總量排名第四,這是何享健在胡潤百富榜上的歷史最高排名,僅次於馬雲家族、馬化騰和許家印,在製造業富豪裡何享健家族是排名第一的。在全球何享健家族也排進了前50,2020年2月26日,何享健家族以1820億元財富位列《2020胡潤全球富豪榜》第41位。

77歲的何享健本人其實非常低調,很少接受採訪,也很早就退出了一線的管理,2012年甚至連董事長都卸任了,最後索性只專心做個大股東。那這次被劫持事件,新聞關注度一下子又上來了,因為確實中國很多年沒發生過劫持頂級富豪這類事件了。一方面是現在的監控攝像頭無處不在,就算拿到錢最後還得被抓回來,另一方面就是富豪尤其是頂級富豪一般都會有保鏢,據說70年大閱兵時登上天安門城樓那位地產大亨,在深圳灣一號的家裡,裝的都是防彈玻璃,身邊永遠跟著幾個黑衣人。馬雲就更不說了,身邊的保鏢都是荷槍實彈。所以一般劫匪也不敢動他們的腦筋,這次不知道是何享健老爺子安保措施疏忽了,還是劫匪膽子太大了,直接到別墅家裡劫持綁架去了。不管怎樣,中國富豪看到這事以後,心理都犯嘀咕,出了這個事以後,富豪們估計都要會大幅加強安保措施了。

時代的灰塵亦落在富人的頭上

現在網上有這麼個段子,挺逗的,說綁兒子的話老子肯定給錢,而綁老子的話,兒子一定報警。好像還真是這樣。

這個偶發事件也可能背後有著一些值得大眾關注和警醒的背景因素,就看佛山市公安局怎麼公布這個案件了,這個5個人是什麼背景,哪裡獲得的槍支和炸藥,為什麼明知不可能逃脫,還要鋌而走險。

按理說,中國的維穩力量舉世公認。但是最近發生在何享健家族的這起惡性犯罪案件,或許是一個標誌性事件,時代的灰塵,不僅落在窮人的頭上,也開始落在了富人的頭上。

經濟的下滑,尤其是持續下滑對人們的影響是全方位的,不光影響是收入,還有人們的心態和行為。在失業率和犯罪率相關性這塊,有很多經濟學者、社會學者做過研究,也有一些數據。

中國在犯罪率方面比較典型的例子就1998年開始的國企員工失業潮,當時總計失業人口大概在7000萬左右,如果按照一家三口計算,影響的總人數大概在2億人左右,當然很多國企都是夫妻雙方在同一家企業工作,那保守估計受影響的也有1.5億人左右。當時數據是1998年全國每10萬人立案人數為159起,1999年全國刑事案件每10萬人立案人數為182起,2000年達到高峰,全國刑事案件每10萬人立案人數為286起。

剛開始失業的時候,很多人一開始還是有儲蓄的,短時間維持沒有太大問題,但是時間長了,各種問題就會出現。

不管是超過軍費開支的巨額維穩費用,還是布下天羅地網的監控攝像頭,再加上警察、輔警、城管三位一體的網格化管理,都不如穩定健康發展的經濟,更能保證社會的穩定和人心的安寧。還是那句話:免疫力是對抗病毒的最佳解藥,而經濟則是對抗各種災難的最強武器。

民警執法新規在保護誰?

現在我們來說對一個對「強力維穩」至關重要的法規,這個法規是2019年2月1日實施的。很多人對這個法規沒有感覺,但給大家分析就知道了,這個法規影響重大。按照官方的話說就是,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這個法規的全稱叫《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這是中國第一部維護民警執法權威的部門規章,也是中國第一部行政機關維護執法權威的部門規章。一共有33條,我們來看幾條重點的:

先看第三條,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受法律保護,不受妨害、阻礙,民警及其近親屬的人身財產安全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行為受到威脅、侵犯,民警及其近親屬的人格尊嚴不因民警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行為受到侮辱、貶損。

這條是從總則上給與警察及其近親屬人身財產安全保護,在行使職權時,減少警察各方面的顧慮。

再看最重要的第十四條,「民警按照法定條件和程序履行職責、行使職權,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造成損害的,民警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由其所屬公安機關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造成的損害給予補償」。

這一條給警察卸下了心理負擔,不用太擔心賠償問題,出了事,民警個人不承擔法律責任,由其所屬單位兜著。

再看第九條,「行為人實施侵犯民警執法權威的行為,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

從刑事責任和行政處罰上給與民警執法權威的保護,如果行為人有侵犯行為,重的可以判刑,輕的可以拘留。

最後看第30條,確定近親屬確定範圍,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和同胞兄弟姐妹。第31條把警務輔助人員也納入進來,也就是我們經常看到的輔警人員。

綁架案與法規

為什麼我們從講美的集團創始人被綁架劫持事件,談到這個法規了?我告你大家,這個法規和何享健被劫持事件它背後反映的是同一經濟現實,就是經濟長期下滑的大背景下,社會不穩定事件會增多,有報復社會的,也有搶劫富豪的,當然同時政府的「維穩力量」就跟上。

2019年2月出臺的這個規定官方為什麼說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這個歷史意義體現在哪,就體現在高層的預判發生變化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還記得「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這些從中國最高層嘴裡說出來的,很多時候不是說說就完了,在各個層面、教育、宣傳、公檢法、網路管制等等各個領域它都會有對應的措施跟隨。《公安機關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工作規定》就是在維穩層面的一部重大行政法規。

這些年因為投資的陷阱比較多,很多人投資虧損了以後去維權,你一維權,人家就「堅決維穩」。很多人不理解,P2P、私募基金爆雷、財富公司爆雷、信託爆雷,包括泰禾集團開發的北京院子、杭州院子這些豪宅的爆雷,無法交付,還有最近的深圳學區房遭降級事件,好多業主跑去就教育局下跪,你說這種維權能成功嗎?

在當前這種大環境下,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小心謹慎,少踩雷,避開一些投資道路上的各種坑,要不然在這個前浪和後浪都有可能被收割的時代,一不小心就成了時代的塵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