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身拒色 神明賜福(圖)

發表:2020-07-05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往今來,不少名臣士子拒色不貪,潔身自好,令後世稱讚。
古往今來,不少名臣士子拒色不貪,潔身自好,令後世稱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色慾是最能動人心魄,而又最能毀壞人的身心健康和身名福份的東西。古往今來,不少名臣士子拒色不貪,潔身自好的故事一直令後世稱讚,經久傳誦。

何澄拒淫 天賜官祿

北宋宣和年間,有一個名叫何澄的人,精通醫術,名聲在外。縣城裡的孫士人患病久治不癒,聽說何澄醫術高明,就多方打聽到了他的地址,請他到家中治病。

孫士人的妻子長得很漂亮,年輕貌美。她私下裡對何澄說:「我家夫君患病很久了,為了醫治,家裡值錢的東西全典當賣完了,病還未治好。先生出診,實在是感謝,但無錢支付診費醫藥,小女子願以身相許作為酬謝。」

何澄聽罷,立刻正色說:「夫人何出此糊塗之言,你家既已赤貧如洗,我行醫救人,又怎能乘人之危?我會精心為你丈夫治療用藥,不取分毫錢財。但請夫人自重,不必作賤自己。」孫士人的妻子聽後十分慚愧,感激不已。

當晚,何澄睡夢中感覺他被一人帶到一所官府,大堂寬敞明亮,堂上的官員對他說:「你行醫重德行,尤能不趁人危難,不污亂婦女貞節,情操高潔可嘉,感動神明,特奉玉帝旨意,賜給你官職,賞錢五萬。」他醒來後覺得只一夢而已,一個鄉野草醫,怎麼會福祿加身呢,便沒放在心上。

半年後,東宮皇太子患病,皇宮御醫遍治無效,就到處張貼告示在民間求訪高明的醫生。何澄應詔,皇帝就下令召他入宮,太子只服了何澄兩劑藥就痊癒了。於是皇上很高興,賜給他醫官職祿,另賞五萬。這時,何澄忽然想起夢中之事,訝異於神明之言果然不虛。

劉理順三載同室不亂

劉理順,明代河南杞縣人,青年時曾受聘於一富翁,設館教徒授經。富翁特地雇了一位年輕貌美婢女,專門侍候劉理順的飲食起居,以示對他的器重與尊敬。婢女朝夕在他的身旁聽候使喚,不離左右,晚上便和他同室就寢。

轉眼三年過去了。劉理順要離鄉參加會試,於是向富翁辭行。主人很感激他授徒做出的貢獻,見他去意已決,便提出將那位聰明美麗的婢女送予他,讓他帶回府上做妾,以表酬謝之意。

劉理順回答說:「承蒙主人關照恩待,貴府專雇這位婢女,聰明伶俐,照顧我的起居飲食三年之久,鄙人萬分感激。雖朝夕同處一室,多年來,我從未冒犯過她。我是讀聖賢書的人,怎能違背禮制,未取正室而先行定妾呢?」

劉理順拒絕了富翁主人的勸慰,提出讓婢女擇配而嫁,不要耽誤終身大事。

富翁對劉理順的話將信將疑,心想:「三年多孤男寡女獨處一室,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劉先生三年多竟能守身如玉?」

富翁囑咐夫人私下問婢女實情。婢女說:「劉先生平日是個很嚴謹和莊重的人,未有一句挑逗之言,不曾有過分的舉動。即便偶爾奴婢有貼身的服侍,他亦沒有絲毫非分念想,沒有碰過我一下。」

後來經過多方查證,富翁打聽到婢女所述為實情。富翁當即感嘆劉先生確是一位道德高尚的正人君子!不僅學問淵博,且人格高古!三年坐懷不亂、一塵不染,如聖賢般貞潔,欽佩不已。

有詩讚曰:「冶容芳姿慧秀鮮,三載隨君一室眠。坐懷不亂真君子,方知柳下不虛傳。」

明思宗七年,劉理順赴京應試,金榜題名、狀元及第,後來劉理順在學問上很有成就,成為理學名流。知道他的故事的人都說,劉理順具有冰清玉潔般的品行,這是上天對他的賞賜啊。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