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用「密碼」對抗北京文字獄(圖)

發表:2020-07-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原本各式反對北京、反政府標語、口號,可能都是「敏感詞」,為了避免遭當局「文字獄」,港人以各種「密碼」般的文字取代。圖文無關。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原本各式反對北京、反政府標語、口號,可能都是「敏感詞」,為了避免遭當局「文字獄」,港人以各種「密碼」般的文字取代。圖文無關。(圖片來源:龐大偉/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5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的辦事處昨日開張,其間有數名港警到辦事處拍攝,並記下黃及其職員的身份證,又警告他們要拆除辦公室中「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否則不排除在日後再派員拘捕與檢控。黃向媒體表示,該旗幟是背面對外掛起,暫未有打算要除去,又批評港警的行動是「恐嚇」。原本各式反對北京、反政府標語、口號,可能都是「敏感詞」,為了避免遭當局「文字獄」,港人以各種「密碼」般的文字取代:「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成了「GFHG,SDGM」,「奪回香港」也變成「奪回香蕉」,反送中運動抗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也成了「數字歌」。

公民黨區議員辦事處開張 港警到場要求拆走旗幟

據《立場新聞》報導,黃文萱的臉書專頁4日下午2時許直播現場情況,片段見至少有6名軍裝及便警員在辦事處內或門外,有港警拍攝,附近有十多名巿民圍觀。

港警方要求辦事處人員出示身份證,近十分鐘之後,在作出警告後離開。片段中見辦事署內張貼有「民主女神」的海報,其背景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黃文萱指,她在3日晚上已在有在辦事處掛「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並拍照上載至臉書專頁,亦有其它比較敏感的政治宣傳品,她指警方4日要求拆除旗幟,否則可能日後拘捕。

但黃文萱稱現時未有打算拆下旗幟,因為旗幟本來已背向大門掛起,她也在參選時解釋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無「顛覆國家」含意,不理解為何9個月後又藉此稱她違法。

黃文萱形容港警的行為是「恐嚇」,本來只在辦事署外拍攝,後來直接走進辦事處,她批評港警不可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進到私人地方。唯有港警竟稱可就國安法執法進入私入地方,還有港警聲稱是辦事處職員邀請他們入內。

其後公民黨發聲明指,該批港警借國安法之名,滋擾黃文萱的辦事處,並批評他們製造白色恐怖,更譴責港警行為,並重申要求撤回國安法。

港人用「密碼」對抗北京文字獄

《LTN》綜合報導,在港府表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意味,違反國安法之後,有人將這句口號改成英文音譯的縮寫「GFHG,SDGM」,或者粵語音調相近的數字「32190246」;也有網友用類似這八個字的三角形、正方形或長方形取代,諷刺說「三角形和長方形涉嫌分裂國家,已被拘留!」

被視為反送中運動「國歌」的「願榮光歸香港」改編成數字歌「5201314」,原本的歌詞成了「05,432,680」等一連串數字。另外,替換關鍵字,如「奪回香港」換成「奪回香蕉」、「香港獨立」變成「香港獨特」;或者街頭一處塗鴉噴著中共國歌第一句歌詞:「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共同發起2014年「佔領中環」民主抗爭運動的香港社會學家陳健民表示,就像大陸網友表達異議要用「暗語」,「隱藏在這背後的言語,是法律禁不了的」,「打壓催化人們反擊」,「港人肯定會更積極回應,不過或許是在灰色地帶」。

另一個港人頑抗不屈的象徵,就是一張張的白紙,代表無法說出口的話,亦意味著「白色恐怖」。

1日反國安法示威活動當中,一名女子拿著一張白紙,吸引了媒體的注意,這名女子是仿效一則關於蘇聯的笑話:有人在紅場散發白紙,照樣是被士兵逮捕,士兵說「你以為我不知道你想在白紙上寫什麼」。之後,陸續出現示威者拿著白紙,取代了過去民主示威的各式標語。

有一間咖啡店將店內牆上貼著的各項抗議標語,換成一張張空白便條紙,發文引用了名著「小王子」書中一句話:「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