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在紀功碑上預言四百年後之事(圖)

發表:2020-07-0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隋書中記載諸葛亮在紀功碑上預言四百年後史萬歲征討南夷。
《隋書》中記載諸葛亮在紀功碑上預言四百年後史萬歲征討南夷。(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諸葛亮在中國歷史上是個傳奇人物,他通曉陰陽五行和奇門遁甲,更有預言世代更替變遷之能,著有影響後世的預言《馬前課》。在《隋書》中也記載諸葛亮預言隋朝名將史萬歲征討南夷之事。

史萬歲,隋初開國皇帝隋文帝楊堅的大將。《隋書》稱讚他「少年英武,善騎射,驍捷若飛。好讀兵書,兼精占候。」他武藝蓋世,足智多謀,類似諸葛亮。在楊堅沒建立隋朝,還在北周執掌政柄時,史萬歲就受到重用。在征討尉遲迥的戰役中,他反敗為勝,創立奇功,被拜為上大將軍。

隋朝建立後,史萬歲有一次捲進了一場政治逆案中,被發配到敦煌做了一名戍卒。當時突厥為隋朝北方的主要邊患,經常南下侵擾邊境。史萬歲於是討了匹戰馬,攜著弓箭,單身匹馬衝入突厥境內。他如入無人之境,直馳幾百里,突厥境內的兵丁稱他為孤膽英雄,他的名字威震北方各族。

後來,史萬歲官復原職,隋開皇二十年(公元600年),雄踞北方的突厥達頭可汗大舉侵犯隋境。隋文帝派楊素和史萬歲等人分別領兵迎戰。達頭可汗遣人打探對面隋軍的主將是誰時,回報說是史萬歲。達頭可汗又問:「是否是那個敦煌戍卒?」當他得到肯定回答後,懼怕地立即下令沿原路撤退。史萬歲聞報猛追一百多里地,斬敵首一千多級,大破突厥。

史萬歲南征平定割據江南的高智慧後,不久又被命為行軍總管,率部去川蜀,鎮壓降而復叛的南寧部族首領爨玩。這爨玩似當年那個被諸葛亮七擒七縱的孟獲,叛了又降,降了又叛,使隋文帝很是頭痛,於是下令讓史萬歲窮追猛打。史萬歲轉戰千餘里,沿諸葛亮當年的舊路連續破敵三十餘部,直插南中,虜獲人口幾萬餘人,各苗夷部落大懼,一齊投降。

在這次南征過程中,出現了一個有意思的插曲:史萬歲遇上了預言他的古人「諸葛亮」。他在當地見到了諸葛亮紀功碑,碑的背面刻著這樣的文字:「萬歲之後,勝我者過此。」史萬歲感慨萬端,但他不願當此盛譽,令手下兵丁悄悄把它掩埋了。

在正史中,並沒有記載多少關於諸葛亮通玄的道術事例,只在行軍打仗中描述了他善於觀天佈陣,調兵遣將的故事。所以,後來許多人便懷疑《馬前課》是後人托孔明之名的偽作,也有人懷疑諸葛亮是否像歷史上記載的那麼神乎其神。但從《隋書》中記載諸葛亮在紀功碑上預言四百年後史萬歲的真實故事來看,許多古人確實擁有知前預後、通天徹地的本領。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