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湧台 台人擔憂親共人士趁機而入(圖)

發表:2020-07-08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8日讯】中共撕毀「一國兩制」,強推「港版國安法」後,移民臺灣港人人數創近年新高。臺灣民意調查顯示,臺人支持與反對港人來臺定居的比例各佔半數,外界發現,臺灣社會最擔心的是中共間諜偽裝港人滲透臺灣。也有臺灣學者認為,紅色資本滲透比紅色移民滲透,更令人憂慮。

蘋果日報報導稱,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到今年「港版國安法」推行後,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蕩然無存,在新一輪移民潮之中,臺灣成為港人首選之一,其中又以投資移民最受歡迎。

臺灣經濟部投審會統計,2018年港資赴臺投資874宗,2019年已增至1,553宗,增幅77.6%。

BBC統計的一份數據顯示,去年港澳居民移居臺灣的人數創歷史新高,達到1667人,是2015年的近兩倍。儘管有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臺灣內政部移民署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5月,仍有655名港澳人士成功申請移民臺灣。

臺灣大學研究生葉承彥表示,擔心定居臺灣的港人,只是利用臺灣作為反共基地,以及不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而落戶臺灣。

他的最大憂慮不是來臺定居港人,炒高樓價及搶走臺灣人飯碗,而是站在臺灣安全與政治利益,接收港人定居臺灣,要承受可能會有中共間諜,偽裝港人滲透臺灣的政治及安全風險。

葉承彥說:「希望香港人如果真的要來臺灣,特別是長期住在這裡的話,一定要正確的認識到臺灣的地位、安全、主體性,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

臺灣學生鄧羽芯則表示,臺灣應伸出援手幫助香港人。她說,「不擔心會有大批港人移居臺灣,只要移居臺灣的港人,不是來滲透的共產黨人,相信臺灣人同樣願意接納定居的香港人。」

在臺生活10多年香港專欄作家鄭立表示,臺灣民眾最擔心香港移民的背景,「移民形成一定數量,難以預計勢力會不會對國家有影響,香港新移民越來越多,那些人中都有些甚麼人?沒有人知道。」

在臺港人曉琳表示,臺灣人最大的憂慮是中共或親中人士乘機混入,但她也說,雖然臺人擔心中共借港人移民潮滲透臺灣,但日常生活中,沒有因港人身份而受冷嘲熱諷或歧視,反而獲得不少鼓勵及支持,「覺得香港人很勇敢,或是叫我們不要回去香港了,就在臺灣落地生根吧。」

一直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及最新臺港關係走向的,臺灣中央研究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則表示,臺灣受中共滲透,在臺人心中形成恐懼,「這種憂慮可以理解,但不用太擔心。」

他表示,中共透過中資以港資名義收購台資,較共諜扮成港人移民臺灣進行滲透,更令人憂慮。

吳叡人說,經過香港反送中運動,臺人認為港人不親共甚至反共,一旦有港人移臺後大說中共好話、做有利中共的宣傳、遊說工作,將在臺灣面臨巨大社會壓力。

他並表示,中共滲透臺灣從以前到現在從未間斷,臺灣推出國安五法對防堵中共政治滲透,發揮一定作用,但在經濟、文化等領域上仍有漏洞。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