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緊張加劇 中國被視為「敵對國家」(圖)

發表:2020-07-10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圖片來源:Peter Summer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0日訊】(法廣RFI)法國世界報7月9日在頭版刊出一篇介紹中英關係惡化的文章。該報駐倫敦特約記者Cécile Ducoutieux指出,中國強加給香港的國安法以及英國可能對華為公司的懲罰,使兩國關係前景陰暗。

該文說,約翰遜政府六月曾警告中國政府,若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英國將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向大約三百萬香港人開放入籍。之後倫敦信守承諾,在7月初宣布,凡持有英國海外護照的香港人都可以到英國來工作或學習,為期5年,而不是6個月,並可在一年之後,申請獲得英國正式公民身份。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立即回稱,中方保留採取反制措施的權力。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則指控英政府對香港事務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干涉中國內政。他還以「不太外交」的辭令說,英國人非常清楚,香港已經回歸中國,不再受英殖民統治的制約。

該文說,英國對華為公司立場的改變,可能讓情況變得更糟。鮑里斯-約翰遜今年一月曾不顧華盛頓反對,決定有限制地讓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該決定當時不僅受到華盛頓的反對,也受到英國下院數十名鷹派議員的反對。

敵對國家

據《星期日泰晤士報》透露,前幾天,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在對華為5G第二次專家評定之後,正式作出結論:美國對華為的新制裁措施可能對華為造成「嚴重」的影響。華為將因得不到在美國設計的電子元件,轉而使用其他元件。由於其他元件技術不可靠,因此建議全面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並建議政府加速換掉已安裝的華為設備。

英國文化和數字部長道登(Oliver Dowden)7月6日證實他已收到國家網路安全中心的報告,同時表示他將與約翰遜首相討論此事。他還說,首相1月份的講話「並沒有凝固在大理石上」。約翰遜定於7月22日在議會發言做出宣布。約翰遜7月3日就棄用華為問題做了暗示,他解釋說,要避免關鍵的基礎設施,受到「敵對國家」出售方的侵害。

在技術和市場競爭領先的華為公司則堅稱,他們公司的資產所有者,是公司全體員工,而且不受北京控制,客戶裝備華為的設備也沒有風險(監控,竊取)。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週一威脅說,他希望英國政府即將做出的決定,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符合英中合作的利益,也符合英國自身的利益。」他向媒體提醒說,2019年中國在英國的投資為83億英鎊(92億歐元)。他還補充說,「我們想成為你們的朋友,成為你們的合作夥伴,但如果你們想使中國成為一個敵對國家,就必須承擔後果。」

我們在中國問題上犯了錯

劉曉明還表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是英國領導人首先提出的。英國不能將中國視為敵人來保持這個黃金時代。他此處暗指英國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和前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對中國發起的魅力攻勢。這二人出於商業原因,從2015年開始推動倫敦與北京的關係,做了很多工作。當時他們的雄心是,要在10年內,使中國成為英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然而,議員鮑勃.西裡(Bob Seely)在泰晤士報Times強調說,「我們在中國問題上犯了錯誤」。他是堅決敵視北京的保守黨議員之一。今年一月份,曾有40來名這種議員試圖阻擋給華為開綠燈。如今,如果約翰遜仍拒絕把華為趕出英國,那麼將有足夠多的議員讓約翰遜政府垮臺。

現在還有人將注意力轉向中國能源公司,中廣核集團(CGN)。該集團已向英國核反應爐投資38億英鎊。中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公司合作承建英國欣克利角核電項目。

英國保守黨反北京運動領導人之一,艾恩.鄧肯.史密斯爵士(Iain Duncan Smith)呼籲倫敦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Carrie Lam)實施制裁。因為她領導一個侵犯人權的最新體制。

不過,英國已在今年年初離開歐盟,如果北京發動一場貿易戰,英國僅憑一國之力,是否能夠抗得住?

前首相特蕾莎.梅的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7月7日在BBC談了這個問題。這位溫和保守派認為,保守黨內爆發這種「反中情緒」「令人擔憂」。他表示,現在不是削弱我們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聯繫的時候。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方法(…),繼續進行貿易和投資,並歡迎那些與我們有坦率政治分歧的國家進行投資。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